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

文化和旅遊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

發佈時間:2020-08-17 21:48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8月17日,文化和旅遊部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文化和旅遊系統貫徹落實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求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優良傳統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表明了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會議強調,文化和旅遊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美德。一是加強行業監管和引領,組織開展禁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積極引導景區景點、飯店民宿、旅遊餐飲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宣導文明旅遊,在文化和旅遊活動中遏制餐飲浪費現象。二是充分發揮各類文旅陣地作用,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活動,在文藝創作及各類文化和旅遊活動中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戒奢克儉的優良傳統。三是從自身做起,加強部系統幹部職工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將厲行勤儉節約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從小處著手、從日常抓起,身體力行杜絕浪費。

目前,文化和旅遊部正在制定、修訂旅遊住宿業和旅遊景區標準,將反對食品浪費的內容列入其中。同時,還將加強對旅行社經營管理人員和導遊人員的教育培訓,加強對遊客的引導和提醒,督促遊客在旅遊過程中做到節約飲食、綠色消費;引導和鼓勵遊客科學用餐,指導行業協會開展行業自律。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