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導遊工作座談會在寧夏中衛召開

全國導遊工作座談會在寧夏中衛召開

發布時間:2019-09-25 09:14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推動文旅融合新形勢下導游隊伍建設和管理工作,9月22日,全國導遊工作座談會在寧夏中衛市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楊培君出席會議。

雒樹剛指出,導遊承擔著祖國山水人文之美的分享和傳播之責,是“講解員”和“宣傳員”﹔其服務水準和應急能力與遊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關,是“服務員”和“安全員”﹔其整體素質和服務質量的高低,不僅影響個人和所在企業、地區的聲譽,還直接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形象,是“形象大使”和“旅遊目的地的名片”。在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形勢下,導遊人員肩負著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使命,是新時期推動文化和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雒樹剛在會上對導遊員提出殷切希望。他強調,導遊員們要深入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成為有擔當、有作為、無愧於時代的好導遊。要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掌握廣博精深的專業知識,樹立遊客至上的服務理念,堅持勤學善思的學習態度,樹立堅定的行業自信。同時,他要求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改革創新,抓實抓好導遊培訓工作,做細做實導遊權益保障工作,研究推動導遊執業改革,加快創新導游監管方式,加強對導游的宣傳引導,加快推動導游隊伍建設。

座談會上,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江蘇省、吉林省、雲南省、福建省廈門市、安徽省黃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從不同角度介紹了當地在提升導遊專業素養、加強導游監管、完善導遊保障體系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榮獲全國導遊大賽金牌導遊員稱號的導游代表圍繞導遊工作實踐、參賽感受等做了發言。

全國3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負責人及導游代表、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和中國旅行社協會相關人員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