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TOURISM EXCHANGE CENTER·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
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地繼續高鐵之旅-睇下鮜門、汕尾、陸豐、葵潭、普寧、潮陽、潮汕、饒平@廈深鐵路有咩好玩啦!
廈深鐵路是一條連接福建省廈門市與廣東省深圳市的鐵路,廈深鐵路是杭福深客運專線的一部分。廈深鐵路沿線經過廈門、漳州、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惠州、深圳8個地級市。另外還將建設梅州聯絡線,即梅州到潮汕站高鐵。

鮜門站(海豐縣)

海豐縣取義「臨海物豐」,是中國廣東省汕尾市下轄的一個縣,位於廣東省東南海濱,處在惠州市惠東縣和汕尾市陸豐市之間。而鮜門站,又稱為汕尾南站,位於海豐縣鮜門鎮紅源村,是汕尾市中西部當前建設占地面積最大且是唯一的火車站。由於靠近海港,因此海產類非常著名,盛產對蝦、龍蝦、鮑魚、魷魚海馬等。

紅海灣 – 東臨碣石灣、南依紅海灣、三面環海

紅海灣,顧名思義,當然有紅色的泥土,有藍藍的海水。不過,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是那個「海灣」。「海灣」予人寧靜和浪漫的感覺,走上沙灘,細軟輕柔的沙不含雜質,勻淨得像是經大自然的神手精心篩選過似的。踩上去,絕不陷腳,只覺軟軟的,暖暖的,令人不由自主地要除去鞋襪的束縛,赤腳走在這片柔柔的沙灘上。再走近些,純淨而透明的海水一卷一卷地漫上沙灘,輕撫你的雙腳,仿佛在為你撫去旅途的疲憊。
湖泊、島嶼、港灣交錯,沙灘蜿蜒連綿,沿岸礁岩多姿,有57公里的漫長海岸線,濱海風光秀麗,人文古跡眾多,具有亞熱帶海濱風光,成為每年海邊休閒遊的熱門地方。長長的海灘瀟灑地舒展開來,延伸出去,被大海塑造出一道道優美的圓弧線條。大海的氣息和魅力,讓心中充滿渴望。

燈塔島

遮浪燈塔島,又名遮浪岩、遮浪表。燈塔島位於太平洋紅海灣,即廣東省汕尾市遮浪鎮近郊。海島岸線長1454米,面積101930平方米,略呈橢圓形,島岸由礁構成,東南岸坡陡峭,在西北面有一段沙灘,海島由花崗岩石構成。東南部高,西北部低。植被為草坡及人工栽植的木麻黃、台灣相思樹等。海島主峰高37.6米,峰頂建有燈塔,該燈塔於1906年開始建築,至1909年間竣工建成,為當時規模宏大的新型燈塔。

汕尾站(城區)

汕尾是潮汕文化、閩南文化、廣府文化和客家文化的交匯地,文化多元而相容,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歷史名人彭湃、馬思聰、謝非的故鄉。有7個國家級、13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等豐富多彩而富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旅遊資源。

汕尾蓮花山溫泉度假區 – 充分顯示天人合一

汕尾蓮花山溫泉度假區位於廣東省蓮花山森林公園內,並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是集客房住宿、溫泉養生、觀光旅遊、餐飲美食和休閒度假,等綜合性旅遊度假勝地,擁有酒店客房、園林木屋別墅、歐式總統別墅、總統木屋別墅等300餘間。

蓮花山溫泉

終年甘泉不涸的「天池蓮液」是蓮花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蓮花山溫泉度假村以歐陸風情的露天溫泉度假區為主,現有30多種特色溫泉池,包括石板溫泉、花草泉、中藥泉等。
所用泉水屬中溫微鹹熱礦泉,取自地表120米以下,含偏矽酸、氯、錫、鈉等十多種微量元素,對神經骨痛、消化道、內風濕等有助療作用,能起到舒經活絡、強身健體、潤膚養顏、延年益壽等保健作用。

龍噴須溫泉區
日出水700噸、水質優良;水溫常年保持在38℃—60℃屬中溫度優質礦泉,口感純正,強身健體。

溫泉休息區
舒適的座椅,現代化的設施。讓人身心舒適。

酒店餐廳
蓮花山度假村的露天舞台廣場和龍湫花園是舉辦團體聚餐和宴會的場地。餐廳以蓮花山的特產和本地農、漁、副產品為原料,供應粵、港、客家和農家菜等特色菜品。
地址: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蓮花鎮蓮花山度假村
交通:深圳出發:經惠深沿海高速-深汕高速(往汕頭方向)-埔邊出口下高速-往海豐方向走(14公里到海豐縣)-有指示牌往蓮花山度假村(12公里)此路段直達度假村

陸豐站(陸豐市)

陸豐物華天寶,嶺南佳果四季飄香,名貴海鮮聞名遐邇。陸豐山川秀麗,古蹟眾多,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有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碣石玄武山旅遊區—蜚聲海內外的宗教旅遊聖地,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玄武山元山寺,全國三大尼眾佛學院之一的廣東尼眾佛學院所在地清雲山定光寺等25個旅遊景區。

玄武山(元山寺) – 春節時香火鼎盛

玄武山旅遊區位於陸豐碣石鎮北郊,這裡瀕臨南海碣石灣,是一處環境優美的宗教聖地和風景名勝。景區內主要有元山寺、福星塔、古戲臺、石牌坊、三台保障、麒麟石、龍門石、四美亭等景點,其中元山寺最負盛名,是佛道兩教合一的宗教活動場所。
元山寺依山而建,寺中供奉北極真武元天上帝、釋加牟尼、觀世音、彌勒等神像和佛像。寺廟始建於南宋建炎元年,擴建於明代,是具有明代嶺南建築風格的古建築群。山門內殿堂廡廊複迭交匯,僧舍廳室配置洽合,共九十九間。
其整體建築融合宗教建築、宮殿建築、民居建築、園林建築於一體,具有鮮明的地方建築特色。它建築結構嚴謹,重鬥疊拱、高脊飛簷、雕樑畫棟、傳統瓷貼,建築技藝十分高超。寺內金碧輝煌,正門上雕龍畫鳳,裝飾精美;門兩邊兩隻石獅威武有生氣,宛若兩個盡職的衛士日夜守護著元山寺。
每年春節正月初一後,很多潮汕人們就開始計畫去玄武山拜佛祖。當地人講述小時候印象中,玄武山在潮汕地區,每次人們組織去拜,總是半夜出發,幾家親戚好友,合夥包車或者做大巴前去。在更貧瘠的年代,潮汕的人們為求得一份神佑,更是不辭辛苦騎單車或者走路前往玄武山。
據統計每年前往玄武山的人次,達140萬,而求得佛祖「落馬簽」人次就達15萬人。
何為「落馬簽」?
「落馬」並不是傳統含義的落馬,而是元天上帝(佛祖)經由年末廿四上天,年初三落地歸位,歸來下馬的意思,信眾們為求得佛祖歸來的第一支靈簽,每年初三、初四,這兩天是玄武山人潮最洶湧的日子,來自海內外的潮汕信眾,紛紛前來求籤。
地址:汕尾市陸豐市碣石鎮玄武山
交通:從陸豐高鐵站門口坐個摩托車或三輪車到水乾中學對面,水乾中學對面,在路邊等陸豐-碣石的小客車坐到碣石龍泉門口走過對面就是求籤的地方。

葵潭站(惠來縣)

惠來縣自然資源豐富,荔枝種植歷史悠久,為「中國荔枝之鄉」。海洋漁業資源方面,歷史上素有「漁鄉」之稱,海洋捕撈業及海洋養殖業發展很快。主要景點有龍泉山莊風景區、百花尖風景區、黃光山風景區、神泉的海角甘泉、海市蜃樓、隆江崗前村的惠來宋大峰祖師等,景色怡人。

黃光山佛光寺 – 粵東第一佛

惠來縣黃光山佛光寺。位於惠來縣城西北方向,距縣城17.3公里,地處溪西鎮魯陽村與曲溪村之間的群山中。原名「黃藤崗」,曾稱「黃亭崗」,後改名「黃光山」。清宣統三年碑刻為「黃光山」,1997年改名為「黃光山佛光寺」故名。
相傳唐代高僧大顛曾雲遊至此,流覽南山風光,鑒別靈脈。山前左右有兩條大坑,溪水繞其下綿十裡,狀如兩條巨龍成雙成對。龜山與蛇山墊伏於西澗之側,大、小獅山與象山列布於東澗之東畔。山崗間有「臥虎石」。
相傳古時澆水「虎形」即現。山下有「打鼓潭」,潭水碧澄深邃,光靈如礁,終年不竭。在青山綠水的清幽裡,有碧水池,相傳七仙女曾下凡至此沐浴,故有「仙女瑤池」之稱,留有「仙浴盆」之古跡。又相傳八仙的呂洞賓也曾經駕馭五彩祥雲至此,欣賞風光美景,遺留有呂仙翁的足跡,稱「仙腳跡」。
登黃光山巔峰眺望,可睽見惠(來)、陸(豐)、潮(陽)、普(寧)、揭(陽)五縣田疇連綿;遠眺南海波瀾壯闊,海水連天,海天一色。寺內有明代銅錢,有皇封聖旨牌,有摩崖石刻等珍貴文物。在寺院前面有一片寬闊的場地,為清代惠邑武舉人練武之場所。
1997年建成的佛光大佛,蓮花座高2.08米,大佛身高21.34米,總重量為3200噸。佛像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為廣東佛像之最,譽稱為「粵東第一佛」。2004年佛光寺被省民族宗教委員會評為「廣東省委文明宗教活動場所」。2005年10月,應惠來縣佛教協會和寺內僧眾的誠邀,南華寺方丈傳正大和尚正式擔任佛光寺主持。
地址:廣東省惠來縣隆青路曲溪老村路口

普寧站(普寧市)

清乾隆年間,文人墨客在普寧城周邊擇取了八個代表性景觀,合稱「普寧八景」,即昆崗松韻、鐵嶂蘭芬、靈匯甘泉、錢湖漁艇、培風寶塔、洪寺幽探、南岩遠眺、雲石樵徑,除錢湖在水利改造中消失外,其他仍有形跡可循。普寧山環水繞,地形多樣,自然景觀資源豐富。近年來在自然條件較好的地方營建有度假村,成為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盤龍灣溫泉度假村

盤龍灣溫泉度假村,廣東省普寧市梅林盤龍自然風景保護區內,毗鄰粵東最大的朝佛聖地「盤龍閣」。依山傍水、空氣清新、風景秀麗、景色宜人,而且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快捷。結合第四代溫泉設計理念進行整體規劃,並保持原生態自然風貌,合理開發地熱資源,全力打造粵東地區超大規模、綜合型旅遊度假勝地。
園內設有強身健體中藥浴、娛樂天地童樂泉、美膚「親親魚」、溫泉SPA、溫泉石板浴、溫泉泡蛋池、瀑布池和景觀池等40多個特色項目,此外還設有精彩的水上舞臺節目表演,使人們置身於溫泉中,又能享受精妙絕倫的節目表演,使人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在這裡你盡可放飛心靈、放鬆身心、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之中,盡情汲取「天然氧吧」之精華,感受原湯沐浴、甘霖與寧靜之佛禮文化。
另外,大家在溫泉泡浴後可享用養生藥膳套餐,或是與朋友相約品嘗農家菜肴、潮汕特色小吃,以食養生,維繫健康。
地址:廣東省普寧市雲落鎮盤龍灣溫泉度假村
交通:由深圳出發,深汕高速—東港出口—普惠高速—高柏出口—324國道(往揭陽方向)—田心村

潮陽站(潮陽區)

潮陽區隸屬於廣東省汕頭市,位於廣東省東南部,瀕臨南海,因地處海之北而稱潮陽。區內著名的旅遊景點有蓮花峰風景區、大峰風景區、靈山寺等。當地特產有棉城鱟粿、貴嶼朥餅、海門糕仔、和平蔥餅、仙城束砂,其中以棉城鱟粿最為聞名。

蓮花峰風景區

汕頭蓮花峰風景區以名人勝跡和壯麗風景而聞名,是登高眺望、尋古問今的旅遊勝地。蓮花峰風景區位於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海門鎮,屬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四季如春,水陸空交通方便,亦有公共汽車直達景區。主峰蓮花峰是南海岸邊拔地而起的一座小山峰,由一大堆瓣狀縱裂的花崗石組成。陸上遠觀,像一朵蓮花含苞待放;海上遠眺,則如盛開蓮花。
相傳西元1278年,南宋文天祥舉兵勤王,登峰尋望帝舟,遂命名並刻石為「蓮花峰」。自宋代起,蓮花峰便成為歷代文人墨客憑弔前賢的芳跡。
蓮花峰歷史悠久,因其絕佳的地理位置和地質結構,景觀可謂星羅棋佈,包括萬人塚、終南石、忠賢祠、古炮臺、奇泉井、望夫石等,而名人題字與石刻更同樣多不勝數。
蓮花峰腳下綿長的海岸線水清沙白,遊人如果夏日來此弄潮戲水,另有一番情趣,在季節適宜時,更可領略到蓮花峰壯麗雄渾的春朝蒙霧等海色八景,無不是令人瞠目結舌的絢爛姿態
地址: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海門鎮蓮花峰風景區
交通:西堤客運站有公車直達海門蓮花峰,或在汽車總站、客運中心站(火車站)、中旅等汽車站坐車到潮陽,在東山路口下車,然後換乘公車121路或309路。
當地特產「鱟粿」
鱟粿用大米和薯粉混合做成漿,再加入豬肉末、香菇、鵪鶉蛋和蝦作為餡料一同炊制而成,用油燜烹製後即可食用。
由於使用了特製的陶瓷磨具,鱟粿的形狀呈桃形。鱟粿口感柔滑軟潤,色澤潔白或呈褐色,受到當地人喜愛。

潮汕站(潮安區)

潮安區歷史悠久,其境內旅遊景點眾多,文物古蹟如此,例如鳳凰天池、鳳翔峽、龍湖古寨、幽谷逸林、綠太陽景區、桑浦山、梅林湖風景區等。此外也出現了潮安人民公園、府前公園、華夏歷史博物館等新興旅遊休閒設施。

鳳凰山 – 感受潮州仙氣

潮州鳳凰山,位於潮州市北30多公里處,境內群峰競秀,萬壑爭流。主峰鳳凰髻海拔1497米,是粵東第一高峰。以峭拔雄偉的山色,絢爛多彩的佘寨風情和奇香卓絕的鳳凰茶傳名於世。
風鳥髻

每逢週末山上總會有一眾露營客。
主峰風鳥髻海拔1498米,有「潮汕屋脊」之稱。這裏既有巨石岩洞,又有瀑布溪流;既有蒼松翠竹,又有奇花異草,自然風光絢麗多姿。山上氣候涼爽,氣象萬千,瞬息萬變。

烏崬山

烏崠山是鳳凰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397米。烏崠山頂峰西側的天池是鳳凰山風景區中最迷人的一處。

天池

鳳凰天池景觀位於鳳凰山脈烏山東峰頂部,海拔約1325米,僅次於粵東第一高峰鳳凰烏髻。天池的面積有5萬平方米,是古代火山口所形成的天然湖泊,特殊的氣候使池面時而波浪滔天,時而水波不興,西王母沐浴之處的傳說,更為其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加上旅遊區內富有傳奇色彩的太子洞、仙井、茶樹王「宋茶村」,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岩石,美麗的杜鵑坑、日出勝景等,天池旅遊區以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及迷人的自然風光吸引了無數遊人前來一覽風采。
地址:廣東潮安縣鳳凰鎮鳳凰山巔
交通:潮州汽車站乘坐中巴車直接到鳳凰鎮,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饒平站 (饒平縣)

饒平縣,地處廣東省潮州市東部,東鄰福建省,沿海島嶼羅列,港灣眾多。全境均屬海洋性亞熱帶季風氣候區。自然生態環境豐富多樣,山、川、湖、海等各類生態資源兼備,高山、深谷、盆地、平原、海岸、沙灘,有「嶺南佳勝地,瀛海古蓬萊」之譽。陶瓷業、茶葉和水產養殖業是饒平的經濟支柱。

三饒鎮道韻樓 – 謎城八陣圖

道韻樓位於饒平縣三饒鎮南聯村,建於明末清初,是迄今被發現的中國最大的客家土樓,有著400多年的歷史。在正中門樓,有「道韻樓」三個大字,這是邑人明南京禮部尚書黃錦命筆。在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道韻樓俗稱大樓,呈八角形,坐南朝北,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樓屋一色瓦頂,固桶用竹釘不用鐵釘,至今沒有一梁或一棉被蛀壞。牆基在地面上僅墊兩層青磚,牆體為黃土夯築,至今仍完好無損。
據說在清朝順治年間,土樓曾經被官府收編的土匪包圍三個月而攻不破,土樓裡的數百居民利用儲糧和井水以供自己飲食,利用土樓上面的內溝灌水以守住外面官兵的火攻,因而逃過劫難。
土樓前後有三層環形房屋相套,最外環有三層樓高。土樓歷經數百年仍然十分堅固。在80年前的大地震中,附近的房屋大多倒塌,而土樓裡只有幾間房屋左右傾斜,反而支撐了整個土樓不倒。
據居住在土樓的當地老人介紹,土樓修建成八卦形是機緣巧合,當初設計的是圓形的圍樓,不料三建三倒,後來才建成全國少見的大型八卦形圍樓。
地址:廣東省潮州市饒平縣三饒鎮南聯主村
交通:乘坐鳳凰鎮往饒平方向的短途車到三饒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