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然有序得益於綜合監管

井然有序得益於綜合監管

發布時間:2019-10-08 09:03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今年國慶假期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從大數據看,相比往年,今年出遊人次創新高,但整個假期各地旅遊秩序井然有序,遊客滿意度和獲得感穩步提升,這皆得益於多方綜合監管之下的旅遊安全工作卓有成效。正是文旅部門和旅遊企業等多方在旅遊安全方面的綜合監管和有力舉措,讓廣大遊客度過了一個安全祥和的國慶假期。

政府相關部門對假期安全問題高度重視。假日開始之前,文化和旅遊部就召開了國慶假日旅遊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五大行業協會聯合發出旅遊安全倡議,各地文旅部門紛紛進行行動部署。國慶期間,各地文旅主管部門以及相關機構繼續推進市場綜合整治監管,有效維護了文化和旅遊市場的秩序。例如,江蘇省、遼寧省等省委領導親自下基層進行市場監督﹔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帶隊進行市場暗訪與巡查﹔山東省東營市文化和旅遊局成立了多部門組成的檢查組進行綜合檢查﹔上海旅遊集散總站聯合多部門落實具體措施等等。

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還通過大數據與智慧旅遊等新手段,以多種方法和途徑落實安全工作。江蘇省發布了A級景區舒適度指數,直觀顯示景區舒適度等級數據。值得一提的是,為化解觀看上海浦江燈光秀的遊客流量,黃浦警方“雨刷”式導流通過短視頻以及主流媒體廣為傳播,場面壯觀如燈光秀一樣吸睛,備受人們稱贊。如果沒有完備的預案與應急手段,很難應對這樣復雜的局面。

假日期間,旅遊企業作為安全主體的責任承擔者,在運用旅遊安全資訊管理系統和預警系統上也成效顯著。門票預約以及主動限流已成熱門景區的營銷規則。部分熱門景區實施門票預約,如故宮、拙政園、黃果樹、峨眉山、青城山、黃鶴樓等景區。門票預約可以有效控制遊客人數,提升旅遊舒適度。長江索道、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華山等眾多景區公佈了限流數據,遊覽人數一旦達到最大限額,系統將立即停止售檢票。

旅遊企業還運用智慧手段進行數據監測與安全管控。馬蜂窩旅遊網通過大數據觀察到國慶期間自駕遊將再次迎來熱潮,高德地圖及時發布了假期自駕游安全提示。政府相關部門也預見到自駕遊升溫將帶來的交通問題,為了保障高速公路在假日期間有序運行,各地發布了節日期間高速公路禁止危險貨物運輸車輛通行的通告。

假日往往是檢驗旅遊企業經營理念的試金石。國慶假期供需矛盾突出,滿足遊客的各種旅遊需求實屬不易。在景區“人從眾”境況下,運用高科技手段尤其重要。一些景區運用5G通信技術,打造依託於物聯網技術、雲計算技術的智慧旅遊,改變了旅遊安全資訊獲取的方法與手段,推動以遊客為中心的理念走向成熟。福建武夷山、杭州西湖等景區,通過構建旅遊大數據平臺進行遊客畫像以及景區遊客流量監控,有的放矢地進行旅遊營銷。不少景區與旅遊企業還運用數字化、AI、VR等多種技術對接市場消費需求,有效提高了遊客滿意度。高德地圖節前發布了“景區隨身聽”語音導覽服務,目前全國已有超過500家熱門景區接入該系統。

與此同時,伴隨著消費理念的逐步升級,遊客的安全意識也在逐年上升。中國旅遊研究院、攜程旅遊大數據聯合發布的國慶旅遊保險投保大數據報告顯示,民眾購買出遊保險的意識正在增強。攜程國慶出遊保險平臺的數據表明,旅遊意外險的投保率環比有上升趨勢,尤其在包含境外遊、長週期游、較高風險旅遊項目,以及有老人、孩子同行的出遊訂單中,申購保險的比例大大提高,有的甚至超過50%。(張苗熒)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