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開幕

2019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31 09:03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10月30日,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體育總局、貴州省政府主辦,以“天人合一﹒文化旅遊大健康融合發展”為主題的2019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開幕。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餘名嘉賓參會。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發來賀信。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貴州省委常委龍長春、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出席開幕式。

張旭說,中國是多山之國,中國充分利用多姿多彩的山地旅遊資源,大力發展山地觀光、休閑度假、戶外運動、探險考察等特色旅遊項目和業態,推動我國山地旅遊取得了長足發展,山地旅遊已經成為我國旅遊業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山地旅遊要在充分保護山地環境的前提下,加快探索構建符合當地資源稟賦、適應山區生態特徵、彰顯民族民間文化,滿足廣大遊客觀光游覽、休閑度假、沉浸體驗、康體養身、獵奇探險等多元需求的山地旅遊發展模式,持續推進山地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盧雍政說,貴州是山的王國,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靈。山,鑄就了貴州醉人的自然風光,造就了貴州怡人的氣候生態,成就了貴州動人的文化風採。貴州立足山地資源,高度重視山地旅遊發展。近三年,貴州旅遊接待人數年均增長37.15%,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37.68%,旅遊業持續保持井噴態勢。

開幕式上,貴州省發布了10個山地旅遊標准,包括《溶洞旅遊服務規范》《公路自行車遊道質量等級標准》《旅遊步道等級劃分》《城鎮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與服務指南》《度假區(村)等級劃分》《景區觀光車服務規範》《汽車露營地設施與服務規範》《溫泉旅遊設施與服務規范》《文化主題酒店設施與服務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貴州省旅遊星級飯店自助餐服務規範》。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被授予“中國四季康養之都”稱號。

大會期間將舉辦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開幕式、山地旅遊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體驗,以及自行車、徒步、熱氣球、露營、野釣、攀岩等活動,共計55個項目。(龍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