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旅融合 陶冶心靈之美

推動文旅融合 陶冶心靈之美

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發佈時間:2020-09-24 13:04 來源:中國旅遊報 編輯:馬思偉

  “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作出了上述論述。

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要決策。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成立,被輿論稱為“詩和遠方”牽手,引起廣泛關注;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遊融合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文化和旅遊領域的人員交流、專案合作等日益增多;2020年,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文化和旅遊融合經受挑戰同時也迎來創新機遇。在此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融合的重要論述令文化和旅遊業界振奮不已。大家紛紛表示,將秉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進一步挖掘文化和旅遊資源,創新文化和旅遊融合方式方法,融入最新科技成果,實現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文化和旅遊從不曾分離。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詩與遠方’攜手,重設起跑線,推動深融合,實現新發展,既是巨大歷史機遇,更是偉大的時代使命。”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說,就吉林省實際而言,文化和旅遊融合主要推進五個層次的“合”:文化和旅遊部門的組合、文化和旅遊資源的整合、文化和旅遊產業的融合、靈魂與載體的契合、載道與致遠的和合。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特別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重要論述精神,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找准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最佳連接點,推動文化和旅遊工作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為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提供新引擎新動力,形成發展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容高屋建瓴,我們深受啟發,備感振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侯漢敏表示,新疆近年來不斷加大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結合旅遊各要素,深入挖掘各族文化資源,通過各種方式將文化融入旅遊的各個要素環節。截至目前,新疆已打造出《千回西域》等多個經典文化實景演藝劇碼,于每年旅遊季上演,深受廣大遊客喜愛。“今後,我們還計畫通過運用5G等數位技術開發更多新型文化和旅遊產品。”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指明了方向。”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認為,要打造新時代精品旅遊,必須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指示,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域工作的突出位置。要緊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多多舉辦有新意、有深度、人民嚮往和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打造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的平臺,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華僑城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姚軍表示,作為以文化和旅遊產業為主營業務的中央企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期華僑城集團踐行央企責任擔當、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集團“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了根本遵循。華僑城集團將牢記總書記囑託,順應文化和旅遊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為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貢獻更多華僑城力量。

“總書記的講話不僅為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指明了路徑,而且對新時期旅遊業功能定位提出了要求。”中國旅遊研究院政策與科教研究所所長宋子千說,隨著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旅遊業也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旅遊業的文化功能、文化效益將更加凸顯,文化和旅遊融合將成為促進文化傳播、彰顯文化自信、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管道。

地處北京鬧市的“詠園”是在搬遷老廠房基礎上建設的文創園區。“詠園”運營方北京首置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首創非遺創新發展平臺總經理李躍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也是我們一直秉持的發展理念。“‘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繼續依託‘詠園’平臺,通過文化產品推廣旅遊品牌,通過旅遊帶動文化消費。”

江西婺源篁嶺景區生態環境優美、歷史底蘊深厚,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在這裡有深入探索。江西婺源縣鄉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篁嶺景區)常務副總裁曹錦鐘說,“非遺進景區”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當地舞“犬回”(音同“回”)慶豐收的民俗表演瀕臨失傳,景區將其充分利用起來,展現給遊客,反映非常好。這就是一種長效的傳承與保護。

“習總書記說,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郭偉民表示,文化傳統和傳統文化往往通過一系列歷史遺跡和文物古跡呈現,這些是我國寶貴的旅遊資源。通過文化和旅遊融合,把人文景觀和文化遺產所蘊含的中華文化元素與旅遊結合,可以提升旅遊的品質,使公眾在旅遊過程中欣賞祖國優秀的文化遺產。

旅遊演藝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湖北襄陽唐城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藝術團團長周栓栓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旅遊演藝產業很有啟發。旅遊演藝項目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必須依託本地的文化或景區特有的文化IP,旅遊演藝項目申報、落地時一定要緊緊圍繞文化內涵,做優做強旅遊演藝吸引更多遊客。

對於文化和旅遊融合,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黨支部書記、副館長辛禮學也深有感觸:“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建館初衷之一是豐富海南國際旅遊島的文化內涵,促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我們以旅遊景區的標準提升博物館服務水準,成為全省首批博物館景區之一。通過探索嘗試,我們發現,將文化和旅遊產業要素集聚集約,可以讓文化和旅遊融合釋放更多發展新動能。”

洛客設計平臺江西運營中心負責人金昕認為,近年來,隨著新一代消費人群和新一代傳播方式的崛起,旅遊消費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一方面傳統的旅遊景區亟須地域文化、特色文化為其賦能。另一方面文化也亟須借助旅遊更好地傳播,讓更多人瞭解地方文化。國家對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大力推進,有助於整個文化和旅遊消費形成生態閉環,讓文化和旅遊實現協同發展。

(採訪組成員:程俁薇 劉玉萍 陳潛 王思超 高慧 周晨 李志剛 王菀 趙騰澤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