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之旅」系列為大家特別深入介紹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有關「食、買、玩」的好去處,實現「一個旅程,三種收穫」,讓大家在週末走一趟短途旅行,充充電,輕鬆一下。

深圳,又稱「鵬城」,位於珠三角東岸。游深圳四季皆宜。冬春時節降水較少,是旅遊旺季,可以到特色各異的主題公園觀賞遊玩、亦可儘享美食佳餚。多數旅客會以1-2天時間遊覽。總而言之,這是一座充滿魅力的城市。

潤園四季椰子雞(華僑城創意園店)

這間專吃椰子雞的連鎖店,裝修極具熱帶風情,門口茂密的椰子樹、店內的竹籐椅等,每個細微之處都能讓人產生仿佛來到海南的錯覺。
椰子雞,湯底清甜,雞肉很新鮮而且非常嫩,珍珠馬蹄是必點搭配之一,吃起來甜甜糯糯的。
臘肉煲仔飯用料十足,米飯粒粒分明,香氣撲鼻。
順帶一提,每個椰子雞煲都會附上青檸兩粒,在鍋上滴上青檸汁可以大大增加椰子香味,令湯底變得更青甜。而且火鍋配料中,墨魚丸值得一讚,濃鬱彈牙。
地址:香山東街與汕頭街交界處華僑城東部市場4樓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0:00-22:00

木屋燒烤(東門店)

木屋燒烤於2003年在深圳創立,主打燒烤、串燒美食,在上海、北京、廣州、天津、深圳等地現有超過70間分店。木屋燒烤餐廳環境比較舒適,乾淨企理,亦較有規模。其中木屋燒烤位於深圳東門、香蜜湖的分店更是港人北上消費熱點,店鋪位置闊落,有室內及戶外座位。
木屋燒烤餐牌印刷精美,圖文並茂,有前菜、羊肉、雞肉、牛肉、海鮮、烤魚、蔬菜、飯麵等,落單時可向店員提出辣度。
「丹東蜆子王」蜆肉比較大,每粒也很厚肉,十分鮮甜。

這店的「烤雞脆骨」、「烤雞腎串」一份有10串,怕多的話也可以點半份。

這裡的「香辣豆皮」包著蒜蓉、蔥等來燒,不過要在下單時特別要求多蒜蓉,否則會燒得比較乾。
地址:新園路5號大院工人文化宮南門東升廣場A17-1號(地鐵老街站G出口)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1:00-凌晨03:00

鱘龍記酸菜魚(車公廟店)

深圳有很多酸菜魚專門店,各家口味和賣點有別,鱘龍記未必有很多香港人認識,皆因第一店位於西鄉,相對比較遠。最近鱘龍記將分店開到福田,主打鱘龍魚,鮮嫩無骨,即點即製。而且川菜品項選擇多,同行如果有不吃魚的朋友,亦有其他選擇,例如水煮牛、椒麻雞、炒菜等。
鱘龍記酸菜魚最吸引的是它們會把辣椒與炸蒜粒一齊翻炒,出味之後才淋上鱘龍魚上面,令到鱘龍魚十分香口。而魚都切得很薄,所以吃起上來沒有很多魚骨,不過就很難用筷子夾得起。
湯底最後可以泡湯飯或粉絲,喜歡酸辣朋友朋不要錯過。
另外,鱘龍記亦有其他受歡迎的菜,如麻辣牛肉也很適合愛吃辣的人。
地址:泰然路泰然工業園213棟1B-1(江蘇銀行對面)(地鐵1號線車公廟站D出口)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1:00-23:30
汕頭八合裡海記牛肉店(海德店)
雖然香港都有主打全牛的火鍋店,但依然有不少人會到深圳吃火鍋,想必最大原因是價錢較便宜。汕頭八合裡海記牛肉店可謂名店,在短時間內深圳已經擴張到二十間,經常門口都大排長龍。
在店內都可以看到忙於切牛肉的師傅,保證食材是最新鮮的牛肉。
大多客人會選擇清湯,因可以保留食材的原味,品嘗新鮮牛肉的滋味,不會遮蓋牛肉的香。
而且店內餐牌也會提示食客每款牛內涮的時間,保證食品鮮嫩。

「嫩肉」(左上)、「吊龍伴」(右上)、「匙肉」(左下)、「肥肉」(右下)
眼看同一款肉質,但店內會細分不同部位的肉款出售,相當講究。
地址:南山大道與海德二道交界處(鵬愛醫院旁邊)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1:30-淩晨02:30

深圳書城

位於少年宮站的「深圳書城」交通極為方便,出閘後不久便找到 「深圳書城」的指示牌。深圳書城中心店是現時全世界單店經營面積最大的書城,內有超過30萬本藏書,個儲書量十分驚人。
這麼大的書城擁有兩層,可想言之裡面的藏書量十分豐富,相信逛一整天也逛不完。

場內定時會有演講或比賽,也有很多途人圍觀。
順帶一提,這裡也是首家體驗式書城,引入「書店商場二合一」概念,就算看書看累了,也可以到書城裡的café或食肆坐下。
地址:廣東深圳福田區福中一路2014號(地鐵四號線少年宮)

阪田星河 World COCOPark

阪田星河World COCO Park在2018年9月下旬正式開幕。由地下2層至地上4層及屋頂花園,引入了200多個品牌,包括17間首次進駐中國、華南或深圳的品牌。
文青必去西西弗書店,這間書店裝潢有著英倫風格,除看書外也可打卡拍照。
而在書店旁邊有三家手工店,想要送人獨一無二的禮物,也可以來這裡自己親手做一個戒指、項鍊、耳環、相冊、飾品盒。
在商場上外有一堵200米外牆,上面畫滿了塗鴉,既有觀賞性又是不錯的打卡熱點,還會有一些創意的插畫展。
地址:龍崗區五和大道與雅南路交匯處 (地鐵4號線白石龍站,需要步行2公里)

華強北商業圈

作為深圳市最繁華的商業街,華強北的日客流量為50萬人次,同時也是國內電子產品流通的樞紐,尤其是手機批發零售業務聞名全國。
整個華強北絕對是中國電子和手機集散中心,就門口臨街的店鋪已經看到人眼花繚亂,而且裡面大樓裡還有好多層。
其他鄰近的商場也有出售不同型號的手機殻或耳機,價錢便宜外,質量也不錯。
地址: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商業街 (地鐵2號綫或7號綫華強北站)

大鵬較場尾

較場尾由原本的小村子,隨著越來越多特色民宿的建起而漸為人所知。這裡有明媚的陽光,蔚藍的大海,古老的鵬城,夢幻的民宿,是都市里的小清新之地,很受年青人的喜愛。
別看較場尾面積不大,這裡可是有著超過300家的民宿,每一家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儼然成了新的網紅打卡地。
每一家民宿都是經過靜心佈置的,牆身的彩繪再配以綠植、雕塑、柵欄等極具個性的外觀讓人印象深刻。
不僅文藝範十足,這裡的民宿也各有各的攬客絕招,有的可以吃到私房菜,有的設有小酒吧、小茶室、書吧,當然也有燒烤唱K一條龍服務,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地址:深圳市大鵬新區
交通:1、福田區坐H92到大鵬下車,步行至KFC旁坐966/B756到大鵬所城下,不要過馬路,走鵬城人家酒樓旁邊的小橋到達海邊,面朝大海右手方向走三百米左右。
2、銀湖汽車站始發的E11坐到大鵬鎮下車,步行至KFC旁坐966/B756至大鵬所城下。

海菲德小鎮

海菲德小鎮以葡萄酒文化為主題的特色街區,原木與磚石相結合的建築溫馨質樸,擁有濃濃美洲特色。
銅雕系列展示了從葡萄採摘到紅酒釀造的全過程,演繹了19世紀美國加州納帕山谷的紅酒小鎮風情。
漫步其中,兩層都是異域風情建築,沿街商鋪不斷,頭頂是巨幅LED天幕,不斷播放著太空、海洋、森林交替變幻的壯觀場景。
紅酒體驗館、自釀啤酒屋是來這裡的必去之處,湖畔美食廊更是有著眾多特色美味。
地址:深圳市鹽田區大梅沙東部華僑城大俠谷內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9:30-18:00,週六、周日及節假日9:00-18:00

錦繡中華民俗文化村

錦繡中華民俗村是深圳華僑城的一個旅遊區,坐落在風光綺麗的深圳灣畔。82個景點均按中國版圖位置分佈,比例大部分按1:15建造,有如一幅巨大的中國地圖。這些景點可以分為三大類:古建築類、山水名勝類、民居民俗類,安置在各景點上的陶藝小人達五萬多。
為了真實再現原景觀的風格和藝術價值,所有景點均邀請原景物所在地的文物研究部門,以及上百名著名的古建專家、雕塑藝術家、園林工藝專家當顧問或親身投入創作。因此,無論從藝術構思,建築風格,還是人物的塑造上,都有其獨到的藝術特色。
這裡有秦陵兵馬俑、肅穆莊嚴的黃帝陵、成吉思汗陵、天壇,雄偉壯觀的泰山,險峻挺拔的長江三峽,如詩似畫的灕江山水,各具特色的名塔名寺以及具有民族風情的地方民居等。你可以在一天之內領略中華五千年歷史風雲,暢遊大江南北錦繡河山!
地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深南大道中段西端華僑城(搭乘1號線在華僑城站下D出口)
開放時間:09:00-21:30;夜場:18:0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