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安全防線 護航旅遊發展

築牢安全防線 護航旅遊發展

發布時間:2020-04-21 12:30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曉霞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當前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對已恢復的旅遊經營活動和場所加強監督指導,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做好旅遊安全風險防範各項工作,切實保障遊客安全。

近期,各地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文化和旅遊部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相關要求,通過動員部署、聯防聯控、實地督導等方式築牢旅遊安全防線。

江西省省長易煉紅日前對江西省假日值班情況進行了檢查調度,並連線江西省衛生健康委、省文化和旅遊廳等部門。易煉紅表示,各級各部門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工作中都要牢記,一是疫情防控不放鬆,二是安全生產繃緊弦,三是經濟發展再發力。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各市場主體安全生產經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山西省賓館、餐飲、景區等服務業復工復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從加強經營場所運營管理、加強員工健康管理、開展服務對象健康監測、避免聚集性活動、加強環境衛生管理等5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各恢復開放景區嚴把安全關,採取實名制門票預約、無接觸式票務、智慧引導等手段,控制人流總量、科學疏導客流,嚴格落實消毒、體溫測量、實名登記等制度,確保遊客安全。

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近期組織開展省、市文旅部門幹部掛鉤服務重點文旅企業“四送六進”活動,組織幹部走進全省重點文化企業、文旅重點項目、文創產業園區、A級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等,開展送政策、送理念、送服務、送扶持等“四送”活動,同時對各單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督導。

“景區內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如何?”“有沒有因疫情產生的安全隱患?”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吳賢德日前赴白水洋﹒鴛鴦溪景區調研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吳賢德說,景區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堅持隱患排查常態化、制度化,真正實現安全發展、可持續發展。

“為了確保遊客在武夷山安全游覽,景區對重點區域或環節開展體檢式檢查,及時排查安全隱患。”福建武夷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王表示,通過加強景區入口、觀光車輛、索道等環節的“無接觸”服務和客流疏導,讓遊客安心游覽。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近日下發通知,對五一等假期文旅安全生產工作提出要求。通知要求,加強水上安全整治,做好旅遊景區渡口安全檢查﹔加強山地類景區(點)旅遊安全工作,准確掌握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災害預測預報﹔加強對景區內玻璃棧橋、索道、纜車等檢查、維護﹔加強對攀岩、熱氣球、滑翔機等高風險旅遊項目安全監管。

廣西南寧邕江夜遊項目3月28日恢復開放,目前平穩有序運行。為確保遊客安全,當地海事部門與遊船運營公司密切合作,持續展開旅遊安全監督檢查。南寧海事局定期派出執法人員對遊船進行安全檢查。遊船航行期間,海巡船全程護航。

內蒙古自治區4月13日召開的全區文化和旅遊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嚴防五一、端午假期各類文化和旅遊事故特別是重大事故發生。加大對沙地摩托、通用航空和熱氣球觀光等遊客體驗型高風險旅遊項目的監管,堅決取締景區經營使用的無牌無證和無安全年檢年審的改裝車、越野摩托車、卡丁車等。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印發的《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復工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試行)》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嚴格落實安全防範措施,有序恢復正常經營。推廣網上預約,鼓勵錯時遊覽,實行遊客總量控制,避免人群擁擠和聚集。

對於近期中央和地方不斷加大旅遊安全工作力度,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韓玉靈教授認為,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省域內旅遊活動逐漸復蘇背景下,一方面不能對疫情防控掉以輕心,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安全生產工作。韓玉靈建議,旅遊安全實行第一責任人制,對消防設施設備、疏散通道、燃氣和電氣設備等重點部位進行嚴格排查,對親近大自然的戶外旅遊產品尤其需要防水防火。各方亟須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提前做好應對預案,對可能發生的滑坡、洪水等災害做到“心中有數”。

中國旅遊研究院戰冬梅博士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統籌推進階段,業界應對旅遊安全足夠重視。旅遊的基本特徵是親歷性,旅遊安全是直接與廣大遊客相關。由於旅遊業關聯性強的特點,旅遊安全問題對與旅遊業相關的建築、商貿、交通等行業的發展,乃至對整個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都會帶來影響。針對旅遊旺季特別是假日旅遊期間,遊客量可能大幅增加的情況,各地應提早謀劃、採取措施,保證旅遊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中科院地理所旅遊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總規劃師寧志中認為,旅遊安全涉及氣候、地質、交通、衛生、消防、遊憩活動等諸多方面,旅遊景區、賓館飯店、文博會館等諸多場所,以及人、設施、設備、環境等各類主體。抓好旅遊安全工作,應充分認識旅遊安全事故的空間廣泛性、時間突發性、誘因隱蔽性和損失巨大性等特點。應構建覆蓋多領域的安全體系、完善多場所的安全措施、落實多主體的安全責任,早預案、早發現、早整治,形成常查常抓、齊抓共管的旅遊安全工作局面。(周晨 王文華 吳健芳 孟萍 楊竣傑 楊茜茜 何志程 王玉創 胡昊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