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舉辦

第七屆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舉辦

以“融合驅動創新 傳播賦能升級”為主題

發布時間:2019-12-30 09:10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曉霞

  經文化和旅遊部批准,12月26日至27日,以“融合驅動創新 傳播賦能升級”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辦。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作主旨講話,人民日報社原副社長、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等致辭。

王曉峰表示,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已經舉辦七屆,為業界提供了一個匯通有無的平臺、經驗分享的講台和相互亮相的舞臺。即將過去的2019年,全國旅遊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全域旅遊戰略,深度推進文旅融合,大力推動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我們將從供需兩端發力,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統籌國內游和入境遊兩個市場打造旅遊供給體系,不斷加強各類軟硬體建設,推動旅遊業大發展。

張建星表示,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勝利閉幕之際,召開本屆產業年會很及時且必要。中國報業協會將繼續在做好服務報業戰略轉型、助推媒體融合發展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行業協會職能,為文旅融合發展、脫貧攻堅等國家戰略貢獻獨特作用。圍繞旅遊業高質量發展,他建議以媒體融合助力文旅融合,讓科技創新賦能旅遊產業。

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借力強勁的政策與改革東風,當前海南的營商環境正持續優化,文旅產業集聚能力不斷增強。接下來,海南將加快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的研究和落地,充分利用和發揮中國特色自貿港的優勢,做大做強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三亞市市長阿東表示,作為海南旅遊發展的“龍頭”,三亞在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中具有突出優勢。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三亞將再次迎來全新發展機遇。三亞將聚焦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3個主導產業,大膽改革創新,積極承接新一輪開放政策。

本屆產業年會舉行了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揭牌和“孑民堂﹒中國文創IP創新計劃”啟動、簽約儀式,發布了《2019年中國旅遊產業影響力指數報告》,與有關機構聯合發布了“2019年中國旅遊產業影響力風雲榜”,揭曉了年度“雙創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營銷推廣活動”“文化景區”“縣區”“夜遊城市”“人物”,以及“全域旅遊發展年度優秀案例”“旅遊扶貧年度典型案例”“文明旅遊優秀案例”“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優秀案例”“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等。與此同時,年會還舉辦了“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和“文旅產業新技術驅動”兩場論壇及主題展覽,並舉行了“2020美麗中國行”採風活動啟動儀式。

本屆產業年會由中國報業協會指導,中國旅遊報社、三亞市政府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提供學術支援,同程旅遊集團、大地風景文旅集團協辦,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中旅報(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來自產學研媒相關單位的嘉賓400餘人參加年會。(李鵬沖 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