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 在南京博物院舉行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 在南京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20-05-18 13:58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張靜

5月18日上午,由國家文物局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中國博物館協會、南京博物院聯合承辦的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南京博物院舉辦。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要求,本次活動嚴格控制活動規模、完善應急預案,同時首次嘗試採用線上線下融合傳播方式,通過5G網絡對主會場系列活動全程直播與話題推送,為公眾奉上一席豐富精彩的文化盛宴,即使足不出戶也能“身臨其境”,共用博物館發展成果。

開幕式上,新華社、江蘇省衛健委和江蘇省人民醫院向南京博物院捐贈了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代表性物證資料﹔由中國博物館協會與中國移動咪咕平臺聯合推出的“《博物館在移動》5﹒18文創節”啟動上線﹔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廣聯合會交通宣傳委員會、江蘇省廣播電視台聯合多家博物館開展的“百城、百台、百人、百物為國寶代言”項目啟動﹔國家文物局與新華社首個新型智慧傳播合作項目——“國雲展”平臺啟動上線,由南京博物院聯合8家文博機構舉辦的“融﹒合:從春秋到秦漢——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多元與包容”特展開幕,作為“國雲展”首個直播項目於現場啟動。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與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與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馬欣,分別在新華社分會場與南京博物院主會場通過5G連線方式,共同啟動開幕式活動。

劉玉珠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關懷下,依靠全體博物館人不懈奮鬥,中國博物館事業取得非凡成就,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備案博物館達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國有博物館1710家。全年舉辦展覽2.86萬個,教育活動33.46萬場,接待觀眾12.27億人次,比上年增加1億多人次。“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館,達到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普惠均等成為我國博物館發展的顯著特徵,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館功能和作用彰顯,改革創新推動博物館現代化、智慧化進程,交流互鑒指引博物館邁向世界舞臺。在抗疫期間,全國博物館系統狠抓防控、主動應對,推出2000多個線上展覽,總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啟動抗疫見證物徵集工作,“為明天收藏今天”,展現了文博行業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的精神面貌和責任擔當。

劉玉珠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對於博物館人來說,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守正創新,引領新時期博物館高質量發展。一是做好頂層設計,加強謀篇佈局,推進博物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二是完善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水準,進一步深化免費開放,發揮博物館在扶貧攻堅、鄉村振興、文化旅遊中的積極作用﹔三是加強跨界融合,創新傳播方式,建立新型博物館知識生產和傳播體系﹔四是加強安全防範,提高應急管理能力,做好博物館疫情防控和有序開放。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博物館領域改革,為社會提供高品質文化產品和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馬欣在致辭中表示,將以此次活動為新起點,按照黨中央和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實加強各類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積極構建多元、包容、開放的博物館體系,加快培育一批博物館領域具有示範性、引領性的文旅融合品牌,更好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平臺,推動文博場館產品更多元、服務內容更豐富、服務空間更廣闊,努力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兼具時代特徵和江蘇特色的文博事業繁榮發展之路。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主席蘇埃﹒阿克索伊向活動發來賀信指出,“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中國博物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系列行動堪稱典範”,“無論觀眾身處何地,博物館應始終通過教育活動以及尋找新的途徑,與公眾進行溝通”。

此外,開幕式上還公佈了2020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第十七屆(2019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項目評選活動獲獎名單。作為主會場活動一部分,5月18日下午在南京博物院還將舉行“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主旨論壇,深入探討探索博物館為社會及社會發展服務的新途徑。晚上,南京博物院還將舉辦主題為“中華文化的性格”的博物館奇妙夜活動。作為主會場城市,南京市博物總館等市、區各博物館在免費開放的同時,還舉辦了文化沙龍、文物鑒定、學術講座、微展覽等270餘項特色活動,以滿足觀眾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引導社會關注、重視博物館社會作用,支持多元文化包容發展,推動不同文明、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個體間的平等與相互尊重,倡導博物館資源共用,保障公眾獲取知識和謀求發展的基本權利。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各地博物館圍繞主題,在5月18日期間組織開展了眾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臺,為社會帶來內涵豐富的文化大餐,增進公眾對博物館促進社會平等、多元和包容發展的理解和認同。(李瑞 徐秀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