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工作方案公佈

2020年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工作方案公佈

加強對52個未脫貧摘帽縣的志願服務支援

發佈時間:2020-06-24 14:34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李曉霞

  文化和旅遊部、中央文明辦近日印發並公佈《2020年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工作方案》,方案明確,2020年各地要在堅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動員公共文化機構、企事業單位、旅遊景區、社會團體等各方力量開展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以全國尚未脫貧摘帽的52個貧困縣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為重點服務區域,面向以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農民工等特殊群體為重點的廣大群眾開展貼合實際、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扶貧扶智、凝心聚力的有效作用,努力營造全社會向上向善、互幫互助的良好風尚。

根據方案,2020年各地要組織實施“春雨工程”和“陽光工程”。2020年“春雨工程”以全國尚未脫貧摘帽的52個貧困縣為工作重點,各地要積極與52個貧困縣結對幫扶,精確施策、協同發力,推動志願服務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2020年“陽光工程”重點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實施,將招募文化志願者組成志願服務團隊,深入基層文明實踐所、站,開展面對面、心貼心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讓廣大群眾得到實惠,感受到黨的聲音就在身邊、黨的溫暖就在身邊、美好生活就在身邊。

方案要求,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以脫貧攻堅為工作重心,以志願服務方式,加強對52個未摘帽縣的支持;指導專案實施單位策劃設計示範性、操作性強的志願服務專案,提升志願服務水準;為志願者提供相關的資訊和安全、衛生等必要條件和保障,依法依規切實保障志願者權益;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平臺做好志願服務推廣和宣傳,注重發揮典型示範作用,不斷提升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社會美譽度和影響力。(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