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總書記考察文化遺產的特殊深意

鑒往知來——總書記考察文化遺產的特殊深意

發布時間:2020-05-12 11:12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5月的第一次國內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選擇山西。第一天下午便來到大同雲岡石窟,調研文化傳承與交流。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郊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餘年歷史,是我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雲岡石窟景區第二十窟的釋迦坐像(新華社記者王頌 攝)

  不到一年前,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專程前往敦煌莫高窟。那一次,他鮮明地提出:“保護好我們的國粹”“講好敦煌故事”“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

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以往考察調研中,多次將考察文化遺產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在西安察看古城牆保護狀況,在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察看舊城改造、歷史文化建築修繕保護情況,在嘉峪關察看關城並聽取長城保護情況介紹……

習近平考察嘉峪關關城(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2017年7月,鼓浪嶼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申遺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利用,要總結成功經驗,借鑒國際理念,健全長效機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精心守護好,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俯瞰鼓浪嶼全景 (新華社記者薑克紅 攝)

  關注文化遺產,體現了習近平獨特的時間觀。他曾說:“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

文化遺產的背後,承載著歷史的發展脈絡,彰顯著文明的無限魅力。

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始終一脈相承,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

拉開歷史的望遠鏡,我們往往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越深的積澱,才有越強的自信。當前,國內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各種困難挑戰前所未有。在這個特殊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華文明的歷史遺產,也向外界傳遞出了增強“四個自信”的明確信號。

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所展現出的強烈的家國情懷、民為邦本的治國理念、天下一家的人類視野,不都閃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麼?

觀眾在良渚博物院參觀(新華社記者翁忻暘 攝)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來到雲岡石窟,也還有另一層深意。

從更廣闊的地理坐標看,雲岡石窟是不同文明交流融匯的結晶。其雕塑既有印度、中西亞藝術元素,也有希臘、羅馬建築造型、裝飾紋樣、像貌特徵等,體現了多種佛教藝術造像風格的融會貫通。

遊客在雲岡石窟景區參觀(新華社記者燕雁 攝)

  自古以來,文化便是溝通的橋梁。鑒真東渡、玄奘西行,班超出使西域、鄭和七下西洋……中華文明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襟,不斷吸收借鑒域外優秀文明成果。

新時代,文化也是開啟“外交”之門的一把鑰匙。

在古城西安同印度總理莫迪追溯中印古代文化交流,在雅典衛城博物館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鑒往知今話未來,在義大利同孔特總理共話千年古城的保護傳承,在法國同馬克龍總統談到論語……習近平總書記以文化為紐帶,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拉近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新華社記者張玉薇 攝)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瞭解歷史、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把握當下,以史為鑒、與時俱進才能更好走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