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積極貫徹落實全國A級旅遊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加強質量管理淨化消費環境

各地積極貫徹落實全國A級旅遊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加強質量管理淨化消費環境

發布時間:2019-08-05 10:55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為深入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旅遊景區質量管理,淨化旅遊消費環境,7月31日,文化和旅遊部在京召開2019年全國A級旅遊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針對前期檢查中暴露的問題,決定對一批5A級景區做出嚴肅處理,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此次會議上,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體要求,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整治。要嚴格執行標准,做好評定管理。嚴把旅遊景區評定質量關,強化旅遊景區動態管理,建立監督管理長效機制,讓A級旅遊景區經得起社會的評價和時間的考驗。

此次對5A級景區的“重拳”整治,引發了全行業反思,贏得了社會輿論認可。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宋建鋼表示,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把強化旅遊景區質量管理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抓手。在做好評定管理方面,將進一步完善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檢查員庫,定期開展旅遊景區暗訪,紮紮實實抓好問題整改,推進旅遊景區暗訪機制化、評定專家化,樹好A級旅遊景區的“金字招牌”。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賀志亮表示,內蒙古將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體要求,緊緊抓住“質量提升”這個關鍵,嚴格執行標准,按照標准對全區A級旅遊景區進行梳理、摸清家底。加強景區品牌管理,讓A級旅遊景區經得起評價和考驗,讓內蒙古旅遊這塊金字招牌熠熠生輝﹔對新申報的景區,邀請遊客體驗﹔出臺嚴格的監管體系,讓景區自覺維護“品牌”和“質量”,從而實現內蒙古文化和旅遊全面優質發展。

旅遊景區特別是A級景區是華僑城文化和旅遊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華僑城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華僑城將嚴格對照國家標准,開展內部復核,強化所屬A級旅遊景區質量管理。集團已於今年4月啟動了內部復核,通過自檢自查、委託專家暗訪抽查等,對旗下主題公園、旅遊度假區、特色小鎮等開展復核。目前即將進入整改落實階段。

山東萬達國際旅行社導遊工作室總監佟曉紅說,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對多家5A級景區進行了處罰,作為旅遊行業的從業者很是感慨。近年來,隨著旅遊消費的持續增長,旅遊景區人滿為患,尤其是旅遊旺季,遊客更多地聚焦於各地優質旅遊資源,5A級景區備受青睞。但是大量遊客聚集,使得遊客分享的資源和服務大幅降低。建議景區對照國家標准,既注重硬體建設,更注重管理和服務水準,要把“以遊客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貫徹到景區的管理和服務中﹔面對競爭,景區要制定好規劃、做好策劃,根據自身特點不斷推出新的產品和服務,加大品牌的宣傳力度,發揮5A景區的帶動作用和核心吸引力。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厲新建教授認為,各地高度重視高等級景區的創建是好事,但一定要破除一勞永逸的想法,時時處處以遊客滿意度為指針,以景區質量等級評定標准為尺子,隻有嚴格要求,才能取得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多贏局面。對於復核、暗訪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整改、對照整改,不走過場,不敷衍應付,應真重視、真落實、真整改、真提高,為高質量旅遊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科院地理所旅遊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總規劃師寧志中認為,部分地區高度重視A級景區的創建,但對A級景區這一“金字招牌”的愛護意識不強、維護投入不足、管理力度不夠。必須轉變“重建輕護”的意識和態度,將遊客滿意度作為景區發展的動力,保持景區創建後服務質量不下降。各地景區評定應嚴格執行標准,規範評定程式,提升評估專家水準,避免“拔苗助長”。應主動開展遊客滿意度調查,關注輿情變化,及時發現和處置存在的問題。(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