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紹興、寧波@商杭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紹興、寧波@商杭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
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坐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快捷,等我介紹杭甬客運專線的紹興、寧波有咩好玩啦!
杭甬客運專線,又稱杭甬高鐵,是國家高速鐵路客運,全長約149.8公里。途中設有杭州東站、杭州南站、紹興北站、上虞北站、余慈站、莊橋站和寧波站7個站,在2013年7月1日正式通車,杭州東至寧波東最快只需50分。

浙江省.紹興市 (包含越城區的「紹興北站」及上虞區的「紹興東站」)

紹興市隸屬於浙江省,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文化和生態旅遊城市,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紹興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也是著名的水鄉、橋鄉、酒鄉、書法之鄉、名士之鄉,更素稱「文物之邦、魚米之鄉」的地方。著名的文化古跡有蘭亭、禹陵、魯迅故里、沈園、柯岩、蔡元培故居、周恩來祖居、秋瑾故居、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賀知章故居等。

「魯迅故里」研學品味古城風情

魯迅故里位於紹興市越城區的魯迅中路,是這裡著名的歷史文化街區,內裡有魯迅故居、百草園、三味書屋、土谷祠、長慶寺、魯迅筆下風情園等,一大批與魯迅有關的人文古跡,是廣大遊客解讀魯迅作品、品味魯迅筆下風情、感受魯迅當年生活情境。
魯迅故居,始建於清嘉慶年間(1796年),建築共分三進,由台門斗、大廳、側廂及雜屋等組成。1881年9月25日,魯迅在這裡出生,百草園就在其中,魯迅在此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給人們留下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蹤跡 。
三味書屋是當時紹興城內一所私塾。從一扇黑油的竹門進去,第三間是書房。中間掛著一塊扁道「三味書屋」。魯迅12歲開始到這裡讀書,長達約五年的時間。
魯迅紀念館以「老房子、新空間」的設計理念,令該地區傳統街巷肌理保持統一。紀念館外部為紹興台門建築形式,主入口採用紹興傳統竹絲台門。而「魯迅生平事蹟陳列」採用編年體形式,以時間為序,全面反映魯迅一生事績,重點反映出魯迅與故鄉紹興的淵源關係。
而魯迅故里則是保護和延續紹興古城的傳統風貌的典型,保持小橋流水人家烏篷船的生活意境,體現粉牆黛瓦坡頂青石板的建築格調,並按國家文物保護法規定,相當有文物價值。
地址:紹興市越城區魯迅中路241號

「紹興沈園」追思淒美

沈園位於紹興市區魯迅路和延安路之間,本屬沈氏私家花園,是宋代江南著名園林。相傳紹興十四年,20歲的陸遊迎娶了表妹唐琬。當時兩人志趣相投,感情十分深厚。但是,作為媳婦的唐琬卻一直沒能得到奶奶的歡心,最後迫於父母之命,婚後僅兩年,陸母便強令陸游休棄唐琬。這一婚姻悲劇,使陸遊終生悔恨。
陸遊感慨悵然,題《釵頭鳳》詞於園壁間,極言「離索」之痛。唐琬見而和答之,情意淒絕,不久抑鬱而逝,成為千古絕唱。陸遊為此抱憾終身,數次造訪,賦詩十多首,沈園也因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而載入典籍。
目前沈園主要由古跡區、東苑和南苑(陸遊紀念館和連理園)三大部分組成,形成了「斷雲悲歌」、「詩境愛意」、「春波驚鴻」、「殘壁遺恨」、「孤鶴哀鳴」、「碧荷映日」、「宮牆怨柳」、「踏雪問梅」、「詩書飄香」和「鵲橋傳情」等十景。
整個園林高雅有致,古樸端莊,再現宋時「池台極為盛」的風貌,集紹興歷史文化、古典園林藝術於一體,是人文與自然巧妙融合的江南名園。
地址: 紹興市越城區魯迅中路318號

「紹興東湖」湖「途」記

東湖位於紹興城東約5公里。相傳秦始皇東巡,在此餵養馬匹,俗稱「繞門山」。此山原為青石山,漢代開始採石,日久鑿成湖泊。峭壁奇岩,突兀崢嶸,合抱一湖,水碧於天。這裡有石橋9座,橫臥其間,將湖分成3片,有陶公、仙桃兩洞,皆可通舟。
東湖景區內有陶公洞、仙桃洞等奇巧景觀,還有聽湫亭、霞川橋、飲淥亭、桂嶺、秦橋等恰到好處的人工點綴,身處東湖猶在畫中。更是外地遊客在紹興參觀的主要景區之一,乘坐烏篷船是湖中遊覽的特色。
除在湖中觀光外,遊客還可以上山飽覽風景。山頂有茶園和茶室,還是登山遠眺的好地方。陽春季節,東湖東北方向的平原風光是外地很難見到的江南水鄉秀色。
順帶一題,清末紹興鄉賢陶浚宣在這裡依照陶淵明《桃花源記》的意境營建園林,築堤百丈為界,堤外為河,堤內藏湖,因湖在紹興城東,故名東湖。
地址: 紹興市越城區雲東路945號

「紹興柯岩」風景如畫

紹興柯岩風景區位於紹興市柯橋區柯岩大道,景區始於漢代,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歷史,在清代有著名「柯岩八景」之稱,以古越文化為內涵,以古採石遺景為特色,融紹興水鄉風情、石遺景、山林生態於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包括柯岩,鑑湖和魯鎮三大景
區。

佛前拜台的右手邊,號稱「天下第一石」

「爐柱晴煙」
柯岩景區背靠柯山,景區集合了古代的石壁、石刻、奇岩、石佛等景觀,部分始於隋、唐年代,距今已有千多年歷史。其中高達20米的「天工大佛」於隋代開鑿,旁邊的「爐柱晴煙」大石則為柯岩景區的地標之一。
沿參觀路線穿過越中名士苑便會到達鑒湖景區的笛亭,從那裡可乘門票包的烏篷船到湖中幾個相連的小島。小島有一些射擊等自費遊樂設施。沿長長的「白玉長堤」可走到試飲紹興黃酒的地方,門票包免費試飲一次。
魯鎮景區以展現紹興水鄉的風情和越文化作為招徠,感覺上跟那些遍佈中國各地的「新建古城」差不多。景區築有多座古式建築物,由於魯鎮景區跟魯迅扯上關係,裡面的許多建築物據稱取材於魯迅的小說作品仿建而成。
地址: 紹興市柯橋區柯岩大道518號

「安昌古鎮」具有千年歷史的江南水鄉

安昌古鎮位於紹興市柯橋區境內,始建於北宋時期,後因戰亂,多次焚毀,又於明清時期重建,其建築風格傳承了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古樸典雅。這裡特產有安昌臘腸、扯白糖遠近聞名,具有水鄉風情的水上婚禮也是別具特色。
古鎮保留了古樸的生活氣息,沿河而建,分為北岸和南岸,以眾多石橋相連。可以逛逛北岸的各個建築,紹興師爺博物館裡可了解師爺的歷史和生活狀態,石雕館裡則可了解紹興石雕。
大家也可以走訪下南岸,這裡有中國銀行舊址、安康寺等建築。古鎮裡有不少小商品店,可以挑選合適的紀念品,也有不少小吃店,安昌的臘腸也很好吃,而且古鎮裡還掛起臘腸成一道風景線。
如果時間充裕,還可以坐烏篷船體驗安昌古鎮的水鄉生活。
地址: 紹興市安昌鎮

浙江省.寧波市 (包含餘姚市的「餘姚北站」、江北區的「莊橋站」及海曙區的「寧波站」)

寧波市位於浙江省東部,是浙江第二大城市。寧波擁有豐富的自然歷史景觀。奉化溪口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以蔣中正故鄉和布袋和尚道場聞名,具歷史、文化、佛教、自然風光為一體。寧波擁有近百家大小博物館,其中近三成為民辦博物館,其中寧波博物館是當地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收藏內容包括寧波歷史、寧波民俗等展覽,可見寧波是一個文化旅遊之地。

「天一閣博物館」內藏歷史最久的藏書樓

天一閣位於寧波市月湖之西,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書樓,始建於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由當時的兵部右侍郎范欽主持建造。范欽平生喜歡收集古代典籍,後又得到鄞縣李氏萬卷樓的殘存藏書,存書達到了七萬多卷,其中以地方誌和登科錄最為珍稀。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下詔開始修撰《四庫全書》,範欽的八世孫範懋柱進獻所藏之書638種,於是乾隆皇帝敕命測繪天一閣的房屋、書櫥的款式,興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閣」,用來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庫全書》,天一閣也從此名聞全國。
天一閣之名,取義於漢鄭燮《易經注》中「天一生水」之說,因為火是藏書樓最大的禍患,而「天一生水」,能以水剋火,所以取名「天一閣」。
天一閣面積約2.6萬平方米,分藏書文化區、園林休閒區、陳列展覽區。以寶書樓為中心的藏書文化區有東明草堂、範氏故居、尊經閣、明州碑林、千晉齋和新建藏書庫。以東園為中心的園林休閒區有明池、假山、長廊、碑林、百鵝亭、凝暉堂等景點。喜愛閱讀的朋友,值得感受「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
地址: 寧波市海曙區天一街5號

「老外灘」誤闖的歐式老建築

老外灘位於三江口,寧波的正中心,比上海外灘的歷史還早20年。如今,老外灘仍保存著大量漂亮的歐式老建築,它們大多改作了酒吧和餐廳,形成一片頗有情調的休閒區,是寧波的地標之一。
這裡白天很安靜,三三兩兩的遊客在街上閒逛,拍拍老建築。到了晚上,街上熱鬧非常,酒吧飄出婉轉的歌聲,韻味十足。
走到江邊,欣賞三江口的迷人夜色,和愛人一起散步真是浪漫,而每到夏天,甬江邊也是乘涼的好去處。
街上保留了大量歐式老建築,江北天主教堂是老外灘的必到打卡熱點,教堂周邊還有和泰坊、宏昌源號、江北巡捕房等特色老建築。
地址: 寧波市江北區江夏街與甬江大橋交匯口

海洋視覺盛宴「寧波海洋世界」

寧波海洋世界是一間展示海洋生物、宣傳海洋知識的現代化專業水族館,你可以在此感受海洋生物奧秘無窮的樂趣,是廣大市民和青少年朋友探索海洋知識的好去處。
海洋世界擁有水族館、海洋劇場兩個場館。海洋館有以神秘的吳哥窟景觀、古老的埃及文化、以滄桑的圓明園遺址為背景的海洋魚類展示區,遊客可以在此欣賞海洋生物完美融合的自然生態之美。另外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的三種(樓中樓式、180°、270°)海底觀光隧道組合,讓你體驗置身於海洋深處。
海洋劇場設有日本瓶鼻海豚、俄羅斯白鯨、俄羅斯海象、南美海獅、加州海獅、北極狼、北極狐、跳岩企鵝展示區、海洋科普教育長廊、海象餵食互動區和海洋科普館。
這是最振奮人心的海洋劇場。表演區一次可以容納2500名多的觀眾,在星光閃耀、萬人矚目的華麗舞台上,看海洋動物明星才藝大匯演。
地址: 寧波市江東區桑田路936號

「寧波月湖」喧囂中的寧靜

月湖公園是古代文人墨客憩息薈萃之地,主要景區有高麗使館遺址、佛教居士林、賀秘監祠、銀台第官宅博物館等。博物館更展出了清代中晚期官宦住宅的典型。同時,月湖公園離寧波市中心很近,是散心散步的好去處。
高麗使館遺址位於月湖東岸寶奎巷一帶,是昔日寧波港對外交往高麗的歷史見證。熙寧七年(1074年)寧波開始接待高麗使者,開始管理與高麗國往來的有關政務,並在月湖東岸「菊花洲」上,創建了國家級迎賓館—「高麗使行館」。
佛教居士林是坐落在月湖文化景區的柳汀洲上,風景幽雅,喧中恬靜。林內諸座殿宇蔚為巍峨,古樸典雅,重樓歇頂,莊嚴清淨。碧波蕩漾的「放生池」及飛簷玲瓏的「水雲亭」,構成怡人景觀。居士林是佛教居士們學習教理、開發智慧、弘揚教義、淨化身心的活動場所。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這段在《回鄉偶書》中,一定耳熟能詳。作者賀知章曾在明州做過官,深得百姓擁戴,寧波曾有多處紀念賀知章的遺址,但現在僅存的只有月湖柳汀上的「賀秘監祠」,受當地文物保護單位多次搬遷重建的地方。
地址:寧波市海曙區

「紹興吼山」探索紹興老礦場

吼山位於越城區皋埠鎮境內,原名「犬亭山」,又名「狗山」,後取當地方言諧音,改為「吼山」。這裡自然風光獨特,人文歷史悠久。自漢以來鑿山採石,經過千百年的石砍斧削和大自然的造化,形成了山奇、石怪、洞幽、水深的奇特自然景觀,是紹興石文化的傑出代表。
經過了歷朝歷代的採挖,吼山部分山脈已經被挖空了,只剩下兩根當時支撐岩洞的石柱。這兩根石柱分別被命名為「雲石」和「棋盤石」。 「雲石」上粗下窄,淩空兀立,頂部橫臥一朵雲狀巨石,遠遠望去像飄蕩天際的雲朵。而「棋盤石」遠眺像一副巨大的棋盤,傾斜支撐在一座石台之上。雲霧籠罩間,仿佛能看到兩個仙人在對弈。

雲石泉

放生池
「雲石」和「棋盤石」之下分別有兩處水池,名為「雲石泉」和「放生池」。「雲石泉」的泉水水質十分清澈,而且終年不枯。每當晨曦,「雲石」上附著的晨露慢慢凝聚而成,匯入泉眼,充滿了靈氣。另一「放生池」,池邊有一條巨石直插水底,酷似「象鼻吸水」,十分有趣。
吼山的山腳下種滿了桃樹,相傳是古代詩人陸遊的祖先,留戀於這片世外桃源,便在此定居下來。每年春天,春風拂過,漫山遍野的桃樹上便開滿了桃花,粉的、紅的爭奇鬥豔,陣陣花香引得蜂遊蝶舞。
地址:紹興市越城區皋埠鎮吼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