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五一”旅遊市場特點可用“五個有”概括

文化和旅遊部:“五一”旅遊市場特點可用“五個有”概括

發布時間:2020-05-08 11:09 來源:中國旅遊新聞客戶端 編輯:馬思偉

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五一小長假期間交通、消費、旅遊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表示,五一假期旅遊市場呈現出“防控有力、落實有方、復蘇有勁、安全有序、文明有禮”五大特點。

王曉峰介紹,剛剛過去的5天長假,對全國旅遊市場是一個特殊的假期,不僅放假時間長、群眾出遊意願高、旅遊惠民措施多,同時景區開放限制嚴、疫情防控任務重。面對復雜因素交錯的五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加強協調指導,組織督導檢查、開展及時調度、壓實各方責任,保障安全有序,可以用五句話來概括“五一”旅遊市場的特點。

一是防控有力。文化和旅遊部指導各地把疫情防控與景區自身承載能力結合起來,按照景區接待遊客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在實際工作中對每家景區實施具體指導,要求各景區嚴控三關:最大承載量30%、網上分時預約、關鍵節點及時疏導,為此,各景區普遍增加人員設施配備,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從嚴抓好測體溫、驗綠碼、保間距等防疫措施,對重要區域節點加強現場管控,總體做到了假日旅遊的“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

二是落實有方。一方面,各地黨委和政府充分發揮了主體責任作用,很多省區市的黨政主要領導深入一線,指導做好景區開放管理各項工作,為推動工作落實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積極調動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將遠端引導和現場疏導相結合,形成了景區開放管理的合力。

三是復蘇有勁。在做好防控疫情和防止人員聚集前提下,積極滿足人民群眾出遊的需求,扶持旅遊企業復工復產復市,旅遊市場得到了有力的恢復。據測算,5月1日至5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5.6億元。與去年相比,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旅遊市場基本恢復了同期的50%,促進了旅遊業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四是安全有序。立足“早部署”“早發現”“早調度”“早處理”,對出現的一些苗頭性安全問題和擁擠情況,能夠迅速行動、及時調度、妥善解決。五一期間旅遊市場未發生疫情,未發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案件。

五是文明有禮。文化和旅遊部門推動旅行社、酒店等企業實施分餐、分批、分時就餐,引導遊客使用公筷公勺、拒吃野味,樹立文明用餐和綠色飲食新觀念﹔廣大遊客自覺遵守旅遊目的地和景區疫情防控制度,體現了文明旅遊新風。

王曉峰表示,此次五一假期對文化和旅遊部門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推動旅遊景區高質量發展的大練兵。通過積極探索和實踐,文化和旅遊部門摸索出了一套在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復工復產復市的經驗做法,為下一步統籌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與旅遊業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推動旅遊業復工復產復市,積累了經驗,打下了基礎,也提高了信心、增強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