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文化之都”彰顯城市新形象

“東亞文化之都”彰顯城市新形象

發布時間:2019-09-02 09:50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第十一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日前在韓國仁川舉行,會上正式宣佈,中國揚州市、日本北九洲市、韓國順天市當選2020年“東亞文化之都”。三國文化部長共同為3座當選城市授牌。繼泉州、青島、寧波、長沙、哈爾濱、西安之後,揚州成為我國第7個“東亞文化之都”。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下創建的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自2013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7組21座城市當選。當選城市以“東亞文化之都”名義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通過各領域交流合作與經驗共用,帶動城市和居民積極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促進城市文化建設,激發城市活力,擴大城市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切實實現以文惠民、以文興城。

此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揚州市副市長余珽從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手中接過了“東亞文化之都”獎牌,他表示:“‘東亞文化之都’是揚州在國際文化交往中獲得的又一張世界級文化名片。這座城市的前輩和先人以及460萬揚州人民,建造了這座人文底蘊深厚、生機勃勃的秀美城市,推動揚州成為中國對東亞交往的熱點城市。作為一座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名城,揚州有責任將這塊金字招牌發揚光大。”

回顧“東亞文化之都”發展歷程,要將時間指針撥回到2011年。

彼時,在日本奈良召開的第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提出,建議中日韓三國參照“歐洲文化之都”經驗,評選“東亞文化之都”,得到中、韓兩國文化部長積極回應。

2012年5月,在上海舉辦的第四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期間,三國文化部長就評選“東亞文化之都”達成共識,共同簽署《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海行動計劃(2012年至2014年)》,決定在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對各國推薦的候選城市進行討論和協商,選出一國一城即3座城市作為“東亞文化之都”。在2013年舉辦的第五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中國泉州市、日本橫濱市、韓國光州市成為首批當選城市。

據瞭解,“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全年策劃並舉辦包括開閉幕式在內的百餘項活動,重點推動文化交流與合作、非遺保護與傳承等方面經驗交流與共用,並與“歐洲文化之都”“東盟文化城市”交流對話。

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林繼富認為,“東亞文化之都”蘊藏著巨大的文化力量,也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有利於助推當選城市全面發展,彰顯城市對外新形象。

據瞭解,為進一步加強“東亞文化之都”制度建設,著眼品牌長期發展,文化和旅遊部於2017年初制定了“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建設方案,旨在持續完善評選辦法,紮實推進創建工作並做好長效機制建設。其中,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是“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建設的重要內容:以中日韓三國合作為主舞臺,進一步提升與日韓文化交流合作的水準,持續鞏固和發展中日韓文化務實合作成果﹔以歐盟和東盟為域外優先延伸對象,積極推動“東亞文化之都”與“歐洲文化之都”“東盟文化城市”交流與合作。此外,“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之間也在積極探索合作新模式,進一步加強“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網絡建設。

寧波市文化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宋臻認為,評選“東亞文化之都”的意義不僅在於“給牌子”,更在於通過國家之間文化合作,為城市搭建一個文化交流平臺,促使各個城市不斷彰顯自身文化特色,進而不斷推進文化惠民。

隨著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推進,“東亞文化之都”這張世界級文化名片在各地文旅發展中正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近年來,‘東亞文化之都’活動年的舉辦極大地增進了中國與日韓文化與旅遊交流,從而推動城市開放度和國際化水準。”北京聯合大學教授李柏文認為,“東亞文化之都”建設有利於城市文旅產業發展、增加或優化文旅空間、提高城市生活質量,有利於推動“物質城市”向“精神和文化的城市”轉型升級。

青島於2015年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在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看來,“東亞文化之都”既是文化共同體,又是旅遊共同體。“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我們倍加珍惜國家賦予青島的這項使命。利用好‘東亞文化之都’這個大舞臺、金名片,發出更多青島聲音,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據介紹,下一步,青島將拓寬思路,加強與所有“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對接,開展多方面、多領域交流活動,把“東亞文化之都”活動項目與“一帶一路”、國際時尚城建設等有機結合,不斷擴大青島城市影響力﹔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文旅事務,推動中日韓區域文化旅遊合作,以長效機制推進青島“東亞文化之都”後續建設工作,把文化之都的文章做紮實、做長遠,成為青島城市全面發展的推動力。

李柏文建議,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城市應更加重視文化都市的內容建設。強化文化和旅遊資源保護,提高城市開放度和文化自信,為居民和遊客提供主客共用的文化和旅遊公共設施與優質服務,重點發展文化和旅遊產業,營造優化城市文旅空間,提高大眾的城市生活質量。(王洋 肖相波)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