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讓全域旅遊更有活力

文旅融合讓全域旅遊更有活力

發布時間:2019-10-17 10:29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張靜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正式認定並公佈了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全域旅遊是近年來我國旅遊業發展的一條主線,圍繞這條主線,串起了旅遊業發展的諸多亮點。各地全域旅遊示範區在創建過程中,文旅融合成為重要趨勢。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國民素質提升,文化旅遊吸引力與日俱增,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全域旅遊,正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

新業態激發消費新動能

如今,增長見聞,增強文化自信無疑已經成為大眾旅遊的重要目的之一。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甘肅省敦煌市,近年來在文旅融合發展上作出新探索。敦煌市圍繞《敦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發展規劃綱要》,編制了《敦煌市全域旅遊規劃》《大敦煌文化旅遊經濟圈規劃》等各類規劃30余項,培育引進《敦煌盛典》《絲路花雨》《又見敦煌》等文化演藝項目,新建改建月泉小鎮、敦煌小鎮、敦煌夜市等特色街區,研發彩塑製作、臨摹繪畫等敦煌特色研學體驗產品,旅遊產品的結構愈發豐富。遊客到敦煌後,不光能參觀景區,還能通過各類文旅融合新產品感受獨具魅力的人文風情。

同樣是歷史積澱、文化底蘊深厚的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也通過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條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當地按照歷史發展脈絡和文化傳承軌跡,萃取秦淮河、明城牆這兩個最能代表南京美麗古都形象的文化符號,佈局重點文化旅遊項目,累計投資630多億元,建設科舉博物館、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城牆博物館等精品項目,完成以老門東為代表的一批歷史文化風貌區保護,形成以明城牆、秦淮河、夫子廟等核心吸引物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廟一館一寺多街區(園區)”全域旅遊空間格局。此外,在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過程中還打造了“秦淮禮物”品牌,結合秦淮文化元素,通過創意手法,開發設計“狀元郎”等系列旅遊商品8000餘款,銷售收入每年以30%幅度遞增,2018年收入近4000萬元。

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坐擁南嶽美景,歷史底蘊深厚,湖湘文化遺跡俯仰皆是。南嶽區也是景城一體的典型代表,在推進全域旅遊過程中,當地注重傳統優勢資源挖掘,通過文旅融合發展,拓展新業態。當地積極挖掘與保護非遺,加強廟會、戲曲、摩崖石刻等傳承和展示,打造有影響力的傳統節慶活動,策劃高標准大型實景演出,推動南嶽大廟、古鎮戲台、三星樓皮影戲、萬壽廣場全息投影秀等景點和節目常態化演出。同時,當地還組建文旅集團,包裝南嶽抗戰、福壽等特色文化,逐步形成深度對接市場的文旅品牌。

業內專家表示,文旅融合能夠帶動和促進文旅新業態,實現觀光游向文化體驗遊升級。同時,讓文化和旅遊服務遍佈每一個街頭轉角,契合當下各地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需求。

傳統文化讓旅遊更接地氣

今年入夏以來,位於山東省曲阜市的尼山聖境推出了夜遊文化季系列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一位遊客表示,看了景區的水幕表演,仙女的形象、文字展示等,十分的震撼。

全息投影、無人機等新技術點亮了景區“夜經濟”。曲阜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的建設和產品的推出,豐富了文旅體驗內容,拉長了旅遊鏈條,實現了經濟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曲阜市早在2016年便將“文旅強市”戰略寫入“十三五”發展規劃,同時在打造“東方聖城﹒首善之區”的過程中,堅持以文化傳承為己任,圍繞文化抓項目,打造“新三孔”(尼山聖境、孔子博物館、孔子研究院),與“老三孔”呼應﹔舉辦孔子研學旅遊節,成立曲阜研學旅遊聯盟﹔圍繞儒家文化傳播,常態化舉辦春季旅遊推介會、孔子研學旅遊節等專題推介和節慶活動﹔開辟了“文化+互聯網”的創業就業模式,成功打造了“傳統手工藝旅遊紀念品基地+互聯網銷售”模式,湧現了“中國淘寶村”林前村等旅遊就業富民的典型。

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推進,不僅激發了傳統文化的潛力,也讓全域旅遊發展有了更多落腳點。在安徽省黟縣境內完整地保存了1684幢明清時期的古建築和眾多古村落。黟縣縣委、縣政府在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過程中,堅持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堅持體制機制改革和旅遊產品業態創新。一方面發掘當地古建和非遺,賦予傳統村落靈魂﹔另一方面,打造藝術酒店、民俗客棧、特色酒吧、休閑茶社、傳統作坊等12種產業類業態,文化教育、民俗活動、文博展示、名人故居等7種社會事業類業態,發揮文化、旅遊、生態“三位一體”優勢,加強古建築保護利用。如今,黟縣文化資源的保護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縣共開發旅遊景區(點)17處,其中5A級景區2處,2018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196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8億元,旅遊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1%。全縣近30%的居民不同程度參與到鄉村旅遊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對傳統文化的再挖掘目前已經成為各地打造文旅融合的重點工作,隻有堅持市場導向,不斷創新,升級產品業態,才能實現文旅融合可持續發展,從而讓全域旅遊更接地氣、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