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緊牙關抓防控 有序復工促發展

咬緊牙關抓防控 有序復工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在文化和旅遊業界引發強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2-27 10:27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各條戰線加了一把勁、擰了一把弦。文旅業界人士紛紛表示,從中汲取了信心和力量,將以更加堅定的姿態面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文化旅遊發展。

堅定信心 迎難而上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鼓舞了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士氣和信心,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凝聚了強大精神力量。黑龍江省文旅系統將一方面嚴格把好各類文化和旅遊場所防控關口,堅決防止疫情在文旅領域復發擴散﹔另一方面認真研究支持文化和旅遊產業的扶持政策,為廣大文化和旅遊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努力完成今年文旅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地鼓舞了信心和士氣。在此關鍵時期,廣大文旅企業應善於從危機中發現和把握機遇,早做謀劃,化疫情封閉期為“充電期”,苦練內功,加強培訓,大力打造和推出安全、綠色、生態、健康的旅遊新產品,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線戰役”。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表示,我們將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履職盡責,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全面落實好各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政策,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強力推進文化旅遊強區建設。

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吳賢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推動文旅行業復工復產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文旅系統將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繼續完善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協調高效的工作機制,毫不放鬆做實做細防控工作。分區分級精准有序推動文旅企業復工復產,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

防控為先 毫不鬆懈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明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文旅系統繼續做好防控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已印發公共文化場館、A級旅遊景區、旅遊住宿業等的防控指導檔。下一步將根據習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強化戰時管理,針對旅遊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公共文化場館等關鍵領域,繼續落實防控責任,做到防控無死角、全覆蓋。

2月20日,在經過精心准備和相關審批後,浙江神仙居景區恢復開放。浙江神仙居旅遊集團董事長陳子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系,讓我們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確。

我們將繼續抓好防控,實行分時預約、控人流,分片開放、防聚集,分段服務、控秩序。

河南開封清明上河園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做好防控、籌備復工復產提供了系統科學的指引。景區將根據總書記提出的各項要求,依據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印發的《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嚴格落實園區防疫工作,強化景區遊覽管理,嚴格控制人流,防止人員聚集,落實實名登記等各項防控制度。

練好內功 創新發展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禹新榮介紹,湖南文旅人正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發展工作,抓緊推出文旅行業渡難關保穩定產業政策。為給疫後復工打下良好基礎,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已從2月17日開始組織全省文旅行業幹部職工開展為期3個月的大規模在線學習培訓。下一步將繼續研究企業恢復發展問題,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創新發展。

春秋集團董事、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說,反復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全文,對其中包含的信心、信念有了更深的體會。對於旅遊企業來說,業務暫停並不意味著發展暫停。以春秋為例,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內訓、完善業務操作手冊等積蓄了發展能量,保持了持續的幹勁和創新力。

北京市八達嶺特區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王鐵林表示,下一步,景區將以推進全域旅遊工作為突破口,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方面工作,發揮長城金名片效應,打造長城夜間經濟圈,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貢獻力量。

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博雅方略文旅集團創始人竇文章教授表示,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要以此為契機,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這對於廣大文旅業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文旅企業要利用疫情防控契機走向智慧化,研究非接觸服務、無人服務等課題﹔走向智慧化,提升監控預警、管理與疏導等能力﹔走向數字化,擁抱科技,跨界融合,推動文旅數字化更加豐富多彩。(李志剛 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