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非遺牽手“新青年”

新時代,非遺牽手“新青年”

發布時間:2020-06-16 09:49 來源:學習強國 編輯:李曉霞

  “雲遊非遺﹒影像展”自6月8日全網上線,至6月14日圓滿結束,作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全線上推廣活動,影像展不僅是一次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全貌展現,更是一次文明承遞薪火相傳的全社會參與,為非遺在新時代背景下的傳承、傳播、保護和發展,找到另一種打開方式。

非物質文化遺產源自生活、發端民間,是人民群眾智慧的結晶,是世代沿襲的生活文化習慣。如今,互聯網的力量構建起非遺傳播新場景,此次影像展承辦平臺展播的紀錄片、傳承人記錄影像總量超過1600部,音頻內容逾1萬首,用戶自發上傳發布的長視頻和短視頻總數超8萬個,影像展期間各平臺非遺專區總體累計播放量超過8.7億次。其中,此次影像展官方製作推出的《擁抱身邊的非遺》系列專題、《這就是非遺》系列短視頻以及活動官方宣傳片7日內總播放量超過3000萬次。

三大視頻平臺非遺專區7天播放量超1.4億

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是本屆“雲遊非遺﹒影像展”非遺紀錄片、專題片的展播主陣地。自6月8日起三大平臺上線非遺影像專區,總計推出1600餘部非遺相關影像作品。

其中,騰訊視頻主打美食特色牌,集中《風味原產地》《風味人間》等幾十部飲食紀錄片,通過鏡頭講述傳統美食的千般風味和不變傳承,其熱播綜藝《創造營2020》的學員還化身“非遺守護人”,為活動錄制科普宣傳短片﹔優酷上線百餘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紀錄影像,並推出“非遺直播公開課”第二季,依託阿裡體系直播+電商的成熟平臺賦予非遺文化新的傳承活力和商業動力﹔愛奇藝則納入以傳統文化為背景的自製熱播影視作品以及《講究》等系列紀錄片,聚焦傳統工藝和傳統民俗,傳播中國傳統美學。

截至6月14日,三大視頻平臺非遺影像專區7日內累計播放量超1.4億,上億的播放數據也讓人意識到,非遺與網友,傳統文化與被稱為“網絡原住民”的新一代青年人之間,距離並不遙遠,甚至還可以無限拉近。

以青年視角解讀非遺,視頻徵集收稿過萬

讓“老物件”有新活力,讓傳統技藝、傳統習俗、傳統演藝和現代審美習慣結合在一起。

嗶哩嗶哩作為國內受年輕人熱捧的新興視頻平臺,是本次影像展承辦平臺中最具特色的平臺之一,其站內有大量與非遺及傳統文化相關的用戶自發上傳的優質影像內容,這類用戶總數超過8000萬,其中80%以上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

此次以“非遺傳承健康生活——擁抱身邊的非遺”為主題搭建專題頁,專題下設“最美華服”“最美手工”“最美藝術”等分區,將已有的近200個優質視頻進行聚合和集中展出,以新一代青年人視角講述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同時上線“這就是非遺”和“非遺大師課”視頻徵集活動,截至6月13日晚,站內新增與非遺、傳統文化相關的稿件超過1萬個,非遺專題頁的觀看量累計達到3700萬次。

新一代年輕的非遺傳承人、網絡達人,在非遺不“變味”的前提下,通過此次影像展的徵集活動,對非物質文化產品進行全新的呈現、時尚的解讀,並通過新興視頻平臺優化產品設計,促進產銷對接,尋求與市場需求的契合點,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到非遺傳承隊伍中來。

以時尚方式展現非遺,短視頻平臺成為重要陣地

停留在指尖的鏈接,妝點在屏端的圖片,打通線上線下、連通傳統和現代。短視頻平臺充分發揮易於大眾互動、參與的優勢,成為吸引年輕群體關注非遺、傳播傳統文化的重要陣地。

抖音在影像展期間開展非遺短視頻展播活動及線上“非遺市集”系列直播,截至6月13日,活動短視頻話題雲遊非遺和工藝守護者的話題投稿量超過2100個,話題總播放量超3億次﹔組織多場專題直播並邀請張紀中、王楚然等演藝名人與非遺項目傳承人在線互動,直播間總曝光數超2000萬,總看播次數超過200萬。此外,字節跳動公益還聯動今日頭條、西瓜視頻共同發起走近非遺和一起來做傳承人話題,邀請到馬伯庸、張頤武、馮驥才、易中天、馬未都等數十位文化領域大V和各類優質作者、非遺傳承人參與話題,截至6月13日晚,總發文量超4600個,總閱讀量近3000萬。

快手上線短視頻話題快手有非遺、我的非遺技藝和我向大師取點經,在活動期間共徵集到6.9萬個作品參與,視頻播放量累計近3.2億次。活動期間還邀請到郎佳子彧、郭石剛、楊雪等幾十位國家級和省、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參與官方活動和宣傳片錄制,其中不乏新一代的青年傳承人。此次話題核心著眼於發現當代年輕人對非遺傳承的新理念和新認知,呼籲廣大用戶和非遺傳承人一起分享非遺故事,瞭解更多精彩非遺。

以年輕的聲音,讓“新青年”與非遺共振

年輕一代熱衷擁抱傳統和潮流的碰撞。作為本次影像展唯一一家音頻平臺,酷狗音樂“聽見非遺﹒音樂留聲機”專區,圍繞“音樂類非遺”主題,匯聚戲曲、民歌、曲藝,以及將傳統與流行相結合的國風音樂等數字內容,截至6月13日晚,專區7日內播放量已超過7000萬次。6月13日當天,平臺還舉辦了“樂舞雅集”線上直播音樂會,邀請粵劇名家彭慶華、朱紅星和民樂演奏家丁曉逵帶來精彩表演,多位“二次元”人氣歌手竹桑、裂天、柏凝、辰小弦等前來助陣。非遺“新青年”以自己對傳統文化的理解,連接經典與傳承,讓“二次元”與非遺同頻共振。

此次酷狗音樂著重呈現的非遺音樂會,讓新生代網友不僅對非遺更加關注,還會主動製作非遺歌單或者將非遺元素融入流行歌舞,大量原創音樂人把傳統文化作為重要創作元素。這些“非遺新青年”為非遺活態傳承增加了無限可能,而專業的創作者通過融匯、普及非遺知識,也為自身的創作和演出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社交平臺發起話題,為非遺傳播提升熱度

微博是年輕人聚集的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網絡社交平臺,作為本次影像展的承辦機構,微博政務、微博人文、微博非遺等不同垂類賬號,在6月8日-14日發起非遺影像展和非遺在身邊雙話題用戶互動,通過短視頻、微博故事、圖文、長文章等形式,全方面呈現非遺豐富魅力,涵蓋傳統文化、非遺美食、傳統手工藝、傳統服飾等。

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頭條新聞等微博最高流量等級的S級賬號帶話題發布了非遺影像和圖片,獲得廣泛關注﹔各地文旅廳、非遺機構如北京發布、成都發布、四川非遺等官方賬號積極參與相關話題互動﹔微博紅人和大V以及小柯、阿雲嘎、鄭雲龍、韓雪、周冬雨、希林娜依﹒高、趙粵等名人明星也發布博文,帶動年輕粉絲開展非遺相關的話題討論。

截至6月14日非遺在身邊話題總閱讀量超過7.4億人次,總互動量超過67萬,其中非遺在身邊在本期項目宣傳期內話題閱讀增量超過1億,互動增量超17.7萬﹔非遺影像展話題閱讀量6000餘萬,參與話題討論量超12萬。影像展官方製作、發布的各類非遺相關視頻在微博的觀看量超過1000萬。此外非遺影像展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帶來話題閱讀增量超千萬,同時聯合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設立的多個子話題閱讀量均超千萬。

保護非遺,傳承非遺,不是僅對古老文化的簡單復刻和拷貝,而是要把蘊含其中的民族精神與文化基因,化為面向未來的強大動力。如今,新青年助力非遺傳承,以新思路、新方式、新表達來呈現和傳遞傳統文化,非遺與互聯網的融合,獲得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