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中方願與各國深化合作、分享經驗,共促旅遊業繁榮發展

胡和平:中方願與各國深化合作、分享經驗,共促旅遊業繁榮發展

發佈時間:2020-09-05 15:31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9月5日9時,2020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旅遊發展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攜手多個重要國際組織,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舉辦2020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研究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世界旅遊發展大計,很及時、很必要,充分展現了世界旅遊行業聯合起來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對集中全球智慧、經驗、力量,促進世界旅遊恢復、振興、繁榮,具有重要的意義。中方願與各國深化合作、分享經驗,共促旅遊業繁榮發展。

胡和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胡和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生命安全構成空前的威脅,對世界經濟運行造成巨大的衝擊,對各國治理能力帶來了嚴峻的考驗。中國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國人民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推出有速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政策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戰略性成果。

大會現場

  胡和平指出,在此過程中,文化和旅遊部在中央統一領導下,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穩妥推進復工複產複業,既有效防止了疫情經由旅遊活動傳播擴散,又推動旅遊行業恢復發展呈現了積極向好的態勢。一是始終將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疫情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關閉旅遊景區、停止組織旅行社組團活動,積極協調出境遊客返程、發佈境外旅遊提醒,有效防範了旅遊領域疫情的風險。二是全力幫助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渡過難關。針對旅遊行業的困難,我們推出了一系列紓困舉措,如暫退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協調解決退票退費問題,出臺金融扶持和降費減稅政策,保護導遊勞動權益、保持導遊隊伍的穩定等,力爭將疫情造成的損失降低到最低點。三是積極穩妥恢復旅遊經營活動。我們堅持分區分級原則,發佈工作指南、推出預約服務、限制景區流量、宣導錯峰出行,穩步推進旅遊景區恢復開放、旅遊飯店恢復營業、旅行社恢復運行。同時,推出機票門票降價、發放消費券、加大宣介力度等舉措,拉動旅遊消費,讓行業和旅遊重拾信心。四是謀劃推動疫後旅遊的高品質發展。在有效應對疫情的同時,我們開展大規模免費線上培訓,實施文化和旅遊企業數位化提升項目,大力推進智慧旅遊建設,加強旅遊市場管理和行業整頓,不斷提升行業發展能力。目前,我們正在研究編制“十四五”規劃。在規劃中,將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謀劃推出一批重大政策、專案、舉措。

胡和平表示,旅遊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之一,在許多國家是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民眾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旅遊又是對外界環境高度敏感的產業,因此也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剛才幾位演講的嘉賓也提到,據經合組織估計,2020年國際旅遊收入將下降60%—80%;據世界旅遊組織估計,2020年全球旅遊業產值將下跌70%。在此形勢下,重啟旅遊、再創繁榮,尤為重要。中方願與各國深化合作、分享經驗,共促行業繁榮發展。為此,我提出以下倡議。第一,政府應加強統籌、重點幫扶。旅遊業是典型的綜合性產業,覆蓋面廣、關聯度高,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會影響整個產業鏈,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建議各國政府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利用各部門的資源、推出綜合性舉措,幫助旅遊企業渡過難關。對旅行社、航空企業、旅遊飯店等業態,應給予重點幫扶,以維繫良好的產業生態。第二,企業應危中求機、蓄力儲能。企業是旅遊產業的核心力量,在危機中應當主動作為,做到“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建議在疫情防控期間,注重加強能力建設,謀劃發展思路,研發新產品、探索新模式。同時,根據疫情的變化,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復旅遊市場。特別是要適應資訊化的要求,用好5G、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發展智慧旅遊,推進預約、限量、錯峰出遊,提升旅遊的發展品質。第三,遊客應轉變理念、健康出遊。疫情期間,很多人在居家抗疫同時,重新審視了原有生活方式和旅遊理念。我們宣導中外遊客樹立科學旅遊的理念,讓安全出遊、綠色出遊、文明出遊成為行動自覺,在做負責任的旅遊者同時,收穫更美好的旅遊體驗。

胡和平說,昨天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指出,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胡和平說,習近平主席多次宣導,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應對疫情影響、推動旅遊復蘇,同樣需要全球旅遊行業聯合起來,形成合力。衷心希望旅遊領域各國際組織繼續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各國政府、旅遊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旅遊企業、專家學者都能為了一致目標行動起來,同渡難關、共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