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館”亮相香港國際授權展

“中國內地館”亮相香港國際授權展

2020-01-08 13:59:47 來源: 新華網

1月6日,由文化和旅遊部指導的2020年香港國際授權展“中國內地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

第18屆香港國際授權展開幕式現場

  本屆“中國內地館”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主辦,中傳創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深圳市版權服務中心協辦,該專案是《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支援文化企業參加2019年度海外重點國際文化展會的通知》(辦產業發〔2019〕64號)列出的2019年重點海外文化展會之一。

2020年新年伊始,香港國際授權展迎來第18屆,“中國內地館”也走進第六個年頭。

內地館活動精彩紛呈

活動首日,“中國內地館”迎來了首批授權簽約成果——深圳市版權服務中心與韓國SCOWORK中國事業部、香港動漫畫協會、深圳市水貝萬山珠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鳳凰美居飾品有限公司、唐萌街文化創意(深圳)有限公司等機構在“中國內地館”現場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並共同宣讀“羅湖版權聯盟”成立宣言。此舉既促進了內地版權企業與國際機構版權授權領域的深度合作,又加強了深圳版權服務中心為IP相關機構進行版權確權、授權、維權、變現等全產業鏈服務的能力。

深圳市版權服務中心及簽約機構代表宣讀“羅湖版權聯盟”成立宣言

  6日下午在“中國內地館”舉行了“授權業專家分享會”。授權行業的知名專家,以案例分析、互動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討授權業界在實踐中關注的問題。

多元IP拓展授權合作

本屆“中國內地館”總面積345平方米,參展商112家,參展單位來自青海省、四川省、福建省、山東省、廣東省、深圳市、北京市等多個省市,展示內容包括版權授權、文創授權、非遺授權、動漫授權等幾大板塊;授權範疇包括複製衍生品授權、影像IP授權、民族工藝品牌授權、版權交易、文旅融合IP授權、藝術品授權等。

故宮博物院和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已連續多年參加香港國際授權展,累積了相當的人氣。故宮博物院此次帶來了具有故宮特色的文創產品,包括工藝品、彩妝、瓷器、鐘錶等;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以“熊出沒”等動漫IP為主打,展示了該公司在授權全產業鏈的探索,帶動內地動漫授權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

“中國內地館”參展代表為嘉賓介紹展品

  “非遺授權”也是本屆“中國內地館”的一大特色。如青海境界唐卡藝術品有限公司的“掐絲唐卡”;廣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的“國潮”文創產品;四川省崇州市傳統工藝促進會的手工道明竹編等,用授權為傳統非遺賦予了持續發展的生命力。

“中國內地館”參展代表為嘉賓介紹展品

  除此之外,本屆“中國內地館”在參展單位授權產品的遴選中注重多角度、多領域的授權。如四川成都散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散花書院”,以“圖書+文創+文藝生活空間”的形式推廣文化旅遊;山東濟南技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聲聲樂唱唐詩”寓教於樂地介紹經典詩詞;來自福建的熊仔動漫有限公司、來自廣東的廣州樂淘動漫設計有限公司等,以“熊仔”“幫幫龍”等動漫形象IP連結跨行業授權。本屆“中國內地館”通過香港國際授權展的高端平臺,助力內地參展單位利用授權管道,促進IP賦能產品,進而更好地將內地原創產品和品牌融入國際授權產業。

 

(轉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