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 讓文旅產業 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作用

以人民為中心 讓文旅產業 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5-25 09:38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全國兩會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代表委員們表示,要牢記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做好生態保護的前提下發展鄉村旅遊、生態旅遊等業態,因地制宜發掘文旅特色資源,讓文化和旅遊產業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鄭福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強烈而真切的為民情懷﹔總書記對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扶貧成果、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的要求高屋建瓴、謀深慮遠、實事求是,體現了對內蒙古工作的深切關懷、真誠期望和嚴格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不負殷切囑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守護綠水青山,盡心竭力、凝心聚力、敢於擔當、勇於奉獻、有所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鐵公泡子村黨支部書記李國琴說,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鐵公泡子村的真實寫照。“過去10年,我們村植樹造林近10萬畝,樹更多、山更綠、水更清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底氣也更足了。村裡還建成牧人之家、土力根河旅遊度假村等旅遊景點。我們要繼續多種樹、精養畜、發展生態旅遊,形成‘林上林下’經濟模式,讓生態更好、村民更富。”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表示,總書記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具有重要意義。要在追求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文明,在鄉村旅遊開發中做好生態保護。趙會傑說,小廟子村依託地處陰河水源地、北鄰鳳凰山的生態資源優勢開發鄉村旅遊。“現在水清山綠,環境更美。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因戶制宜,鼓勵各家各戶做出各自特色,參與鄉村旅遊發展,村裡則從整體上制定發展規劃。我們還建設了民俗博物館,讓人們更好瞭解小廟子村的文化、故事,通過憶苦思甜、留住鄉愁,讓人們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顧犇說,國家圖書館承擔著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責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讀者提供周到服務。在新形勢下,要創新服務形式,滿足資訊時代大眾對數字資訊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間湧現一大批先進模範人物,他們可歌可泣的事跡廣為流傳。國家圖書館採用新手段,啟動了中國戰“疫”記憶庫建設項目,從而守護國家記憶,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從長遠來看,文化和旅遊產品日益成為大眾生活的剛需,隨著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文化和旅遊業逐步恢復健康發展。下一步,重慶將繼續加大對文旅企業的幫扶力度,把綠水青山守護好,確保群眾的文化和旅遊需求得到充分滿足。

四川省涼山州地處我國西南邊陲的橫斷山區,是大香格裡拉旅遊環線核心區,文化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全國政協常委、涼山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表示,近年來,涼山州旅遊業蓬勃發展,成為當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轉型發展的重要動能、脫貧奔康的重要支撐。“今年全國兩會,我提交了《關於支持民族地區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希望旅遊產業能在涼山州乃至全國民族地區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不斷造福人民。”

廣西壯族自治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地處大石山區,是廣西目前8個尚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全國政協委員、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表示,文化和旅遊產業是羅城脫貧工作的一個重要支撐。近年來,很多仫佬族鄉親依靠當地優美的生態環境、獨特的民族風情吃上了“旅遊飯”。歐彥伶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令仫佬族同胞感到非常振奮。我們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堅持人民至上,我們一定能在今年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李志剛 沈嘯 李鳳 崔哲)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