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3天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

端午假期3天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

發佈時間:2020-06-27 21:26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文化和旅遊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王滬甯、孫春蘭、黃坤明同志要求,按照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嚴守安全底線,強化市場綜合監管,實施動態調控,狠抓細節落實,全國假日旅遊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有序。

一、總體情況

2020年6月25—27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22.8 億元,未發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案件。

二、主要特點

(一)加強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節前,我部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端午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汛期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發佈了端午節旅遊安全提示,向25個省(區、市)、100餘家重點景區發出風險提示函,召開了2020年“端午”節假日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再次強調各地要做到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有序開放,保障遊客安全出遊。節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主要負責同志每日帶班,通過綜合監測和應急指揮平臺對各地重點旅遊景區進行即時巡查,及時召開全國假日旅遊工作視頻調度會,動態調適防控措施,及時糾正存在的苗頭性問題。指導督促各地認真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啟動假日旅遊工作機制,優化防控和安全應急預案。

(二)嚴守安全底線,實施精准監管。針對疫情與汛期疊加給假日旅遊市場和旅遊安全工作帶來的挑戰,強調要始終繃緊汛期旅遊安全這根弦,要求各地強化安全風險檢測和評估,根據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安排,對景區地質災害安全風險進行檢測和評估,加大水上旅遊項目檢查指導。在加大線下檢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線上巡查,各地按照“能接盡接”的原則,將重點旅遊景區視頻監控信號接入我部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臺。共巡查5A級旅遊景區1100餘家次,檢查旅遊團隊3046個,巡查景區1.5萬餘家次。

(三)完善預約制度,提升景區管理能力。端午假日期間,我部督促各地堅持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守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這條底線,指導和支持各地通過實施分時預約和承載量精細化管理,嚴防景區客流超載和人員聚集。預約旅遊成為景區管理的剛性要求,“出遊必預約,無約不出遊”已經成為遊客普遍接受的理念。

(四)豐富產品和服務供給,促進市場有序恢復。我部指導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旅遊宣傳活動,推出黃河風情水韻遊、追尋紅色信仰遊、戶外露營體驗遊等主題線路產品,出臺多項利民惠民措施,滿足遊客多元化假日旅遊需求。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生態旅遊、“文化遺產+旅遊” 和旅遊民宿成為假日旅遊熱點,自駕遊、親子游、家庭游持續升溫,夜間旅遊活動增多,成為假日旅遊新亮點。

(五)強化宣傳引導,推進文明旅遊。我部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力度,指導各地在遊客服務中心、售票處、景區入口和主要通道設置了文明旅遊提醒標牌,設立了文明旅遊引導員、文明旅遊志願服務站,在遊覽線路、重要遊覽點進行文明旅遊提示和宣傳廣播,通過多方位、立體化宣傳,引導遊客自覺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樹立文明用餐和綠色飲食新觀念,引導遊客安全文明出行,提升了公眾疫情防控和預約旅遊意識,文明、健康、綠色旅遊漸成新風尚。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