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全國文化消費數據報告》顯示 文化消費持續為旅遊健康發展提供新動能

《2019上半年全國文化消費數據報告》顯示 文化消費持續為旅遊健康發展提供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9-08-08 09:0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2019上半年全國文化消費數據報告》,報告顯示,文化消費成為國民消費升級的重要標志,文化消費作為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豐富遊客深度體驗的重要途徑,持續為旅遊經濟健康發展提供新的動能。

報告指出,2019上半年,國內文化休閑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各地文化旅遊、民俗活動、節慶娛樂等休閑活動精彩紛呈,居民和遊客文化消費持續升級,文化體驗已經成為提升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徑。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表示目前“市場需求旺盛,文化產品能夠或基本滿足群眾需要”。逾七成受訪者表示上半年曾參加“文化惠民消費季”等文化休閑活動,其中經常參加的受訪者佔比近四成。

報告顯示,外地旅遊文化消費潛力巨大。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均表示2019上半年在外地旅遊參加和體驗了文化活動,佔比超過八成,居民在外地旅遊時進行文化消費的比重主要集中在“10%至30%”。當下居民旅遊消費熱情高,未來消費水準和消費質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報告提出,八成受訪者對本地和異地文化消費表示滿意,人文旅遊景點、歷史文化街區、博物館等滿意度較高。上半年,本地各類文化消費場館中,受訪者對“人文旅遊景點”的滿意度評價最高,對“歷史文化街區”的滿意度較高。(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