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花海之旅】

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花海之旅】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各種花草萌芽的開始,也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季節。中國地大物博,橫跨了不同地形地勢,東西南北各有不同,花卉的品種也不少,同時亦是很多名花的原產地。古往今來,我們幾乎窮盡了世間所有美好的詞語,來形容這個季節的美麗。現在就為大家整理一下各地賞花打卡熱點。
中國油菜花季即將來臨!一望無際的花海總叫人心曠神怡,身為「花粉」的你,是否已收集和各類花卉的美麗合照呢?如果你的口袋名單還留有「油菜花」的名字,那當你聽見我國油菜花季即將到來的消息,一定感到十分雀躍。

江西婺源

曾獲網友票選前十大最美的油菜花地區,這裡的油菜花季約從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在花季正好時拜訪這裡,可見一片片黃色的花田與徽式建築互相交映。江西的婺源是個寧靜的小鎮,當一陣風拂過後,花叢就像是個被捉弄的女孩般,隨之輕輕搖曳,使整片花海呈現出另一種風情,難怪婺源被稱為中國最美的鄉村。
婺源油菜花主要景點在婺源的「江嶺」和「篁嶺」,走進婺源江嶺和篁嶺,處處是粉紅的桃花、潔白的梨花與層層金黃的梯田油菜花、白牆黛瓦的民居互相輝映,構成一幅幅唯美的天然畫卷。
江嶺的高山梯田花海每到春天就會吸引無數的人前來踏春賞花。江嶺花海原始淳樸、在山區梯田間層層疊得舒展開來。這裡是婺源的賞花勝地熱點,如果你希望在花海中駐足觀賞,住宿下來慢慢欣賞,江嶺無疑是最佳的選擇,這裡每一個人家都是民宿客棧,可以提供價格適中的住宿選擇,早晨的江嶺日出晨霧也是非常壯觀夢幻。
篁嶺是一個有著近六百年歷史的古山村,村上至今還保留著一百多所建在山崖的房子,這些房子清一色是徽州特色建築,所以篁嶺也是一處原生態的古村落。篁嶺古村建在海拔500米高的山崗上,居高臨下,山坡上是層層疊疊的高山梯田,景區構築了圍繞油菜花梯田的高山懸橋、觀景台,能讓人從高處一覽無餘地欣賞萬畝油菜花海。如果你想跟油菜花來個親密接觸,還可以從梯田邊上的遊步下到花海裡,深入田頭跟油菜花。

雲南羅平

當2月全國還在浸淫在冬季寒冷之中,有一處地方已經遍地花開,更可以說是全國最早可大規模的賞花之地,它就是雲南的羅平。羅平是布依族人的主要聚居地,擁有別緻美麗的吊腳樓、獨特的民族風情、精美的民族服飾、刺繡等豐富多彩的民族工藝品,分佈在羅平的翠林秀水間。而早春時期,油菜花開,鮮黃一片,特別是在湛藍的天空下那片金色的花海,只需一眼就會讓人沉醉其中。
油菜花開的季節也是整個羅平最熱鬧的季節,羅平也因地理位置的特殊,在滇、黔、桂三省的交界處,素有「雞鳴三省」的美譽,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寫下「羅平著名迤東」的讚歎。羅平是中國四大油菜花觀景地之一,還被譽為「東方大花園」,也因其地處北回歸線之南,獨特的氣候條件和地理位置,令它成為了每一年中國內地油菜花最先綻放的地方。
可能也有人會說,油菜花不是哪裡都有嗎?確實油菜花田全國很多地方都有,但像羅平這麼大面積的還是比較少,羅平油菜花的旅遊季節一般都在每年1月左右開始,而今年的氣溫比較暖和,羅平的油菜花已經開放。
這裡的金雞峰叢可以說是整個羅平的最佳拍攝點。金雞峰叢的觀景台其實很多個,有些就在油菜花田的小山包上,而現在大家都喜歡登上金雞峰高處,在這裡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金色海洋,稍遠處有孤峰拔起,很壯闊。

江蘇興化

3至4月是江南看油菜花的好季節,油菜花自南向北逐漸開放,全國看油菜花的地方很多,但是有一個地方是別的景區無法替代的,那就是江蘇興化的「千島菜花景區」。
一般的油菜花田,大多是一大片整齊壯觀,或者依照山勢層次分明,千島菜花卻是在水中,油菜花田是一個一個的小島,成百上千各島構成了萬畝油菜花田。據說千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草地,在宋金戰爭時,金兀術就在這草地上安營紮寨,防禦岳家軍。
江淮地區屬多水之地,當時的戰壕都成了水溝,土丘,令四周環水的小島,變成了澤國之鄉。後來經歷代勤勞人們的不斷開發,千島田園就這樣形成了。曾經有網路評選興化花海入選中國最具影響力油菜花海的第一名,與享譽世界的普羅旺斯薰衣草園、荷蘭鬱金香花海、京都櫻花看齊。
花田中修建了觀光棧道,觀景塔,更方便遊客遊覽,不過坐船遊覽還是最有特色的,乘船的碼頭一直排著長長的隊伍。而觀光塔則是景區的最高點,這裡可以從各個方向俯瞰景區。「萬畝荷塘綠,千島菜花黃,薈萃江南秀色,我的甜美故鄉……」就是現代作家閻肅筆下的水鄉興化。
興化的油菜花能持續近一個月時間開花,距離興化不遠的泰州,可以吃一吃當地特色早茶,逛一逛溱湖濕地公園,而附近還有一座更有名的旅遊城市,那就是揚州。
仙境甚遠,愛人一生一世相伴已屬難得,唯有灼灼十裡桃花不可辜負。在中國,桃花與愛情兩字一直相連,人們常說桃花運,大概因為桃花能給人帶來愛情的機遇,如今,全國各地的桃花又怒放,我們也要去大自然中尋找我們的桃花運了!選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帶上幾分欣喜,約上你想約、想見的人,伴著明媚的春色,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沐浴芳香吧!

北京平谷

最美人間四月天,每年4月中旬左右,正是平谷桃花盛開之時,花海綿延百里,最是壯觀。好一幅「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場面。北京平谷是中國著名的大桃之鄉,22萬畝大桃堪稱世界最大的桃園。每年這裡的桃花開得最為壯觀,吸引了各地遊客紛紛來拍照及賞花。
地處山區的平谷,一地桃花,漫山紅遍。桃花裝點了平谷,也裝點了平谷人收穫的夢,桃花和桃子更是平谷的賣點,亦是當地農民的經濟支柱。陽春四月,平谷22萬畝的桃花競相開放,爭芳鬥豔。
當中,最集中的觀賞區分別在平谷區峪口鎮、劉家店鎮、大華山鎮、南獨樂河鎮、金海湖鎮一帶。而金海湖桃花觀賞區比較美麗,在北京也是比較著名的水上娛樂所在地,湖也比較美,這裡還有一個特別的美景,桃花海,位於洙水桃花觀賞區,大片的桃花長廊,十分迷人!
沿百里桃花走廊,置身火紅桃花海,登上桃花海觀景台,放眼望去,漫山桃紅,百卉飄香,到處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洋溢著春天的氣息。為了充分利用這些桃花,發揮桃花的食用和藥用功效,在桃花節期間,附近酒店也紛紛推出了以鮮桃花為主要原料的桃花盛宴款待遊客,如桃園仙境、花紅柳綠等涼菜和桃園三結義、桃鄉小炒等熱菜等,還有桃花綠豆粥等,讓遊客既飽了眼福又飽了口福。

廣東韶關

稱為「廣東最美的農村」,莫過於「樂昌九峰鎮」,這話一點也不為過。原來在九峰鎮有一個世外桃園村,裡面滿山遍地開滿被稱為最美之花–桃花,而3至4月又正是桃花盛開季節。
九峰鎮位於粵北高寒山區,平均海拔1000米,晝夜溫差大,特殊的氣候造就了九峰山優美的自然生態,是天然綠色水果的優良產區。每當2至4月「水果之鄉」九峰山上桃花、李花爭相怒放,十裡桃花、百里李花、還有櫻花,千里畫廊,六萬畝桃花、李花相映紅,山是花園,花園是山。
當你走進九峰山,走進花的海洋。在這裡,你可以花傳情,以花會友;在這裡,你可賞桃花、李花,住花香家園,吃新鮮水果,過著桃源生活,是春天踏青賞花旅遊的好地方。每到春季,色彩絢麗,原生態的自然村落靜謐與古樸,讓心靈在自然中憩息。
這裡山路十八灣,每逢陽春三月,韶關樂昌九峰山的桃花就開得漫山遍野,置身其中,令人陶醉,吸引了許多拍攝朋友前來賞花。桃花嫣紅、李花雪白,金黃色的油菜花,漫山花朵競相開放,遍地是花,處處是景。

西藏林芝

西藏林芝「桃花溝」,三面環山,高處有水源,四周林木蔥鬱,擁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每年4月,寒意未盡,遠方的雪峰白雪皚皚,但是這片巨大的野桃林,桃花已如般爭奇鬥豔,給林芝帶來了一片壯麗的春天。
它不再是倚著微風,於春光懶困中欣賞桃花,而是賞著雪山、雲霧,就著片片雪花,飲下一杯清香的桃花酒,這便是西藏林芝桃林的獨特之處。有人說,錯過了林芝的十裡桃花,你便錯過了西藏的整個春天,大家為花而狂,今生無悔!
林芝桃林漫山遍野的桃花美到令人窒息,配搭著聳立的雪山與清澈的山泉,這裡如同現實版的桃花源。
在桃花盛開時,人們都會眷戀它的美麗,但花落終有時,順應自然規律的事情,是我們無法強求的。應在此時抓住當下,享受當下,或許正是我們應該做的事。雖到西藏的路途遙遠艱辛,但這美景足以令我今世難忘。
說起櫻花,人們最快聯想到日本。在許多人的觀念裡,理所當然地以為櫻花源自日本,但事實上,對櫻花研究最深入的日本人卻說,櫻花源自中國。據日本學者撰寫的權威著作《櫻大鑒》記載,日本櫻花最早是從喜馬拉雅山脈傳過去的。在中國的秦漢時期,皇族宮苑就已種植櫻花,盛唐時期,從宮苑華府到民舍田間,隨處可見絢爛美麗的櫻花,現就介紹幾個賞櫻熱點。

北京玉淵潭公園

去年玉淵潭公園的櫻花季邁入第31屆,壯觀的花海是多年累積的成果。繼2001年之後,園方大量種植染井吉野,逐漸形成山櫻、大山櫻和吉野爭春的景觀,近年還引種福建山櫻和銀河山櫻兩個新品種,讓園區內櫻花品種從1989年首屆活動的2個增加到34個,花樹總量達3000多株。
成林的水杉,成徑的竹溪,片片粉紅櫻花的春季觀賞景觀被延伸。樸素和諧的建築造型與不同植物的景致,成為難得的自然風格的春景園。
由於3月中下旬北京的氣溫忽高忽低,公園內絕大部分早櫻處於含苞待放階段,4月初才能大批綻放。而晚櫻就要到4月中旬進入最佳觀賞期。賞櫻以櫻花園為主,全園覆蓋。櫻花大體分為早櫻和晚櫻兩大系列,因品種不同,每次開放持續一個月左右。
最佳觀賞期要在4月初至4月中旬,初櫻的花期極短,從開花到凋謝只不過七日之期,而整棵櫻樹從開花到全謝也只有兩個星期左右,記得要抓緊時機呀!

雲南昆明

有「春城」之稱的昆明,每年春天,到處是各色各樣的鮮花盛開怒放,繁花似錦的櫻花桃花,構成一幅天然大花園的瑰麗畫卷。昆明的櫻花比日本早了兩至三個星期盛開,因昆明緯度較日本低,暖得早,花也開得早。
圓通山是昆明市內看櫻花的最佳地點,公園連接圓通動物園,附近更是歷史悠久的圓通寺,遊客來到這裡就可以花上一天時間。公園種植了多種花木,有櫻花、海棠花、梅花、茶花、杏花、蘭花及松柏竹等,四季不同,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花卉內容如此豐富,是欣賞悠然風光的好去處。尤其每年3月的賞櫻季,圓通山遊人密集,只為了來看一年一期短暫而爛漫的櫻花。
昆明的春天來得早,每年的2至3月上旬,漫步在春風沉醉的圓通路,道路兩旁粉紅色的櫻花早已迎風招展,一串串花朵猶如鈴鐺懸滿枝頭,車流駛過,滿地花瓣飛舞,溫情而爛漫。沿街的佛教名剎圓通寺櫻花簇擁,香火興盛,櫻花大道約五公里後通向圓通山公園。
去年氣候正常,櫻花和海棠如常一樣燦爛開放。眼下,園區內1000餘株海棠已進入初花期,預計2月下旬至3月初迎來最佳賞花期。而櫻花尚未開放,大約要到了3月初時,園區內2000多餘株櫻花也陸續綻放,預計3月至4月迎來一鼓「圓通櫻潮」的盛景。

山東青島

青島中山公園一年一度的櫻花賞花會久負盛名,每逢「清明」前後,櫻花大道兩側數千株櫻花同時盛開,花團錦簇,燦若雲霞。公園內單櫻、雙櫻、山櫻等10多個品種的櫻花與桃花、牡丹、杜鵑等花卉也競相綻開,吸引著大量遊客前來賞花。
其中園中最富特色的是從日本移植的2萬株櫻花,形成特有景色,並逐漸成為以樹林、果園、花木為主的公園,後取名為「森林公園」。後為紀念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於1929年5月更名為「中山公園」,沿用至今。
青島的櫻花始於三十年代,被稱為「東園花海」的中山公園櫻花,早已被列入青島十大勝景之一。櫻花一般4月中旬開始,5月上旬結束,與櫻花花期相同。
青島市民歷來把櫻花開放被視為冬去春來的契機,但逢櫻花盛開,男女老少換上短衣,不約而同地湧向中山公園。「出門俱是看花人」成為青島櫻花會的生動寫照。
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等待一個愛的承諾,兩人手中緊握的薰衣草瓶,在歷經了時空的相隔、人事的變遷後,彼此間那份純粹的深情,依然在心中刻劃出無人能替代的地位,薰衣草的愛情故事,讓人再次感受到真愛的力量與奇蹟,還有心底那份對愛情的悸動。提到薰衣草,大家總會想起浪漫的普羅旺斯。其實也不需要出國,在國內就可以看到浪漫美麗的薰衣草花海。

新疆伊犁

中國著名的薰衣草花海擁有2萬畝地,它們都籠罩在薰衣草的芬芳馥郁裡。它幽香淡淡,但又極具吸引力,刻骨銘心,要是不去這樣美妙的地方許下愛的諾言,真不知道什麼才是浪漫。讓愛情像薰衣草的味道一樣,清香但具有魔力。
每年的5至6月期間,伊黎河谷的薰衣草田裡,一大片藍紫色的花朵像海浪一樣在隨風搖曳時,風中陣陣沁人心脾的花香似乎在告訴收割者,又是一年收穫薰衣草的季節了。
在1964年,當三個品種的薰衣草從北京植物園引種到伊黎河谷時,國家輕工業部同時在河南豫縣、雲南昆明和陝西西安同時試種。但最終這三個地方的薰衣草種植都失敗了,只有在伊犁薰衣草紮下了根。如今伊犁已成為中國唯一的薰衣草種植產區,種植面積有2萬多畝,產量佔到了全國的95%以上。
伊犁是和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羅斯高加索地區並列的世界四大薰衣草產地之一。伊黎河谷的兵團農四師65團場被國家命名為「中國薰衣草之鄉」,除了薰衣草,這裡還是椒樣薄荷、羅馬洋甘菊、新疆紅花、靈芝草的重要產地。現在觀賞期還未過,但薰衣草花期較短,記得訂下日子,前來感受。

四川成都

紫頤香薰山谷位於天府新區太平鎮的香薰山谷,這裡佔地1600畝,是目前國內的純正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花田之一,更有「成都普羅旺斯」美譽。
初入莊園,一陣陣花香散發,扣人心弦,再往裡走就能見到期待已久的紫色海洋。也許你見過薰衣花草,也不會為它感到新奇,但是在這裡你一定會為它們感到驚喜和震撼。
這裡有來自全世界的各地的薰衣草品種,擁有160多個品種1300多萬株。以花田與歐式建築為主題,互相輝映,仿佛真的置身於浪漫的普羅旺斯。
而且香薰山谷不只僅有薰衣草,還有柳葉馬鞭草、墨西哥鼠尾草等……可以用來製作香水的香草,不僅僅是視覺上的體驗,更是一場嗅覺的享受。想像一下,當你穿上白色的裙,在這裡隨手一拍,不但可以發圖貼文,更可更換一下手機螢幕背景圖,一舉兩得。有時更會遇到準新人前來拍結婚照。

遼寧大連

距離大連市中心一小時的車程,就能讓你擺脫喧囂的城市生活,追求一個浪漫而安靜的薰衣草天堂,位於金普新區的紫雲花溪薰衣草莊園。
每年6月中旬前後,這裡擁有各種不同品種的薰衣草,爭鳴鬥艷,空氣中彌漫著薰衣草的氣息,這種獨特的氣味在其他地方是體驗不到。
由於薰衣草花的美麗和空氣中花香的互相混合,這裡以大連普羅旺斯聞名的薰衣草花園已成為遊客最受歡迎的遊覽地之一。紫雲花溪佔地100多萬平方米,是一個集薰衣草、馬鞭草、鼠尾草、玫瑰於一體的名貴花卉王國。
這裡可供拍照的景區甚多,有古羅馬城堡、昆蟲物語園、歐洲風格建築等景區,五光十色的迷人景致。城堡具有歐式風格,是遊客用餐和休息的地方。而在城堡的頂部,遊客更可俯瞰薰衣草花園。最好的是,欣賞薰衣草的最佳時間是每年6月中旬,所以趕快和這些美麗的薰衣草花約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