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監管 多措並舉 “五一”假日全國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強化監管 多措並舉 “五一”假日全國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20-05-05 21:3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五一”假期,文化和旅遊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嚴守安全底線,嚴格落實旅遊景區遊客流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左右的要求,做到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同時強化市場監管,多措並舉保障“五一”假日全國旅遊市場平穩有序。據測算,5月1日至5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5.6億元。全國未發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

一、堅持防控為先,有序推動旅遊行業復工復產

各地將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嚴格落實分區分級防控要求,強化員工疫情防控培訓,嚴格上崗工作規範,加強人員健康監測和管理,做好場所的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各地景區設置監測站、設立隔離室,採取測體溫、戴口罩、掃描“健康碼”等檢驗手段,嚴格身份驗證和實名登記。旅遊賓館飯店、旅遊廁所等場所嚴格落實衛生防疫要求,開展定時消殺,實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換一消毒”。各地加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強化旅遊包車管理、完善防汛備汛措施、抓好火災防控工作,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根據排查情況,及時調整完善安全應急預案,嚴格落實旅遊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二、堅持“無預約不出遊”,智慧旅遊成為景區管理的重要手段

各地對旅遊活動的全流程加強監管,重點對景區進行實時監測,採取遠端勸導和現場分流相結合的方式,嚴防景區入口、停車場、重要遊覽點、售票處、餐飲等區域發生人員瞬時聚集。旅遊景區嚴格落實分時段預約制度,及時公佈、更新預約資訊,推出網絡預約購票服務,實行線上實名購票及電子驗票等“無接觸服務”,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出遊。遊客通過旅遊景區網站、在線旅遊平臺、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式等多種途徑實現預約。各地通過網絡、電視、廣播、微信、微博、短信等管道,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引導公眾培養預約習慣。預約制度成為景區管理的剛性措施,“無預約不出遊”逐步成為景區和遊客的共識。交通、景區、酒店、旅行社等企業引入“智慧防疫”解決方案,推出高速路口、景區入園、酒店入住快速通道,實施錯峰遊覽,避免人員聚集,智慧旅遊為景區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撐。

三、倡導“近郊遊”“周邊遊”,遊客的體驗度和舒適度進一步增強

“五一”期間,省內近郊遊、城市周邊遊、鄉村生態遊、短線自駕游成為假期旅遊熱點,遊客的個性化、品質化、體驗化需求比較旺盛。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旅行社企業加大產品開發力度,深入挖掘當地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推出“本地人遊本地”等旅遊產品,通過這種旅遊方式,不少人深度體驗了當地深厚的歷史文化,感知了家鄉的新變化。各地景區根據自身承載能力和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控制每日接待人數,借助大數據手段,對入園人流進行實時監測和調控,採取疏導等措施,通過精細化、人性化管理使得遊客出遊更便捷、更滿意。一些酒店提供自助入住、退房和機器人送物、送餐等“無接觸服務”,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時也給遊客帶來全新體驗,進一步提升了遊客的體驗度和舒適度。

四、加大宣傳引導,文明、健康、綠色成為旅遊新風尚

節前,文化和旅遊部發布了《“五一”出遊疫情防控不放鬆 安全文明記心中》的安全旅遊和文明旅遊提示。各地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力度,在遊客服務中心、售票處、景區入口和主要通道設置了文明旅遊提醒標牌,設立了文明旅遊引導員、文明旅遊志願服務站,在游覽線路、重要遊覽點進行文明旅遊提示和宣傳廣播,宣傳“疫情防控不放鬆 安全文明記心中”“春風十裡更需文明有禮”等口號,通過多方位、立體化宣傳,引導遊客安全文明出行。旅行社、酒店等企業實施分餐、分批、分時就餐,避免人員密集接觸。引導遊客使用公筷公勺、拒吃野味,樹立文明用餐和綠色飲食新觀念。文明、健康、綠色旅遊漸成新風尚。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