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文化旅遊業

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文化旅遊業

習近平總書記寧夏考察重要講話在當地文旅業界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6-15 10:06 來源:文旅之聲 編輯:馬思偉

  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先後到吳忠、銀川等地,深入農村、社區、防洪工程、農業產業園區等,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民族團結進步進行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寧夏文化和旅遊業界引發熱烈反響。寧夏文旅業界人士紛紛表示,總書記的寧夏之行,飽含了對寧夏各族人民的深切關懷,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寧夏文旅業界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推動寧夏文化和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確保百姓持續獲益

6月9日下午,習近平在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考察時強調,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遊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

銀川市賀蘭縣近年來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推動全域旅遊發展,推進常信鄉四十裡店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打造稻漁空間,拓展旅遊新業態,促進農民增收。賀蘭縣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高學東說:“這次得到總書記的肯定,更堅定了我們走鄉村旅遊推動鄉村振興和脫貧富民之路的信心。”

中國(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旅遊智庫專家、北方民族大學教授張紅梅說,寧夏文化和旅遊業要加快融合,依託地域優勢和資源稟賦,開發集觀光休閑、文化體驗和康養度假等為一體的文旅融合創新產品,構建產業生態圈和價值鏈,形成利益共用、價值共創的分配鏈條,發展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旅遊”特色全域旅遊模式,以特色產業帶動就業、拉動經濟、打響品牌,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寧夏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寧夏地理學會理事長、寧夏大學教授李隴堂認為,寧夏具有發展特色農業的獨特優勢,特別是近幾年農業與文旅融合發展迅速,鄉村旅遊業態已成現代農業發展的新亮點,為農村剩餘勞動力提供新就業機會,提高了農業綜合效益。未來寧夏鄉村旅遊發展應充分與農業、農村生態環境和鄉村文化深度融合,積極探索新路徑、新模式,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

“總書記來到寧夏,對寧夏文化和旅遊業界來說是難得的機遇,也是最好的宣傳,我們寧夏文旅人非常振奮。特別是總書記要求寧夏要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緊緊圍繞消費需求的變化,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果,打造休閑度假、健康養生旅遊目的地,吸引更多遊客來寧夏,為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作出貢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劉軍說。

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6月8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寧夏吳忠市弘德村考察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走進扶貧車間,同正在加工製作紙箱的村民們親切交流。習近平指出,興辦扶貧車間目的是扶貧,要堅持扶貧性質,向困難群眾傾斜,多招收困難群眾就業。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雖然收入不比進城務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費用,還能照顧家庭,一舉多得。企業參與興辦扶貧車間,體現了先富帶後富,很有意義。

“脫貧不是終點,是新生活的起點。總書記強調,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文化和旅遊產業作為寧夏支柱產業,未來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近年來的實踐證明,通過大力發展文化和旅遊產業可以有效推動鄉村振興,是鞏固脫貧成果和防止返貧、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重要途徑。”劉軍說。

固原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喜曉林說:“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對固原文旅人觸動很大。固原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鄉村旅遊是助力脫貧攻堅的主力。六盤山下鄉村美,清水河邊蛙聲起。許多曾經貧困的鄉村已經變成了景區景點,帶動了當地就業,增加了農民收入。今後固原將繼續大力發展文化和旅遊業,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讓旅遊成為人民群眾的穩固收入管道。”

“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讓我們信心更足!”中衛市沙坡頭區沙坡頭村村委會主任牛樹靜說,中衛市近年來投資2060萬元建設沙坡頭民俗村,2019年全村約120名村民實現旅遊就業,年收入720萬元﹔開設農家樂63戶,戶均年經營收入15萬元,純收入7萬元。文化和旅遊業成為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增收的重要產業。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習近平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他指出,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習近平對賀蘭山生態環境保護十分關心。他指出,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維系著西北至黃淮地區氣候分佈和生態格局,守護著西北、華北生態安全。要加強頂層設計,狠抓責任落實,強化監督檢查,堅決保護好賀蘭山生態。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今後一個階段文化和旅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吳忠市文化旅遊體育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春燕說,吳忠市要在挖掘黃河文化底蘊、保護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上下功夫,爭取打造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公園等沿黃文化旅遊帶核心吸引物,圍繞黃河岸邊、稻花香裡、賀蘭山下、長城內外、塞上江南等五個板塊發力,打造鄉村休閑旅遊產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青銅峽市黃河大峽穀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志勇說,黃河大峽穀旅遊區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加快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步伐,深挖黃河文化蘊含的新時代價值,開發遊客喜愛的黃河流域非遺產品,用好寧夏引黃古灌區這塊金字招牌,講好寧夏“黃河故事”。

寧夏志輝源石葡萄酒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喆說,我們要按照總書記囑托,把發展葡萄酒產業同加強生態恢復結合起來,將星空、沙漠等特色旅遊資源同酒莊結合起來,打造精品旅遊項目,讓葡萄酒回歸到大眾消費中來,從而提高葡萄酒產業附加值和綜合效益。

寧夏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景區營銷部經理蘇靜怡說,賀蘭山生態保衛戰打響以來,景區多項設施升級改造,率先開展“垃圾分類銀行”環保活動。現在景區內植被覆蓋率70%以上,擁有各種野生動植物資源898種,每平方公裡野生岩羊分佈量居世界首位。

“保護了綠水青山,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讓人民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綠色發展成果,這就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劉軍表示,寧夏正在打造“星星的故鄉”旅遊新形象,吸引遊客來寧夏體驗觀星之旅。特別是到沙漠深處、黃河邊上、賀蘭山下、六盤山上欣賞銀河美景,給大眾找到一個“安放心靈”的地方。希望更多遊客跟著總書記在寧夏考察的足跡,切身感受“守得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