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青海湖

5A景區-青海湖


青海湖,地處青海高原的東北部,西寧市的西北部,是我國第一大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青海湖面積達4456平方公里,環湖周長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還要多。湖面東西長,南北窄,略呈橢圓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約21米多,最大水深為32.8米,蓄水量達1050億立方米,湖面海拔為3260米,比兩個東嶽泰山還要高。

青海湖湖區的自然景觀主要有:青海湖、鳥島、海心山、沙島、三塊石、二郎劍;湖濱山水草原區主要有日月山、倒淌河、小北湖、布哈河、月牙湖、熱水溫泉、錯搭湖、夏格爾山、包忽圖聽泉和金銀灘草原等。

青海湖亦作Ch’ing Hai、Tsing Hai或Qing Hai Hu,英語作Blue Lake。

青海湖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中國最大的鹹水湖,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青海湖擁有多項中國之最,青海湖是國家AAAAA級國家自然景區;

青海湖每年12月封凍,冰期6個月,冰厚半公尺以上。湖水平均深約21米多,最大水深為32.8米,蓄水量1050億立方米,湖面海拔3260米。湖中有5個小島,以海心山最大。鳥島位於湖的西部,面積0.11平方公里,是斑頭雁、魚鷗、鸕鷀等10多種候鳥繁殖生息場所,數量多達100,000只以上。現已建立鳥島自然保護區,湖中盛產青海湖裸鯉,濱湖草原為良好的天然牧場。

青海湖湖水來源主要依賴地表徑流和湖面降水補給。入湖的河流有40餘條,主要有布哈河、巴戈烏蘭河、倒 淌河等,其中以布哈河最大。 青海湖古稱“西海”,又稱“鮮水”或“鮮海”。蒙語稱“庫庫諾爾”應拼寫為Kokenuur,藏語稱“錯溫布”,意為“青色的海”、“藍色的海洋”。由於青海湖一帶早先屬於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漢代也有人稱它為“仙海”。從北魏起才更名為“青海”。

青海湖地處高原的東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環抱。北面是崇宏壯麗的大通山,東面是巍峨雄偉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綿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崢嶸嵯峨的橡皮山。離西寧約200公里。湖區有大小河流近30條。湖東岸有兩個子湖,一名尕海,面積48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積8平方公里,為淡水,在青海湖畔眺望,蒼翠的遠山,合圍環抱;碧澄的湖水,波光瀲灩;蔥綠的草灘,羊群似雲。青海湖周圍是茫茫草原。湖濱地勢開闊平坦,水源充足,氣候比較溫和,是水草豐美的天然牧場。夏秋季的大草原,綠菌如毯。金黃色的油菜,迎風飄香;牧民的帳篷,星羅棋佈;成群的牛羊,飄動如雲。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滿了詩情畫意,使人心曠神怡。

青海湖小泊湖濕地位於青海湖東岸,北臨沙漠,面積約3600餘畝,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的棲息地。小泊湖濕地是青海湖水位下降、面積縮小後遺留下的一片沼澤草甸,草甸周圍數以百計的淙淙泉水注入湖中,形成一幅水清天藍草綠的美麗畫卷

青海湖長105公里,寬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最大的鹹水湖;湖四周被四座海拔在3600~5000米間的巍巍高山所環抱,舉目環顧,猶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將青海湖緊緊環抱其中。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