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 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在甘肅甘南啟幕

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 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在甘肅甘南啟幕

發布時間:2019-07-31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7月30日,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以下簡稱“一會一節”)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啟幕。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張宏森,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遊部部長那木斯然﹒策仁巴特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開幕式。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卓奧瑪爾特﹒奧托爾巴耶夫及來自30多個國家的800餘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將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加強文化和旅遊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今天,我們齊聚甘南,就是要與各國文化和旅遊部門主管官員、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各國的文化和旅遊界人士,共商“一帶一路”文化和旅遊的合作大計。我們要專注於高質量發展,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專注於開放包容與互學互鑒,真誠地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分享交流與合作帶來的成果﹔專注於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的發展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文化和旅遊發展的重要遵循。

林鐸表示,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戰略通道,共建“一帶一路”是新時代甘肅發展面臨的最大機遇。近年來,甘肅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構建平臺、擴大貿易、深化交流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釋放了助推甘肅經濟發展、服務國家開放的大局、促進絲路沿線合作的多元效應。“一會一節”已經連續舉辦多屆,成為推動甘肅和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品牌節會和打造絲路旅遊共同體的重要平臺,對傳承絲路精神、融通絲路文化、實現絲路共贏起到了顯著作用。

策仁巴特表示,蒙古國是遊牧文化資源豐富的國家,在區域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更成為遊牧傳統和城市化融合的典範。本次活動旨在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其他地區文化和旅遊業的協同發展,是一場激動人心的盛會。蒙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與沿線國家加強旅遊領域的務實合作。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三區三州”30項文化旅遊項目簽約和“百、千、萬(百家旅行社、千輛自駕車、萬人)”遊“三區三州”授旗儀式,各國嘉賓共同觀看了“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宣傳片及九色香巴拉文藝演出。

“一會一節”以“文旅繁榮絲路 美麗戰勝貧困”為主題,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貿促會、甘肅省政府共同舉辦,將於9月5日在甘肅省敦煌市閉幕。其間,甘肅省14個市州將分別舉行文化和旅遊共六大類23場主題活動和30場分項活動。(宋佳烜)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