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寧德、溫州 @溫福鐵路】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寧德、溫州 @溫福鐵路】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
香港市民期待高鐵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坐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地介紹溫福鐵路,睇下寧德、溫州有咩好玩啦!
溫福鐵路,又稱溫福線,為東南沿海客運專線的一部分,是一條連接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和福建省福州市的電氣化鐵路幹線。溫福鐵路在2009年正式運營和諧號動車組客運列車,目前溫州與福州間最快可在1小時25分鐘之內實現直達。

福建省.寧德市

(包含蕉城區的「寧德站」、福安市的「福安站」、
霞浦縣的「霞浦站」、福鼎市的「福鼎站及太姥山站」)

寧德市隸屬於福建省,別稱「閩東」,中國大黃魚之鄉,國家園林城市。寧德市旅遊資源豐富,濱海以海上風景以石奇、礁美、灘佳、洞幽、島綠為特點,有崳山、台山列島、大京、西洋島、三都澳等海岸景區。內陸擁有國家級森林公園2個,省級森林公園4個,國家級濕地公園1個,省級自然保護區2個,市級自然保護區9個。每年的4月至12月是最佳旅遊時節。

「白水洋」你值得一看

白水洋,有人說它景觀奇特,世上罕見,每年都有不少人老遠地奔它而去,看看屬於自己眼中的景色。
當你進入景區,見著了灰瓦白牆、飛簷翹角的江南徽派民居風格的建築群簇擁在青山綠水的懷抱裡。這時,你會眼珠發亮,心裡怦然而動。滿目的綠樹鋪天蓋地,涼爽的清風撲面而來,你會發現好東西從來都是藏著、躲著,不是讓人輕易就能找得到的。世上平庸的總是多多,奇特的資源稀缺,因此才顯出它的珍貴。
沿著石徑再走十多分鐘,就到達了「觀景台」。觀景台為三層構築,錯落有致,以木構為主,粗壯雄渾。左側塔狀鐘樓,突兀生動,整點鳴鐘報時,鐘聲在群山間迴響,蕩在你我心間,讓人心曠神怡。當你登上臺,四周景色盡收眼底;向下望,「淺水廣場」上萬平方的岩石河床一石而就,淨無沙礫,陽光下的水面上波光粼粼,一片熾白。讓你心靜、神清、脫去塵念,陶醉於它的懷抱之中。
地址: 甯德市屏南縣雙溪鎮

海上仙都「太姥山」,最美的山水畫卷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在福建有一座海上仙都名叫「太姥山」。太姥山有雲霧的朦朧,也有怪石的奇崛,放眼望去,整座山如同山水畫一般,緩緩地呈現在遊客的眼前。
它是福建三大名山之一,坐落於東海之濱,山海相依,傲岸秀拔。既是山的海岸,又是海的山城,山光水色,構成「山海大觀」的景觀特色。太姥山之所以有「海上仙都」的美譽,是因為相傳東海神仙每年在此聚會一次。
在遊覽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它有著武夷、雁蕩山水之靈氣,黃山、廬山雲霧之奇幻,嶗山、海南的海景沙情,也有普陀、武當的佛蹤道跡。在這些石景下,分佈著100多個洞穴,這些洞穴秀麗多姿,曲折幽奇,別具特色,引人入勝。
除了壯觀的山嶽風景,太姥山亦有豐富的人文景觀。不僅有白雲寺、國興寺、香山寺等多座年代久遠的寺廟,還有眾多唐、宋、元、明、清遺跡和摩崖石刻石柱等珍貴文化印記。
地址: 寧德市福鼎市境內

霧凇冰花的「白雲山」加上佛光,美呆了

冬天受冷空氣南下的影響,福安多地氣溫已經逼近零度,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白雲峰山頂水氣凝結。霧凇美景頃刻呈現眼前,山頂上的樹木一夜之間「集體換裝」滿枝滿樹的冰花、冰淩耀眼迷人,展示出一派銀裝素裹的美麗景象!
佛光的白雲山三絕之一,在冬日一片冰雪皚皚的世界裡,更是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銀裝素裹,冰雪晶瑩剔透,放眼望去,整片山頭白茫茫一片,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
被譽為盛開在冬季的「梨花」的霧凇,潔白晶瑩的冰花綴滿枝頭,讓人迷奇之感。陶醉,為多彩的世界增添無窮的樂趣!
當然這裡除了霧凇和佛光,還有飛珠濺玉的瀑布,更有千古壺穴群,大自然造就的奇特景觀,你一定不容錯過,快帶上你的朋友到白雲山吧!!
地址: 福安市西北部穆雲鄉和曉陽鎮境內

「霍童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霍童鎮位於寧德市蕉城區西北部,霍童溪橫貫全境,自古是屏南、周寧兩縣木材、毛竹運輸要道。全國佛教重點寺院支提山華嚴寺位於境內。霍童鎮先後被列為福建省農業科教示範鎮、福建省小城鎮建設試點鎮、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家級生態鄉鎮等。
「霍童」屬古地名。傳說周朝時有霍童真人,亦名霍桐,居霍林洞,由此得名霍童溪的山水環境尚未受現代文明侵擾,保持了該流域大自然生態的完好無損。霍童溪沿岸古樸的山鄉裡,還散落著一些富有歷史價值和美學價值的建築,如明代刑部尚書太子少保林聰古墓,隋朝諫議大夫黃鞠祠堂。
全省八大水系之一,唯一不受污染就是「霍童溪」。
有「小桂林」之稱的外表村坐落於霍童鎮,連接阪乾村及坑頭村,這裡物華天寶、風景秀麗、氣候宜人,主要出產農產品。
地址: 寧德市蕉城區下轄小鎮

「楊家溪」兩位模特兒和一頭牛的故事

楊家溪位於福建太姥山西南側,霞浦縣境內牙城鎮西北部,在中國最美十大島嶼之一的嵛山島附近,素有「海國桃源」之美譽。相傳因北宋名將楊文廣在此平定南蠻十八洞之一,並留楊家將士駐守而得名。
溪有一片古榕樹群舉世聞名。每天早晨,大叔大媽兩人就早早起來,為來自各地的攝影人當「模特」。不少人在這裡拍的作品獲得國際、國內大獎。當地居民,還有他們的那頭牛也因此成了「明星」而驚豔世界。不少人都說這裡是「第一擺拍勝地」。
他們很有文藝風格,頭戴斗笠肩挽水桶,不厭其煩地來回繞圈子,還不時地指揮攝影師在什麼時候該按快門。周末時,大榕樹也成為著名的攝影景點,每天吸引著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家和遊客。
地址: 霞浦縣牙城鎮下轄的一個行政村,地處太姥山山區

浙江省.溫州市

(包含甌海區的「溫州南站」、裡安市的「裡安站」、
平陽縣的「平陽站」、蒼南縣的「蒼南站」)

溫州市位於浙江省東南部,風景秀麗,素有「東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譽,境內風景名勝眾多,又號稱「東南鄒魯」,人文薈萃,人文景點也星羅棋布。有國家級文物古蹟7處,省級和市級文物古蹟500多處。它同樣是個充滿活力與激情的城市、是一座魅力與夢幻的都市、是現代化時尚之城。

「江心嶼」溫州的詩之島

江心嶼位於溫州市區北面甌江中游,呈東西長、南北狹的形狀,屬於中國四大名嶼。該嶼風景秀麗,東西雙塔淩空,映襯江心寺,歷來被稱為「甌江蓬萊」。歷代著名詩人謝靈運、孟浩然、韓愈、陸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繼留跡江心嶼,千百年來文人留有歎詠江心嶼著名詩章近800篇,江心嶼因而被稱為詩歌之島。
江心嶼古時為兩個小島。東晉南朝宋初詩人謝靈運曾登上孤嶼,寫下「亂流趨正絕,孤嶼媚中川。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名句。唐季以還,嶼上逐漸建成梵宇和浮屠。
紹興七年(1137年),僧清了奉詔來江心嶼設壇傳經,率眾填塞中川,兩嶼遂連接為一,填塞處,建寺,名中川寺,通稱江心寺。
江心嶼全年溫度適宜,均適合出行。其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溫度適中,雨水充沛、空氣濕潤、四季分明、季風顯著。嶼中名勝古跡眾多,如宋文信國公祠、浩然樓、謝公亭、澄鮮閣等歷史建築。
地址: 浙江省溫州市區北面甌江中游

徒步源頭,探尋原始的「楠溪江」

溫州山水的經典在楠溪江,大若岩景區、石桅岩景區、四海山景區、太平岩景區、珍溪景區、岩坦溪景區、獅子岩景區、源頭景區八大景區共同組成。水秀、岩奇、瀑多、村古、灘林美,這裡沒有炎熱的酷暑,亦沒有嚴酷的寒冬,只有溫和的感受和綺麗的風景,古村落更是能帶給人恍如隔世之感。

獅子岩景區
整個楠溪江風景名勝區的中心,也是整個楠溪江的交通樞紐。以「水美」、「村古」、「林秀」著稱,是漂流的首選區域。

大若岩景區
景區以飛瀑、奇峰、幽洞、秀水和神話傳說見長。陶公洞被道家譽為「天下第十二福地」,洞穴幽深,口大內曠。百丈瀑以宏大氣勢和落差高取勝,藤溪瀑潭天造地設,以美妙精巧著稱。

石桅岩景區
兼具雄、奇、險、秀、幽、奧等特點。小三峽集峭壁危岩、奇峰險峽、急流深潭、沙灘草地於一體。石桅岩三面澗水環繞,一峰拔水而起,形如船桅,造型獨特,姿態雄奇。

岩坦溪景區
一個以楠溪江上游古村落景觀及自然山水風光為主的景區。地理範圍包括岩坦、溪口、鯉溪、黃南等四個鄉鎮,各有特色。
地址: 溫州市永嘉縣楠溪江風景區

走得出的溫州,走不出的「五馬街」

五馬街是溫州古城最繁華的區域,在古城「東廟西居南市北埠中子城」的大格局中,作為南市東廟的五馬街—墨池,其歷史文化價值的很大部分,都是它在古城的特殊地理位置使然。
過去,古城交通地理為骨架三縱四橫。其中,蟬街、五馬街、公園路是古城極為重要的一橫,在東西向軸線貫穿「南市」,在中央核心地段向南北延伸,最終落成以蟬街、五馬街、公園路為脈絡的城市主軸。
如今的五馬街,猶如歲月織就的繁華金線,依舊商賈雲集、人潮洶湧,街巷空間尺度宜人,歷史文化底蘊豐富,成為越來越多海內外溫州人,承載故鄉情感的場景場所。
不可否認「舊貌換新顏」的五馬歷史文化街區,不僅吸引了更多的人前往參觀、遊玩,更成為一個上海新天地、成都太古裡的文化名片,也為居住在此的街坊帶來了更多的生活方便。在近10分鐘的步行半徑裡,大家無需乘車,便能輕鬆抵達以五馬商圈,為核心的商業、醫療、教育、公園等眾多資源配套,感受獨屬於城央的無界式生活。
地址: 鹿城區五馬街(解放街與府前街之間)

「洞頭島」一個溫州人極少去的旅遊地方

洞頭風景名勝區以島奇、礁美、灘佳、洞幽、魚豐、鳥多而著稱,是溫州市唯一一個以縣名冠名的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洞頭地處甌江口外,主要旅遊島嶼有大門島、海中湖、東沙、望海樓、仙疊岩、竹嶼、半屏山和大瞿島。
每個島嶼上都擁有非常豐富的景觀,如烽火台、炮台、海濱浴場、山洞以及造型各異、千奇百怪的岩石、礁岩和諸多亭台等。更有中普陀寺、烈士陵園、紀念碑、紀念浮雕、軍事主題公園、媽祖宮、詩廊、亭台等眾多歷史人文景觀和古蹟,極大地豐富了海島旅遊內涵。

濃郁的閩南文化特色,全國海釣基地、最佳海岸攝影地等,都是這片海島的魅力所在。
地址:洞頭列島主島 (到達溫州後,乘坐長途汽車到達洞頭新城客運中心,各個島嶼之間有輪渡往來。)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