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出土青銅器與金文精華展亮相國博

寶雞出土青銅器與金文精華展亮相國博

發佈時間:2020-08-17 08:48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楊倩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陝西省文物局、寶雞市政府主辦的“宅茲中國——寶雞出土青銅器與金文精華”展日前在國博開幕。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陝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陝西省副省長、寶雞市委書記徐啟方等出席開幕式。

本次展覽精選青銅器文物140餘件,分為金文的藝術、金文中的故事、金文中的智慧3個單元,從歷史、藝術、社會、信仰、文明等不同角度解讀商周秦漢時期的青銅禮器,其中包括一批極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如最早出現“中國”一詞的西周早期著名禮器何尊,記載武王伐紂準確時間的國之重寶利簋,記錄周王世系、承載家族榮寵的牆盤、逑盤,能夠證經補史且具有高度歷史研究價值的樂器秦公鎛等。

此外,展覽在展示設計方面合理分割展示空間,營造相對獨立、完整的單元局域範圍,提高展覽的觀賞性、故事性;在銘文展示方面採用照片、拓片、視頻解讀、多媒體數控等多元手段方便觀眾參觀。(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