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開展武安州遼塔保護調研工作

國家文物局開展武安州遼塔保護調研工作

發布時間:2020-06-05 11:49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6月1日至3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陪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調研赤峰市文物保護工作,並進行座談。劉玉珠現場檢查武安州遼塔保護情況,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鄭東波,自治區文物局局長陳永志,赤峰市委市政府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國家文物局督察司、文物保護與考古司、革命文物司有關同志陪同調研。

在武安州遼塔現場,劉玉珠登上腳手架仔細查看文物病害問題和已採取搶險加固措施效果,詳細詢問前期勘察、方案編制和施工前期准備情況,要求力爭在年內完成遼塔保護維修項目。工作會上,陳永志、赤峰市人民政府市長王旺盛分別作了工作匯報。劉玉珠指出,赤峰市文物資源豐富、保護壓力大。各級黨委政府和文物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此次武安州遼塔保護工作的教訓,按照國家文物局統一部署掛牌督辦全區仍未實施的立項項目,並舉一反三,補齊制度短板,切實加強文物保護項目全流程管理。劉玉珠強調,要從統一多民族國家建立和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樹立正確的保護理念,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協調處理好保護與利用、保護與發展的關系。

劉玉珠一行還調研了遼祖陵、遼上京遺址和遼上京遺址博物館、赤峰博物館、紅山文化博物館、二道井子遺址博物館,在建中的內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館、契丹遼博物館等,並就考古研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世界遺產申報、博物館建設和人才隊伍發展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