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千年傳承豐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海南千年傳承豐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海南文化別具一格。海南島與中國大陸由一灣瓊州海峽隔開,地理上的隔絕,造成了海南文化在相對“獨立”的環境下發展,形成其文化特色,鑄成了黎苗文化、軍坡公期文化、疍家文化、南洋文化、紅色文化等豐富多樣的文化類型。

黎族是海南島最早的居民,也是海南獨有的民族,早在兩三千年前,黎族人民就在島上繁衍生息,因此黎族文化是海南文化中最古老、悠久和獨特的部分。隨著時間推進,不斷有漢、回族人民遷徙至此,他們一起,共同創造了燦爛的海島文化。

 

南洋文化

在歷史上,海南人因地緣和族緣關係,多前往東南亞各國謀生。勇敢拼搏的海南人富裕後,衣錦還鄉,把東南亞的建築樣式和生活習慣帶回了海南。從海南島最北部的文昌小鎮舖前到最南部的三亞崖城古城,一座座南洋風格的騎樓,一樣樣香濃醇厚的南洋美食,都是南洋文化下影響的海南獨有的風貌。

 

南洋文化體驗地推薦

 

  • 海口 騎樓老街

地址:老城區包括海口市區的解放路、得勝沙路、中山路、水巷口路、新華路、博愛路及周邊街巷

 

  • 海口 馮小剛電影公社南洋街

地址:海口市龍華區羊山大道19號

電話:0898-36688000

 

  • 萬甯 興隆華僑農場

地址:萬甯市223國道(太陽河畔)

 

宗教文化

海南是一個有多種宗教的省份,宗教文化也是海南文化獨特的風景線。依託豐富的宗教文化資源,海南在保護基礎上,開發了宗教文化旅遊區,供市民遊客瞻仰祈福。

佛教大約於唐朝中期傳入海南,鑑真和尚曾到東山嶺傳經佈道,而今佇立在南山文化旅遊區的108米海上觀音更是香火不斷。海南還是道教南宗創始人白玉蟾的出生和歸隱地,文筆峰玉蟾宮是道教在海南唯一的合法廟宇。大小洞天鰲山古道上比比皆是的古人摩崖石刻也是珍貴的道教文化遺存。

 

紅色文化

海南是中國較早開展武裝鬥爭的地區之一,瓊崖革命縱隊創造了中國人民革命史上孤島奮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光輝史蹟。在瓊崖紅色革命和戰爭時期建樹豐功偉績所形成的紀念地、標誌物,其承載的革命歷史、革命事蹟和革命精神是紅色旅遊的深厚內涵。

 

紅色文化體驗地推薦

 

  • 紅色娘子軍紀念園

地址:瓊海市東線高速路90千米官塘入口處

電話:0898-62802175

 

  • 臨高角解放海南紀念園

地址:臨高縣城北部10千米

電話:0898-28370777

 

  • 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

地址:定安縣中瑞農場

電話:0898-63702034

 

 

海南話小課堂: ó heing yí(看瓊劇)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