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四季之旅-夏日之旅

美麗中國-四季之旅-夏日之旅

春季過後,又來到炎炎夏日,是享受陽光的好時機﹗現在為大家推薦5個夏天最熱門的旅遊避暑勝地,過一個精彩的的夏天!

廣西潿洲島 – 「著名的死火山島」

廣西之美,通常令人想起桂林山水的秀麗。其實,廣西南面的沿海風光也非常漂亮,尤其是位於北海的潿洲島,深受廣西當地人和旅客的喜愛,更曾被《國家地理》評為中國十大海島,位列第二,僅次於西沙群島。
北海市是我國廣西壯族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西南部。潿洲島就位於北海市的正南面,全年平均氣溫23℃,是經過火山多次噴發而形成的。潿洲島與火山噴發堆積的珊瑚沉積融為一體,島上植被茂密,風光秀美,尤以奇特的海蝕、海積地貌,火山熔岩讓人稱絕,故素有南海「蓬萊島」之稱。
一般進入5月後,陽光較好,適宜下水游泳,也是傳統的北海、潿洲島旅遊旺季的開始。3-6月較能感受清靜的海邊;7-8月就較為體驗下海玩水的火熱氣氛。旅客一般到此戲水、看岩石,是避暑的好地方。
北海是一座浪漫的城市,又是隱世的濱海小城。沙軟如毯的銀灘鋪成直通大海的走廊,炊煙渺渺的潿洲島令人猶如遠離塵世。
在潿洲島,我們可以在此聽風聲和海浪聲,也可以躺在沙灘看夕陽,令身心舒暢。

清晨,海風拂過,空氣中帶著潮意,極目盡是碧海藍天。
前往潿洲島必須乘船,西角碼頭是航船到達停靠的地方。碼頭有一個很長的長廊,退潮時,份外美麗,喜歡文青風格的你怎能錯過﹗
一踏上島,撞入眼簾的是奇特的海蝕地貌與火山熔岩景觀,鱷魚石栩栩如生,滴水岩泉水叮咚,火山岩岩紋絢爛。

鱷魚山公園又稱火山口公園,在這裡可以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動遺跡。
這裡曾經歷海底火山爆發,熾熱的岩漿遇到冰冷的海水,撞擊、翻滾、冷卻、凝固,水與火相容相伴,誕生了潿洲島。
迎著海風,眼前盡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綺麗景色。閉上眼,是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那一刻,什麼煩惱都消失殆盡了。
在潿洲島東海岸,有一片長達1.5公里的海蝕平台。在朝陽的照映下,海蝕平台上的青苔與海水相互輝映,五彩斑斕,因此得名「五彩灘」。
石螺口的海水非常純淨,猶如藍寶石一般清澈如鏡,而沙灘寬闊厚軟,細沙在腳下綿延想遠方,讓人心曠神怡。
滴水丹屏原名叫「滴水岩」,絕壁上綠樹成蔭,裂隙常有水溢出,一點點往下滴,如珠簾垂掛。

整個小島就像被蓋上一層薄紗,沙灘上停靠著島民的漁船,如夢似畫。
夏天的潿洲島,你不會感覺到城市中的炙熱,而是一份涼涼的風意。

青島海水浴場 -「暑」氣降溫

青島市是我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亦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度假勝地。青島市山海風光秀麗,環境氣候宜人,素有避暑勝地之稱。由於當地旅遊資源豐富,市區海濱岸線蜿蜒曲折,分佈眾多的優質沙灘,是進行海水泳浴的良好場所。
夏日消暑聖地,沙灘上海潮拍岸,孩子們嬉鬧。天氣轉熱,洗海澡成為市民和外地遊客消暑納涼的首選。青島人把游泳這項如同走路一樣自由的運動俗稱「洗海澡」,因為一到夏天,青島人不是在洗海澡, 就是在去海水浴場的路上了。
青島第一海水浴場位於匯泉灣畔,這裡曾是亞洲最大的海水浴場。當地三面環山,綠樹蔥蘢,現代的高層建築與傳統的別墅建築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景色非常秀麗。
每年7月至9月,內地酷暑難熬,青島卻涼爽宜人,很適合一家人、三五成群或雙雙結伴而來。寬闊的沙灘上人來人往,盡情地享受著陽光、空氣、沙灘、海風這些大自然的無私饋贈,體味夏日海濱無窮的魅力。
青島另外幾處有名的海水浴場,就是位於八大關風景區的第二海水浴場,還有太平角東部、湛山灣畔的第三海水浴場。第三海水浴場雖然規模不大,但海水亦非常清澈。而石老人海水浴場則是青島目前最大的海水浴場。

海南三亞 – 渡過不一樣的「夏」

夏天怎能錯過一趟海島之旅! 位於中國東南方的海南島,是許多中國旅客冬季避寒的首選,也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在海邊的高級渡假村,感受不一樣的「夏」。
三亞是個很適合旅遊度假的地方。宜人的氣候,清新的空氣、和煦的陽光、湛藍的海水、柔軟的海灘、風情萬種的少數民族、美味的海鮮等,都盡在海南島。
天涯海角遊覽區,位於海南省三亞市天涯區,背對馬嶺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遊名勝,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景區海灣沙灘上大小百塊石聳立,「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突兀其間,沙灘上大小百塊磊石聳立,上有眾多石刻。清代雍正年間崖州守程哲所書,勒石鐫字「海判南天」,這是天涯海角最早的石刻。
「進步石」由上百塊形態各異的巨大石頭壘疊在一起,層次分明,自下往上排列,循序漸進。拾階登高,步步高升,頓時海闊天空,寰望天際,笑傲南海。「進步石」寓意學業不斷進步,事業蒸蒸日上。清雍正年間(1733年)崖州七品知州程哲題刻「天涯」二字後,登上「進步石」,不久即官位連升三級。
「愛情石」坐落在天涯海角大門正對面的海上,兩塊石頭像「日」、「月」重疊交叉,心心相印,日月相伴,朝暮相隨。它與前方愛情廣場上的天涯海角星遙相輝映,集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演繹著陪你到天涯海角,愛你到海枯石爛的浪漫愛情故事。
「財富石」即「南天一柱」石。聳立在海天之間,頂天立地,充滿財富和陽剛之氣。其石景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幣二元面值紙幣的背面。相傳「財富石」有化腐朽為神奇的靈氣,「財富石」被當地老百姓和遊客們視為財富之石。
幸運石即「海角」石。1938年11月,指揮海南島抗戰的最高軍事和行政長官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在天涯海角的這塊臨崖絕壁上題寫了「海角」二字,意欲與日本侵略者背水一戰、絕處逢生。經過艱苦的七年抗戰,王毅作為海南島的受降將軍接受了日本的投降。故「海角」石又稱「幸運」石。
「平安石」又稱「天涯石」,它四平八穩,雄峙南海之巔,經歷著風雨和海浪的考驗,它依然堅如磐石,笑傲于藍天白雲之下。相傳它是南海上億年「石祖」,被派鎮守南海,祈求南海風平浪靜,保佑眾生四季平安。每年都有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在「平安石」前祈福平安。
「三亞人」浮雕展示的,是一萬一千多年前,「三亞人」漁獵、採集、農桑、宗教的原始生活場景。1992年-1993年間,考古專家們在三亞落筆洞經過兩次挖掘,發現了人類活動遺跡,這是迄今為止我國舊石器文化分佈最南的一處遺址。中國科學院將這些三亞地區最早的先民命名為「三亞人」。為紀念「三亞人」這一重大考古發現,藝術家以「三亞人」為題,創作了這塊浮雕。

青藏高原青海湖 – 享受內陸湖泊的「夏天」

青藏高原是四大高原裏海拔最高、地域最遼闊、氣候最為多變的一個,但整個青藏高原的夏天都是涼爽的,因為高原氣候,形成或冷或熱的天氣。
青海省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上,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青海湖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環抱,煙波浩渺、碧波連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這裡地勢高,氣候十分涼爽。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氣溫也只徘徊15℃,是理想的避暑消夏勝地。這個被譽為青藏高原藍寶石的青海湖,如今湖面積比太湖還大,成為中國最大的湖泊。
青海湖的水來源是河水,其次是湖底的泉水和降水。湖周大小河流有70餘條。主要是布哈河、沙柳河、烏哈阿蘭河和哈爾蓋河,這4條大河的年徑流量達16.12億立方米,占入湖徑流量的86%。
它是一個大淡水湖泊,與黃河水系相通。由於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變成了閉塞湖。加上氣候變幹,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漸變成鹹水湖。
青海湖的日出在一望無際的湖面掩映下有著金黃色的光芒,這是跟其他地方拍的日出相比是不同的韻味。
每年夏天,青海湖邊海天一色,盡是金燦燦的油菜花田,藍天碧水和金黃色的油菜花田,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山水畫。
藍藍天空下,湖邊藏民放牧著牛羊,白色犛牛悠閒地吃草。人與自然與萬物生靈融在一起,靜靜地,沒有絲毫塵世喧囂幹擾,在這樣可以享受不熱的夏。

黑龍江哈爾濱–「冰城的夏天同樣精彩」

談起哈爾濱,不少人對它的印象就是冰燈、雪雕,還有寒冷的天氣。其實夏天的哈爾濱也一樣非常有特色,值得一遊!特別是在七、八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處於炎熱的狀態,而哈爾濱卻依然氣候宜人,早晚非常涼爽愜意,南方人在夏季走一趟哈爾濱絕對是不二的選擇。
去哈爾濱遊玩,無論是報團或自助遊,都可細味這座城市的魅力,欣賞市內璀璨燈飾和東歐式建築風格等。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將名街、老街、保護街道、標誌性街道等公眾文化街融入到其中。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這條街是當時著名的移民街和繁華的商業街。
當你漫步中央大街,一座座歐式建築映入眼簾,洋溢著濃鬱的歐陸風情。
最奇特的是中央大街上鋪的石頭,既是長方條形石,但以縱向衝上鋪滿,還有街上71棟歐式及仿歐式的建築,展示出巴羅克式、折衷主義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建築的風格。

哈爾濱索菲亞教堂
哈爾濱索菲亞教堂是東正教教堂,是浪漫冰城裡的璀璨城堡,始建於1907年,是沙俄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後於1932年曾重建,它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築,這座誕生近百年的建築宏偉壯觀,古樸典雅,充溢著迷人的色彩。
教堂的牆體全部採用清水紅磚,上冠巨大飽滿的洋蔥頭穹頂,統率著四翼大小不同的帳蓬頂,形成主從式的佈局。四個樓層之間有樓梯相連,前後左右有四個門出入。
巍峨壯美的聖索菲亞教堂,又是沙俄入侵我國東北的歷史見證,以及研究哈爾濱市近代歷史的重要遺跡。教堂內部現為哈爾濱市建築藝術館,展出哈爾濱發展史的珍貴照片。

防洪紀念塔
防洪紀念塔位於中央大街北端的廣場上,它是哈爾濱著名地標建築之一。
這座紀念塔外形宏偉,建築充滿濃鬱的俄羅斯風格,加之它所在的位置較為寬闊,成為遊客們熱衷留影的景點。
防洪紀念塔全稱為哈爾濱市人民防洪勝利紀念塔,它的後面就是松花江。1957年哈爾濱遭遇特大洪水,全市人民與駐地官兵共同努力戰勝了洪水,次年建立此塔以志紀念。

極樂寺
極樂寺,東北地區著名佛教聖地,也是哈爾濱香火最旺的寺廟。
據說這裡祈願很靈驗。每月初一、十五,以及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的慶佛日,極樂寺都要舉行盛大的廟會,屆時寺內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極樂寺建於1924年,整體佈局沿襲了我國寺院建築的傳統風格。山門的寺匾是清末狀元南通張謇所書,塔院內建有七級浮屠塔和圓寂比丘塔、五百羅漢堂,七級浮層塔呈八角七層閣樓式,通身磚石結構,造型美觀,是寺廟的標誌性建築。
走進極樂寺,你會感受到整個寺院威嚴肅穆,建築輝煌大氣。雖然極樂寺並非古跡,但卻是近代北方名僧、天臺宗第四十三代宗傳弟子倓虛法師所創辦,成為東北享富盛名的寺院,與長春般若寺、瀋陽慈恩寺、營口楞嚴寺,並稱為「東北四大佛教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