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浪費陋習 吃出文明修養 ——文旅業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

摒棄浪費陋習 吃出文明修養 ——文旅業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

發佈時間:2020-08-12 15:23 來源: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編輯:馬思偉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

古語有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文旅業界人士表示,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努力為營造文明用餐的社會氛圍貢獻力量。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浪費糧食是違背社會發展的可恥行為,要在工作、生活中堅決遏制餐飲浪費現象。“民以食為天,只有守護好餐桌,才能安心做好工作、推動社會發展。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導文明就餐,做好對相關單位的指導工作,引導全行業愛護糧食、杜絕浪費。”

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暑假遊客增多,勸導遊客文明用餐杜絕浪費勢在必行,我們將在星級飯店、綠色飯店、旅遊民宿、農家樂等旅遊接待場所開展“厲行節約、杜絕浪費”的活動,引導服務人員和消費者形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社會風尚。

陝西日前舉辦陝西省暨西安市“文明餐桌”實踐行動現場推進活動,號召大家拿起公筷、分餐分食、綠色節儉、文明用餐。華清宮、少華山、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景區積極回應,取得切實成效。獲悉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後,各家景區相關負責人均表示,要從自身做起,把文明餐桌行動推向深入。

上海品海飯店總經理趙憲珍說:“目前推廣實行分餐制就是減少餐飲浪費的重要方式。分餐制不僅保障了客人的飲食安全,同時也節約了飯店的經營成本。接下來,上海品海飯店將根據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設置更多‘杜絕餐飲浪費’標識、把菜肴做小做精。”

“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對餐飲行業的鞭策鼓勵,作為餐飲業協會組織,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避免浪費,宣導企業落實光碟行動。”北京市密雲區餐飲協會執行會長徐會強表示,我們將引導企業給予“光碟”顧客一定獎勵或折扣,引導顧客養成“打包”的習慣;督促餐飲企業提高服務水準,培訓服務員向顧客提供科學的用餐量建議;加大宣傳力度,創新宣傳形式,通過漫畫等方式吸引小朋友關注,讓其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

“節約是美德”“適度點餐,合理消費”“剩餐打包”……在山東威海抱海大酒店內,隨處可見引導客人文明就餐的標語、提示牌和牆體畫,餐桌上也擺放著“文明用餐 節儉環保”的提示牌。酒店副總經理丁波介紹,按照《威海市賓館飯店餐館等餐飲單位剩菜剩飯行為暫行管理辦法》,酒店常年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引導客人適度取餐,推出半份菜及小份菜,提供剩餘食品打包服務,提醒自助餐廳客人按需取食。

“要站在客人的立場上,引導其從點滴生活細節做起,與浪費陋習告別,讓他們吃出餐飲美感和情趣,吃出文明修養。”湖南華天大酒店副總經理鄒雨表示,酒店已發出倡議,號召大家樹立科學飲食新理念,摒棄不良飲食陋習,抵制大操大辦,培養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習慣。湖南富麗華大酒店餐飲總監兼富淳餐飲華中區區域總經理陶容說,酒店通過推出免費提供打包用具、光碟打折等活動,鼓勵消費者的文明行為。“饑餓距離我們並不遙遠,時至今日仍需要珍惜糧食。酒店將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指示,做好餐飲行業的榜樣。”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景區內各單位都非常重視文明就餐的宣導和落實,很多地方都設有指示牌,提醒員工和客人就餐時儘量光碟、減少浪費。“公司旗下酒店已推出桌餐改自助餐服務,讓客人按需取餐、防止浪費。”

正在杭州探親遊玩的小學生于佳怡說,以前出門遊玩時看到沒吃過的美食都想嘗一下,但總有很多菜吃不完。家人告訴她,吃多少點多少,沒吃完的飯菜要打包帶走。“現在我們在外面吃飯都點‘小份菜’,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珍惜糧食、尊重勞動成果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這種文明風尚將越來越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