傳承紅色基因助力主題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助力主題教育

各地紅色旅遊發展如火如荼

發布時間:2019-07-01 11:0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參觀革命文物、重溫革命典籍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必修課。這些活動不僅讓廣大黨員幹部重溫了革命初心、堅定了歷史使命,同時也對社會大眾產生積極影響,大家對中華民族的“來路”和“出路”認識更加清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在全社會范圍內形成了濃厚的愛黨愛國氛圍。
在七一到來之際,各地紅色展館、紅色景區等迎來了大量前來重溫革命歷史的黨員幹部和群眾。文化和旅遊部及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緊抓這一契機,引導業界以自身特色資源為基礎,通過多種形式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助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
深挖紅色資源
  七一前夕,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110多名黨員幹部來到蘭州烈士陵園,參加“慶七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參觀了蘭州戰役紀念館、紅軍照耀中國館,一邊聆聽關於蘭州解放戰役事跡的講解,一邊觀看歷史照片和實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黨性教育。
河北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近日開展了“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紅色故事進校園系列活動,紅色故事宣講小分隊走進多所學校,向學生們講述紅色故事﹔福建省相關部門領導幹部赴龍岩古田深切緬懷革命先輩,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參觀古田會議紀念館,認真聽取講解,共同緬懷當年的崢嶸歲月,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各地黨員幹部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也帶動了廣大群眾參與紅色旅遊的熱情,不少紅色景區迎來了客流高峰。近年來各地對紅色旅遊資源深入挖掘,創新保護和利用,取得積極成效。
在中國革命歷史上,寧夏六盤山被譽為“曙光之山”“勝利之山”,是寧夏紅色旅遊的代表。寧夏六盤山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周介紹,為吸引更多遊客,六盤山景區深入挖掘紅色資源,開發推出“走一次長征路,讀一遍長征史,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唱一首紅歌,聽一堂黨課,吃一頓紅軍餐”“六個一”主題活動。
甘肅省會寧縣近年來依託“紅軍會寧會師”相關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帶動當地農民脫貧﹔宕昌縣哈達鋪紅軍長征紀念館增加了遊客體驗項目,通過現場體驗加深人們對紅色文化的理解和記憶。
江西擁有種類齊全的革命文物,包括遍佈各地的舊居、遺跡等,以及豐富多樣的革命歷史、文獻、故事等。通過對這些資源的充分挖掘,江西打造了豐富多彩的紅色旅遊產品體系。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建成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1個、5A級紅色旅遊景區3個,年遊客接待量超過百萬人次景區7個。
河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教授沈和江表示,紅色旅遊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具有意義深遠的教育功能,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最為鮮活的素材。
北京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竇文章認為,以紅色文物為代表的紅色資源是紅色基因的重要積澱。紅色文物的傳承、活化,豐富了紅色基因的內涵和底蘊。
活化紅色故事
  除了以自身特色為基礎深入挖掘紅色旅遊資源,各地還利用多種新技術、新形式、新管道讓紅色基因以更鮮活的方式傳承下去。
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建黨98周年,革命老區河北阜平縣日前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組織拍攝了《我和我的祖國》快閃宣傳片。拍攝現場,熟悉的旋律、新穎的形式吸引了大量市民和遊客。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福建主會場活動上,福州推出了“坊巷春曉——福建革命歷史述略展”,VR互動展示區讓遊客身臨其境體驗“鬆毛嶺戰役”,感悟革命先輩愛國情懷。
江西很多文博單位近年來積極採用VR、AR等新技術講述紅色故事。如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建設智慧博物館、智慧旅遊景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建設了井岡山精神網絡課堂,並建成VR展館。
“將嚴肅的教育和生動的故事、革命的文物和百姓的生活、歷史的故事和現代的科技相結合,紅色故事才能講起來,紅色文物才能活起來,紅色歷史才能走出來,紅色基因才能傳下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厲新建教授表示,通過現代科技手段講好紅色故事,是挖掘、展現紅色文物價值過程中最需要深化推進和優化發展的。
傳承紅色基因
  不少紅色旅遊資源稟賦高、發展基礎好的地方,緊抓全域旅遊發展機遇,創新傳承紅色基因的方式和途徑。
近年來,湖南韶山通過體制機制融合,推動當地由“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並在這個過程中深推業態融合,延伸產業鏈條。如以韶河、銀田現代農業示範園為代表,形成了“紅色旅遊+現代農業”的融合發展模式﹔以“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大型實景演出、韶山非遺博覽園等為代表,形成了“紅色旅遊+文化創意”的融合發展模式等。據統計,2018年,韶山接待遊客238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0.5億元。
近年來,寧夏不斷挖掘紅色旅遊資源,完善紅色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全域統籌、全域佈局。現在,永寧縣、鹽池縣、同心縣、隆德縣、涇源縣、西吉縣已經形成了“三條紅色戰史線,四個紅色文化片區,六大紅色經典景區”紅色旅遊資源格局。
竇文章表示,紅色旅遊是紅色基因傳承的“大眾化”載體,紅色旅遊通過旅遊的組織方式向更廣泛的大眾傳遞紅色基因、講述紅色故事,推動了紅色基因在更廣泛的人民群眾間傳承綿延。他同時建議,在發展紅色旅遊中要把握好“度”,“紅色旅遊有別於其他文旅項目,過度商業化、娛樂化,都會使得紅色價值流失。”
(採訪組成員:張隴堂、牛瑩、王濤、高慧、彭紅霞、任英文、李金枝、王竹青、李志剛 統稿:崔哲、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