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遺產保護合作交流又有新成果

中法文化遺產保護合作交流又有新成果

發布時間:2019-11-07 09: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11月6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見證下,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與法國文化部部長裡斯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局長與法蘭西共和國文化部部長關於落實雙方在文化遺產領域合作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聯合聲明》),為雙方開展巴黎聖母院修復和秦始皇陵兵馬俑保護研究合作作出框架安排。

今年4月,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習近平向馬克龍致慰問電,表示“相信在法國人民的努力和國際社會支持下,巴黎聖母院一定能夠順利修復、再現輝煌。”此後,中法文化遺產主管部門間多次函件來往,討論合作設想,最終確定選取巴黎聖母院和秦始皇陵兵馬俑兩大各自最具標志性的文化遺產分別開展修復和保護研究合作。

巴黎聖母院現處在全面封閉狀態,法方對其修復工作及國際合作對象選擇非常慎重。劉玉珠表示,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乃至歐洲的文明象徵之一,其火災後修復工作受到法方的高度重視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秦始皇陵兵馬俑是享有國際盛譽的中國文化遺產,其保護研究也一直廣受國際關注。中法雙方開展巴黎聖母院和秦始皇陵兵馬俑兩項合作,將極大拓展中法文化遺產合作的深度,在世界範圍內產生積極示範效應。

劉玉珠表示,《聯合聲明》在中法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簽署,生動闡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的國際共識。

文化遺產合作一直是中法兩國文化關系中最具活力的亮點之一。

2014年,“漢風——中國漢代文物展”在法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此展系中法建交50周年配套活動,習近平和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共同擔任監護人,為展覽作序並互致賀信。

2015年7月,法國文化部返還國立吉美博物館所藏甘肅大堡子山32件春秋時期秦國金飾片,這是兩國通過精誠合作,以足夠的相互信任和共同智慧創造的被盜流失文物國家間通過外交管道實現流失文物返還的新範例,既反映了中法文化關系的成熟與健康,更體現了兩國文化遺產主管部門彼此信任,攜手解決復雜、敏感問題的勇氣。

2018年1月,習近平和馬克龍共同見證中法雙方簽署《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與法國文化部長關於文化遺產領域合作行政協議》,為新時期中法文化遺產合作做出機制性安排。

2019年3月,習近平和馬克龍再次共同見證中法雙方簽署《關於在防止和打擊非法販賣文化財產領域加強交流和專業人士培訓的聯合聲明》,為中法加強打擊文物走私的合作夯實基礎。

據瞭解,在《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與法國文化部長關於文化遺產領域合作行政協議》的框架下,故宮博物院與法國凡爾賽宮、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法國盧浮宮博物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與法國國家文化遺產學院、敦煌研究院與法國國家圖書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法國吉美博物館及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中國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法國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法國遺產科學基金會等機構間開展多項務實合作,內容涉及展覽交流、文物保護修復、預防性考古、水下考古、學術研究、資源共用、文化產業和人員交流等多個領域。中法間已形成了從中央到地方的全方位、多領域的文化遺產合作格局。

同時,多年來,中法兩國更是在文化遺產領域主動作為,勇於承擔國際責任。中法均是柬埔寨吳哥古跡保護修復國際行動的參與者,在此過程中兩國亦不斷加強技術交流與研究合作,為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吳哥古跡做出突出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中法兩國參與“瀕危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基金”,中國政府連續兩年向基金捐款,中國國家博物館、法國盧浮宮博物館朗斯分館等成為全球首批“文物避難所”,旨在全球範圍內為武裝沖突地區瀕危文化遺產提供臨時避難避險和資金支援,體現了中法兩個遺產大國為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產所作的積極努力和負責態度。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