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聚力維護A級景區金字招牌

多方聚力維護A級景區金字招牌

發布時間:2019-08-07 09:2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在京召開2019年全國A級旅遊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了5A級景區存在的一些問題,要求加強協同協作,凝聚發展合力,做好分級管理,加強部門對接,抓好統籌協調,開展宣傳引導。這是文化和旅遊系統開展自我革新的重要舉措之一。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袁華表示,電視電話會議之後,安徽文旅系統各級各單位協同協作,聯動部署景區提質升級工作,同時,蚌埠、亳州、滁州、蕪湖等市分別召開專題會議。安徽將對所有A級景區及准備加入的新景區進行普查,進一步梳理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制定工作舉措,切實以問題為導向,找准景區質量提升的著力點,並形成常態化,建立省、市、縣全部監管的工作機制。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提出,廣西文化和旅遊系統應加強協同協作,凝聚發展合力,做好分級管理,抓好統籌協調,開展宣傳引導,切實維護A級旅遊景區品牌形象,促進本地區旅遊景區質量的提高,不斷提升壯美廣西旅遊服務管理水準。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張旗表示,上海將根據全國A級旅遊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要求,組織各區、各景區單位認真學習﹔市、區兩級文化旅遊部門做好“店小二”,幫助A級景區在提升服務質量方面找對策、想辦法,督促全市A級景區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打造更多的精品項目。

在此次電視電話會議上,沈陽市植物園被通報批評。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高度重視,緊急約談相關負責人,研究查找症結。

隨後,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及沈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共同組成調查組,赴現場調研。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提出,要做好分級管理,加強部門對接,抓好統籌協調,堅決徹底全面整改。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全省旅遊景區質量提升工作,給遊客提供一個舒適、方便、整潔的環境和場所。

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馬曉龍教授表示,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加強協作,凝聚合力,關鍵是各級管理部門要統一思想,上下聯動,把景區質量提升上升到關乎百姓福祉、關乎為遊客服務初心的高度,在思想統一的基礎上,按照分級管理的制度設計要求,打破地方保護主義的狹隘思維,從整個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出發,加強景區升級和退出機制的常態化執行力度。廣泛吸納社會力量參與決策過程,從而實現上下聯動,內外聯動,凝聚全社會力量共同推動景區質量提升,共同維護A級景區這個金字招牌。

“加強協同協作,凝聚發展合力”的各項部署在景區層面也得到了積極回應。如,北京市延慶區八達嶺特區辦事處主任王鐵林介紹,八達嶺特區辦事處近日正式接管了八達嶺古長城和八達嶺水關長城,這從體制機制上為八達嶺景區品質提升提供了保障。在協同協作方面,八達嶺景區近年來進行了諸多實踐,如2019北京世園會正在延慶舉辦,“世園+長城”成為不少遊客暑假到延慶旅遊的首選路線。為此,景區積極聯動世園會,從售票服務、交通保障和景觀建設等方面多措並舉,為遊客提供方便。八達嶺景區內設有“八達嶺—世園會”旅遊交通專線,讓遊客“登城+遊園”出行更便捷。(採訪組成員:李遠峰、鄺偉楠、丁寧、周鳳文、李志剛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