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五一假期景區管理做到了“限量、預約、錯峰” 實現了三個“首次”

文化和旅遊部:五一假期景區管理做到了“限量、預約、錯峰” 實現了三個“首次”

發布時間:2020-05-08 11:08 來源:中國旅遊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五一小長假期間交通、消費、旅遊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表示,五一假期旅遊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旅遊景區有序開放,我們的法寶就是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景區管理“限量、預約、錯峰”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這六個字做實做細、做深做足,實現了安全開放、有序開放、文明開放。

王曉峰介紹,圍繞著既要防控疫情、防止人員聚集,又要滿足遊客出遊旅行需求,保障遊客健康出行,文化和旅遊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別是有“三個首次”。一是首次大幅提升了全國旅遊景區的智慧防疫水準。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網絡預訂檢索等智慧手段,排查出存在人員聚集風險的800多家景區,對這些景區發出風險提示,要求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優化防控預案,並進行具體指導,做到了防患於未然。景區、酒店、旅行社等企業普遍引入“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盡量實現景區入園、酒店入住快捷通達。二是首次實現了全國旅遊景區的限量開放。我們按照遊客不超過景區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指導各地合理控制景區接待人數,嚴格落實分區分級防控措施,重點解決好景區瞬間擁擠問題,特別是重要節點根據瞬時承載量實施流量管控,推動景區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折扣。三是首次實現了預約旅遊在全國旅遊景區的大範圍應用。我們大力推動預約旅遊,80%以上5A級旅遊景區通過官網、公眾號、協力廠商平臺等實施門票預約,有效限制景區流量,提高旅遊舒適度。“無預約,不旅遊”已經成為旅遊景區經營的基本要求,這一理念也被遊客普遍接受。“限量加錯峰、旅遊更暢通”成為這個假期遊客的旅遊新體驗。

王曉峰介紹,能夠在全國景區實現“智慧防疫、限量開放、預約旅遊”,得益於各項保障工作做到位。一是節前工作部署做實做細。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專門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勞動節假期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專門召開2020年五一假期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多部門聯動對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作了具體詳細的部署安排。五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人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都兢兢業業地工作在第一線。二是節中統籌調度及時有效。五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部門分級開展旅遊景區監測調度和現場督導,我們每天通過視頻監控調度景區開放工作,第一時間發現並疏導景區的苗頭性問題。每天下午召開文化和旅遊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及時把各項要求部署傳達到各地各景區。

王曉峰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文化和旅遊部將繼續完善景區分時段預約等各項制度,持續做好景區接待限量管理,探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加強實時流量監測和客流疏導,實現更加精准的引導和調控,從而推動旅遊景區高質量發展。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