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赴福建省福州市調研閩侯古厝等文物保護工作

國家文物局赴福建省福州市調研閩侯古厝等文物保護工作

發佈時間:2020-07-17 12:28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張靜

  7月14日至16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帶領國家文物局和中央文明辦組成的調研組一行,赴福建省福州市調研閩侯古厝等文物工作情況。調研期間,與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代省長王甯進行了座談。于偉國表示,福建將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福州古厝〉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持續深入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希望在國家文物局專業指導下,助力福建更好保護傳承文化遺產,讓成果惠及廣大民眾。

調研組踏勘了閩侯荊甘一體化專案、三坊七巷有關規劃專案現場,走訪閩侯徐家村高攀厝、三落排古厝、老街等,查看防蟻、消防、義務責任公示等措施;與古厝居民和周邊村民深入交談,瞭解日常使用、後續利用以及意願想法等;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閩侯縣、福州市、福建省文物局有關情況彙報和專家學者意見建議。

劉玉珠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推動文物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創造許多有益經驗。劉玉珠指出,福建要珍視來之不易的文物保護利用局面,加強基層文物力量和安全監管,推動文物事業更好發展。福州作為省會城市,要從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為子孫後代負責的角度,抓好三坊七巷和古厝長效保護管理;要積極探索古建築民居、傳統村落保護與城鄉發展、民生改善的途徑,推動兩者相輔相成,爭取廣泛社會共識。國家文物局將加強指導,支持福建開展古建民居精准分類分級保護政策研究和探索性工作,推進世界遺產大會籌備和申遺等。

調研組還調研了福州文廟、戚公祠、福建船政建築群、馬江海戰昭忠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