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廣西桂林舉辦

“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廣西桂林舉辦

發布時間:2020-06-15 11:00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在廣西桂林舉行。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合作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局)、桂林市人民政府、央視頻承辦,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協辦。活動主題為“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北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會場

桂林主會場

  開幕式活動設桂林主會場和北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會場,通過連線直播方式共同啟動。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孫玉勝出席北京會場活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範曉莉,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等出席桂林會場活動。

劉玉珠在開幕式致辭中說,文化遺產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為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指明方向。文物工作伴隨經濟社會發展,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有機構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加速奔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篤定前行。文物系統堅持把文物保護放在第一位,實施重點文物保護工程,健全文物安全長效機制,修訂《文物保護法》,出臺《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等,推動博物館快速健康發展,實施文物援外工程,促進流失海外文物回歸,文物成為文化自信的動力源泉,成為美好生活的強大引擎,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為延續城市文脈、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老區發展、豐富百姓生活作出了積極貢獻。

劉玉珠表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點,廣大文物工作者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囑托、不忘初心使命,持續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推進考古中國重大研究,公佈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名單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推進博物館和社會文物領域改革發展,高質量推動數字化保護,高站位編制十四五規劃,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一公裡,書寫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時代新篇章。

範曉莉在致辭中說,廣西歷史悠久,留下了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遺產,廣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紮實推進全區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工作。完成湘江戰役紅軍烈士遺骸收殮保護和紀念設施建設工作,積極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北海史跡保護和申遺、特色博物館建設等工作,全區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為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實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賦能添彩。廣西將以此遺產日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完善遺產保護機制,加大工作力度,不斷提高全社會的遺產保護意識,積極推動遺產保護和利用的高質量發展。

開幕式上啟動《文物賦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融媒體活動,宣推《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三季,公佈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名單、“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推介名單,舉行桂林“我們在戰‘疫’——文博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片展”開幕儀式。

 

《文物賦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融媒體行動啟動儀式

《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三季開播

公佈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名單

公佈“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推介名單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文物賦彩全面小康”主題論壇、廣西省立藝術館舊址保護工程開工儀式暨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捐贈儀式、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線上展映、第十二屆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第七屆“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產美術展”、桂林文化遺產公開課、《行走的文明》第二季直播節目等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相繼舉辦。

除桂林主場城市系列活動之外,全國各地具備復工復產條件的文物保護單位、各地博物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緊緊圍繞“文物賦彩全面小康”主題,因地制宜開展預約參觀、線上線下展覽展示和宣傳教育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預約免費開放、網絡展覽、網絡講解、文博雲課堂等惠民服務,為公眾提供營養、健康、安全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大餐。據統計,全國文物系統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數量將達4600餘項。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