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五一”小長假全國共接待遊客1.15億人次

2020年“五一”小長假全國共接待遊客1.15億人次

發布時間:2020-05-05 19:18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5月5日,全國接待國內遊客1023.1萬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3.3億元。

5月1日至5日,全國共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5.6億元。

 

“五一”假期,全國旅遊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智慧旅遊作為新的服務和治理手段在保障假期旅遊平穩有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武漢戰疫”微信小程式上線了“熱點區域客流量”新功能,遊客可實時查看黃鶴樓、漢口江灘、東湖綠道、楚河漢街等市內14個熱門景區、熱門商圈的當日客流量,提示各景區飽和度趨勢。雲臺山景區在景區入口處開通直達單個景點的專線車,由智慧平臺分析各景點客流情況後發布指令,調度專線車按指定線路運行,引導遊客避開熱門景點,實現科學分流﹔借助智慧旅遊管理系統,提前預警分析客流趨勢,在客流達到預警線時,景區調集公安、交警在高速路口、重點路段啟動分流勸返,在達到滿員後,關閉前往景區通道。龍門景區充分利用智慧平臺,統籌指揮景區各項管理和遊客接待工作。利用“健康碼”驗碼關口前移,減輕檢票口壓力。同時通過採取無接觸服務、優化服務質量、黨員志願者服務等措施,確保旅遊秩序的安全有序。雲南省“一部手機游雲南”APP新增“入園預約”功能,遊客可在頁面中選擇景區後,填寫個人資訊並提交及完成預約。麗江玉龍雪山將老收費站的“三掃一測”與門票站的票務檢查分開,使遊客入園更加有序快捷,避免聚集和擁堵。昆明市“七彩雲南﹒古滇名城旅遊度假區”運用大數據和雲技術,超過載客量,系統自動停止售票,入園時需出示入園碼、雲南健康碼並通過體溫檢測。西雙版納、紅河、臨滄等地通過微信公眾號、景區電子標識牌、人工指引等方式及時發佈景區限流、分流和疫情防控提示。廣西通過“廣西文化和旅遊廳”公眾號、“廣西遊直通車”微信小程式實時發佈景區流量和出行提示,並為遊客辦理網上預約購票。通過景區資訊監控平臺,實時查看全區各主要旅遊景區的遊客動態,當遊客量達到最大承載量20%時實行第一次預警,達到26%時第二次預警,達到30%時,停止售票和遊客入園(區)。

二、鄉村游、周邊游等近程旅遊成為假期遊客出遊熱點

甘肅省文旅廳推出以室外旅遊為主的“五一”小長假九大主題旅遊產品,引導廣大群眾通過就近錯峰出遊,探絲路風情,品隴原鄉愁,納山川靈氣,養健康身心。信陽市雞公山“狂歡龍蝦節”美味食物與精彩節目雲集,給廣大遊客上演了一場完美“食”聽盛宴﹔光山縣“百花迎春”暨“盛世芍華”鄉村文化旅遊節香艷開啟。汝州市以陵頭鎮段子鋪村的“窯洞民俗村?王灣”、臨汝鎮郝寨村的“涼水泉?農樂園”為特色的鄉村旅遊持續發力。開封市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朱仙古鎮、陳留古鎮、餘店民俗村、大美西薑寨等鄉村旅遊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觀光休閑旅遊。山東各地推出賞花、採摘、登山、騎行等一批符合時令特色的文化和旅遊產品。濟南推出了綠水青山生態遊、快樂泉城親子游、浪漫田園鄉村遊、詩意濟南文化遊等4大主題、60多項文化和旅遊休閑活動﹔東營市圍繞“黃河入海 我們回家”“承諾?祝福”主題推出9條精品旅遊線路﹔濟南、德州等市公共文化場館推出攝影展、書畫展等文化惠民活動﹔青島市推出12條旅遊線路。濰坊市推出健康養生、研學修習等8個系列52條旅遊線路,實現多線路引流、多產品分流、分散式遊覽,豐富了遊客旅遊選擇,有效分流了熱點景區壓力。

三、豐富的文化和旅遊活動為遊客帶來多彩假期體驗

湖南各大景區捧出“非遺節目單”。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民族體育競技、侗族非遺樂器體驗、親水準台演出、侗族不倒翁表演、蘆笙踩堂等讓遊客回味無窮,大型實景演出——《讓世界侗聽》精彩紛呈。洋沙湖景區“千人祈福”“國潮音樂會”“漢服大巡遊”“國潮春日市集”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與,體驗感十足。在桃花源景區,秦穀裡古老的婚禮、祭祀帶來神秘巫風楚韻,桃花妹的風情表演與農家竹兜舞浸潤著鄉愁鄉情。吉首市矮寨奇觀景區推出“苗族四月八”活動,遊客們學苗族鼓舞,賞茶藝表演。江蘇通過新媒體、虛擬現實等方式,推出2120個線上賞景、看展、觀演項目。啟動“水韻江蘇?又見美好”江蘇人游江蘇主題遊活動,發布省內30條“治癒系”精品旅遊線路,涉及全省13個地市,涵蓋世界遺產、A級旅遊景區、星級賓館飯店、旅遊度假區、主題公園、特色小鎮、旅遊風情小鎮等。陸續開展曲藝進景區、非遺文化進景區、園林實景演出、歡樂遊園會、迎接春天實景詩會、非遺線上展播等140多個線上線下活動,豐富了假日市場產品供給,滿足了不同層次遊客需求。重慶美術館舉辦了“重慶美術館館藏攝影作品展”“阻擊——合川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藝術作品展”3個展覽,開州區舉辦了首屆繡球花節,墊江縣舉辦了天竺牡丹節,巫溪縣舉辦了紅池壩杜鵑花節,豐都縣推出購門票享年卡套餐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