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豐富供給滿足大眾需求

著力豐富供給滿足大眾需求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之五

發布時間:2019-09-03 12:51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著力豐富產品供給,鼓勵打造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的文化旅遊演藝產品。規範旅遊民宿市場,推動星級旅遊民宿品牌化發展。提升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和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的供給能力。鼓勵文創產品開發與經營。推出一批休閑農業示範縣和鄉村旅遊重點村。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支持紅色旅遊創新、融合發展。打造一批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位休閑街區和度假產品等。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旅遊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張金山認為,“《意見》提出了鼓勵發展文化旅遊演藝產品、旅遊民宿、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等,瞄準了當前和未來旅遊市場的需求變動方向。”同時,在他看來,旅遊產品的供給,需要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而政府的作用則在於努力營造實現相關旅遊產品有效供給的市場環境,既包括營商環境,也包括市場價格和競爭機制,努力削減影響相關文旅項目落地的體制機制壁壘,保障高品質、高質量且適應大眾旅遊市場需求的文旅項目萌生和落地。

“《意見》用大量篇幅強調了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遊學院教授蔣依依認為,《意見》強調了融合的手段,以充分利用新技術,促進參與式、體驗式消費項目,鼓勵文創產品開發經營等方式,促進融合的深度和廣度﹔強調了融合的載體,既可以通過休閑街區等實物載體,也可以通過廣播電視等非實物載體來實現文旅融合。同時,《意見》著重強調了旅遊與其他行業的跨領域產品交互,如與農業、商務、海洋等交互形成相應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商務會展旅遊、海洋海島旅遊等產品。能夠全方位發揮旅遊在帶動相關領域資源向產品轉化、資源與市場對接方面的有效作用。

據瞭解,《意見》出臺後,各地正在積極貫徹落實,對表對標各項重點任務,打造更多優質文旅產品。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南將全面推進全域旅遊創建工作,加快建設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遊基地。

加快推進文旅產業重點門類高質量發展,包括加快促進各地發展工藝品、演藝娛樂、文化旅遊等特色文化產業。重點推動動漫遊戲、創意設計、品牌授權等產業創新發展。促進傳統鄉村旅遊產品升級,著力推進“送客入村”辦法落實落細,加快推動“玩轉大湘西”平臺升級為全省性平臺。做好文旅創意產品開發,推出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創意產品和旅遊紀念品,鼓勵把農產品及非遺產品作為特色產品開發,制定和實施湖南文旅商品提質升級計劃等。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將突出打好“山城、鄉村、溫泉、人文、三峽”五張牌,做大做強世界溫泉谷、長江三峽國際旅遊集散中心、重慶都市旅遊和立體氣候四季康養四大項目集群,推出首批“紅色旅遊優質服務示範景區”,打造在全國乃至全球有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旅遊拳頭產品。加快打造重慶索道博物館、友好城市文化主題展廳、融創文旅城等,籌備建設重慶非遺博覽園、重慶大轟炸紀念館、重慶音樂廳等重大項目,力爭成功創建1至2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以紅岩文化、抗戰文化、三峽文化等為藍本,打造一批文旅演藝精品,推動市級文藝院團創排優質演藝劇目。

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表示,根據馬蜂窩對旅遊市場上內容和產品的觀察,目前在旅遊產業供給端,新產品開發的速度落後於遊客需求增長的速度,豐富旅遊產品供給是整個旅遊產業面臨的重要課題。作為鏈接遊客和商家的重要平臺,馬蜂窩依託海量的UGC內容和結構化大數據能力,實時洞察最新旅遊市場趨勢,並將這些最新的用戶需求向平臺上的旅遊供應商及全球合作夥伴開放,幫助旅遊企業和地方旅遊主管部門瞭解最新旅遊需求趨勢,設計出更符合旅遊消費需求的產品。

近期,OYO酒店推出EGM(新興增長市場)項目,專門“上山下鄉”,服務於下沉市場的最末端,一方面以國際化商業模式培育品質鄉村民宿,另一方面以集團層面的品牌展示為鄉村旅遊開拓市場,為老鄉們帶去實惠的品牌改造與運營升級。OYO酒店方面表示,未來將積極作為,繼續立足於“需求驅動型”商業模式,全面紮根下沉市場,為酒店客房硬體進行創新性改造,讓基礎設施煥新﹔通過專業人才、先進技術、強力管道等為酒店賦能,為廣大消費者提供高品質酒店產品、優質客房硬體和個性化旅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