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管理實施辦法與標准有新修訂

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管理實施辦法與標准有新修訂

發布時間:2020-05-11 14: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域旅遊工作的部署,進一步規范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工作,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對《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標准(試行)》(以下簡稱《標准》)作出修訂。

2019年,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辦法》《標准》,《辦法》規定了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據、原則、職責分工、基本程式、標准要求及後續監督管理等﹔《標准》明確了對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各個方面全面驗收的標准。

本次修訂內容主要包括:一是將《辦法》第十五條第4點“供給體系”中“具有不少於1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或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或具有2個以上國家4A級旅遊景區”修訂為“具有不少於1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或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或具有2個以上國家4A級旅遊景區﹔或具有2個以上省級旅遊度假區﹔或具有1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1個省級旅遊度假區”。二是將《標准》“公共服務”中的“遊客服務中心”項分值由25分修訂為20分,“智慧旅遊”項分值由30分修訂為35分﹔將“扣分事項”中的“一票否決項”修訂為“不予審核項”。

業內人士表示,這一修訂從高水準推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實際出發,針對性、實踐性更強,對進一步規范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