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後有一個偉大的新中國

我們身後有一個偉大的新中國

發布時間:2019-10-09 11: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男女聲重唱與合唱《不忘初心》 陳曦 攝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的舞臺上,有一些特別的演員,他們或來自我國港澳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或來自海外,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日子裡,他們用自己的歌聲、舞蹈祝福新中國,因為在他們心中,偉大的新中國一直站在他們身後,賦予他們無限力量。

8月底接到此次演出任務後,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推掉了很多演出,更是請辭了第二屆哈爾濱音樂比賽聲樂組評委會主席的職務。在晚會中,莫華倫與同為男高音歌唱家的魏鬆、張英席一起演唱晚會主題曲《奮鬥吧 中華兒女》。“這是為了晚會創作的新作品,也是晚會的壓軸曲目,歌曲非常有氣派,也非常有分量。我來自香港,能夠參與晚會的創作,在現階段有著特殊的意義。”莫華倫說,“在國外20多年,我深刻地體會到,有國才有家!沒有強大的國家作為後盾,在海外根本不會受到尊重。”在莫華倫看來,新中國成立70年,神州大地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更是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莫華倫說,作為炎黃子孫,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國家,能用藝術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自己非常自豪。

為了參加這次演出,歌手王力宏也推掉了很多工作。2008年,王力宏曾經作為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參與火炬傳遞,並且第一次走進國家體育場,參與了奧運會閉幕式的演出。“成為奧運火炬手對我而言是終生難忘的經歷,這次又能夠參與《奮鬥吧 中華兒女》的演出,真是深感榮幸。”出生在美國紐約、祖籍浙江義烏的王力宏對中國最初的認知來自祖母和外祖母。“70年裡,新中國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可以說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奇跡。”王力宏說,“我親眼見證了中國的變化發展,尤其是在文化領域,演出的環境、售票方式、場地和規模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王力宏參與演出的節目是歌曲《不忘初心》。“接觸這首歌曲之後,每次看到‘不忘初心’的標語都會有很特別的感情。我覺得新中國走過70年,能夠有‘不忘初心’這個提法讓我非常感動。這麼多年,大家仍然在為自己的初心奮鬥。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的初心就是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遞到世界更多的地方。”王力宏說。

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樣也是演員成龍的初心。與王力宏等共同演唱《不忘初心》,成龍表示“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慶祝活動,又與職業歌手一起在這麼重要的舞臺上演唱,讓我倍感榮幸。台前幕後數千人為演出奮力排練的場面也讓我非常感動。但與交響樂團配合演唱對我而言真的太難了,幾次排練後,我主動推掉了演唱第一句的任務,就是不希望影響大家。”對於“不忘初心”,成龍有著深刻的理解:“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要飲水思源。我從小學習京劇、武術,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年師傅交給我的東西,也一定會將中華文化不斷地傳承發展下去。”

在晚會第二篇章開篇,有一個用6分鐘時間致敬經典的節目——混聲合唱與舞蹈《東方紅》。該節目的編導與領舞之一、來自四川大涼山的彝族小夥沙呷俊楠坦言,作為一名“80後”,他的成長環境與那段歷史有一定距離。因此,接到任務後,他查閱了不少相關資料,即便已經進入前往人民大會堂排練的沖刺階段,他依然會利用休息時間翻看各種相關圖片、視頻,捕捉那個時期人民生活和精神狀態的細節。

據瞭解,沙呷俊楠的爺爺奶奶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走出大涼山、來到北京學習的彝族群眾。“爺爺奶奶一直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現在的幸福生活。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的家鄉視察,他走進鄉親們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幫大家想精准脫貧的辦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好我的崗’,為全國人民奉獻最好的藝術作品。”沙呷俊楠說。

同樣是《東方紅》領舞的還有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舞協副主席迪麗娜爾﹒阿布拉。雖然出場隻有短短的1分鐘,但迪麗娜爾覺得這是她一生中“最榮耀的時刻”。在迪麗娜爾眼中,隨著新中國的不斷發展,新疆各族群眾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文化生活領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群眾看書、看電影、看演出越來越方便了,文化教育水準有了很大提高﹔各族優秀傳統文化不僅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傳承,更有了創新發展﹔同時,各族文藝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廣大文藝工作者更是深刻感受到了黨的關懷與全社會的尊重,為人民創作的激情很高,也取得了豐碩的創作成果。“我非常感謝共產黨、感謝人民對我的關懷和培養,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我的一切。我將一輩子跟黨走、聽黨話,把自己的藝術才華奉獻給親愛的黨,奉獻給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迪麗娜爾說。(宋佳烜 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