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指出:休閑旅遊等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指出:休閑旅遊等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發布時間:2019-08-15 08:5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近日,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發布《消費市場日益強大流通方式創新發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一》。報告在“消費結構轉型調整,服務消費快速增長”部分指出,大眾餐飲、文化娛樂、休閑旅遊、教育培訓、健康養生等服務消費成為新的消費熱點。服務消費市場總體規模持續擴大,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1980年的20%左右增加到2018年的52.2%。

縱觀新中國成立70年,我國消費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消費結構轉型升級,對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起到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新業態繼續快速增長,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國內市場發展活力持續釋放,未來消費仍將是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報告指出,隨著居民生活水準穩步提高和市場供給端長足進步,消費熱點由滿足人民群眾物質生活需求的實物消費向體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務消費轉變。在旅遊消費方面,居民出行方式多樣化程度不斷提高,旅遊市場環境日趨改善,相關消費需求旺盛。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人均出遊已達4次,國內旅遊人數超過55億人次,是1994年的11倍,年均增長10.3%﹔國內旅遊收入超過5萬億元,是1994年的50倍,年均增長17.7%。據測算,2017年全國旅遊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37210億元,比上年增長12.8%,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1.9個百分點,佔GDP的比重為4.5%,比上年提高約0.1個百分點。分行業數據來看,旅遊出行服務、旅遊餐飲服務、旅遊娛樂服務增長較快,增加值增速分別為15.3%、15.1%和17.2%。在文化娛樂消費方面,相關市場建設不斷完善和市場供給能力日益增強等因素帶動文化消費持續增長。(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