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避暑之旅】

美麗中國.心睇驗-四季之旅【避暑之旅】

「全身暑假 投奔初夏」,夏天終於來到。在悶熱的夏日,不少人都想離開自己身處的城市,尋找一片清涼的樂土。但在炎炎烈日下,究竟去哪裡玩才會讓人更有興致呢?究竟到哪裡才是避暑勝地呢?現在小編幫你找出10個國內最適合的避暑地區。大家,解暑吧!

江西省廬山雄奇秀拔,雲霧繚繞,東瀕鄱陽湖,北臨長江,風行水上,7月的平均溫度只有26度。自古有「匡廬瀑布譽滿天下」的盛名,歷代詩人墨客陶淵明、李白、徐志摩、郭沫若等相繼在此留下了珍貴的名篇佳作。另外山中擁有很多飛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勝古跡遍佈,夏天氣候涼爽,到此消暑,環境幽靜,煩熱頓消。

廬山真面目

廬山景區有東線和西線之分,西線景點比較輕鬆,路途也相對平穩。而東線景點偏多,著名的都集中在東線一側,建議第一次到廬山的朋友,先遊東線,有時間才到西線走走。在東線中開始時,先到美廬別墅這個地標景點參觀。這裡是解放前蔣介石買下送給宋美齡的禮物,也是當時的「總統官邸」。在解放後,毛主席也先後來此小住,留下許多歷史印記。

廬山的五老峰,是因為遠看像五位老者席地而坐得名。山中險要處,皆在頭峰和二峰,站在山頂遠眺,長江和鄱陽湖水盡收眼底,雲霧時斷時續,從山腰處不斷湧來,後面山峰皆若隱若現,歎為觀止。其他的山峰,若天氣清晰度許可,留下來拍過照也不錯。

廬山的三疊泉瀑布,是廬山的精華所在。上中下三個瀑布,依次而下,絕無拖泥帶水的感覺。站在瀑布之下,仰視著天水滔滔不絕而來,聽聞嘩嘩水聲不絕於耳。腦海中,除了「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一句詩,就沒有其他更完美的替代品了。

廬山的美,不僅存在於眼前的景致中,更存在於那些詩人筆下的詩詞中。當你念過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後,他描寫的一動一靜,使人思緒萬千,把廬山的瀑布寫得活靈活現。從簡簡單單的幾個文字,瞬間有了身臨其境的感覺。

這裡除了東線的秀美,還有西線的安靜隨和。西線的如琴湖,如天庭遺落人間的小提琴,餘音繞梁。還有花徑草堂和錦繡谷仙人洞,領略主席氣魄,笑看風起雲湧,歷史皆在後來中!

河北省秦皇島市的北戴河,南臨渤海,北靠聯峰山。這裡海灘漫長曲折,沙軟潮平,林木蒼翠,水面涼氣輕拂,夏天時平均氣溫23度。在盛夏季節裡,北戴河氣候宜人,遊人置身其間,心曠神怡,暑氣皆消。還有這裡的神州九大是個觀日出的好地方,觀日處就位於北戴河海濱,東北端的鷹角亭點。

有所不知的北戴河避暑七大理由

戴家河北岸的小村莊因為海景而出名,優質的海水沙灘,而且夏天溫度也不高,離北京的距離很近,使以往的國家領導人也曾到北戴河避暑、度假等生活。北戴河的神韻,在於它的陽光、空氣和那片廣闊無垠的蔚藍色的大海。

【七個不得不提的在北戴河避暑理由】第一,早在上世紀初北戴河就與廬山、莫干山、雞公山合稱為全國四大避暑勝地,可見價值名流千古;第二是北戴河海灘沙質比較好,坡度也比較平緩,是一個優良的天然海水浴場;第三,河的周邊環境很美,海灘背靠聯峰山。聯峰山分東西兩峰,山上山下松柏成林,鬱鬱蔥蔥。當你背著山觀看碧藍的大海,一定使人心曠神怡。

第四,北戴河還是神州九大觀日處之一。它的觀日處位於北戴河海濱,東北端的鷹角亭為最佳地點;第五是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宜人的氣候是北戴河海濱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避暑勝地重要因素。一年之中,夏天的平均氣溫只有24.5度,這裡空氣清新,海濱地區空氣含負離子更高於一般城市10至20倍。

第六個理由是北戴河整年保持一級空氣品質,沒有污染更沒有噪音,城市森林覆蓋率54%百分比,居全國前列;第七,北戴河是世界著名的觀鳥地,更是中國第一個候鳥保護區。這裡可見到的405種鳥類,佔全國鳥類的40百分比。可想而知北戴河就是當地人避暑的必到之地,當你想擁有藍天碧海、青山綠水、綠樹成蔭的夏天,那你一定要選北戴河!

青海湖位於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內,距離西寧150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擁有海拔3260多米,氣候十分涼爽。 青海湖四周被群山環抱,跟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平均氣溫也只有15度左右,避暑的你,請不要錯過。

避暑時,請你不要錯過青海湖這個地方

青海湖地處高原,在7至8月期間平均氣溫只有15度,也是青海湖最美之時,看遠處水天相接,環湖千畝的油菜花相競綻放,綿延不絕,猶如黃色的地毯,而高山牧場的野花五彩繽紛,如綢似錦,配上白色的蒙古包,如同一幅美麗的油畫。

這裡有一年一度的環湖單車比賽,有時在公路上還會遇到一群牛羊奔跑,相當寫實。青海湖最美的路段是從黑馬河鄉到鳥島被譽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野花綻放,群鳥飛翔。還有值得一提的卓爾山也必定要去,由於此山海拔有4300米,站在山頂環眺四周,完全沒有任何遮攔。

平緩的草原連接了紅頂白牆的現代建築與山峰覆蓋積雪的牛心山,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上,宛如一幅天然畫卷,江南的風韻細膩和北方的粗獷神奇完美結合,獨具神韻。當你走進時,感受延綿不絕的青山,草地上悠悠的牛羊,怡然自得,隨心又自由。

不遠處的田地,各種顏色交織在一起,一層一層的,像拼接的毯子,又像波浪,點點起伏,溫柔的迎接陽光。當雲層遮住太陽,雪山被霧籠罩,朦朦朧朧,恍惚間,置身於仙境之外。

莫干山位於浙江省德清縣,屬天目山之餘脈,相傳是春秋時期吳國幹將莫邪夫婦鑄劍之地,以清涼世界聞名天下,素有「清涼世界」之稱,也被譽為「江南第一山」,這裡的7至8月平均溫度僅為24度,早晚尤其涼爽,最適宜避暑,向有「白天不用扇子,晚上不離被子」之說,與北戴河、廬山、雞公山並稱為中國四大避暑勝地。

莫干山,一個高顏值的避暑勝地

莫干山從杭州到德清縣很方便,自駕只需1個小時,而高鐵只需13分鐘,十分快捷。它屬於天目山系,山中佈滿了高聳的竹子、山間流淌著潺潺不斷的泉水、四級不同的美景吸引著江南,因此有「江南第一山」之稱。

莫干山風景區比較大,景點較為分散,大致可分為大坑景區、蘆花蕩公園、劍池景區和武陵村景區四部分。莫干山風景區有兩個售票處,一個是牛頭崗售票處(前山大路),一個是古天池售票處(後山下路),建議大家選擇前山上後山下的路程。

在大坑景區主要看群山,其中塔山為莫干山之頂峰,海拔700多米,是莫干山上視野最開闊的地方,此地山巔平坦,山坡綠蔭環繞,登山四望,可觀日出、雲海。而位於主峰塔山西側的怪石角,可以說是莫干山最為奇特的岩石景觀,這裡叢石嶙峋,同時這裡也是觀看莫干山落日的最佳地點之一。

除了美景,莫干山最出名的就是民宿,有人說,哪怕錯過了莫干山,也絕不要錯過莫干山的民宿。這裡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民宿,而是融合了精品酒店的元素住宿。一般來莫干山,至少要玩上兩到三天,而這兩到三天裡,民宿是個不可或缺的品質體驗。

山東省青島市是一個旅遊特色非常鮮明的城市,因具有極為優質的旅遊特質,個性突出、特色鮮明。作為著名的避暑城市,青島地處北溫帶季風區域,有顯著的海洋性氣候特點。夏季濕熱多雨,全年8月份為最熱,平均氣溫25度,可見熱而不炎,溫度適宜,更可以說是夏季最美旅行地,避暑來這裡就對啦!

各有所「涼」

青島海岸線總長為817千米,海岸線曲折,岬灣相間,當中共有49個大小海灣及70多個海島,你只需在海邊一站,海風就自然推進來,瞬間清涼。說到來青島消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當地人經常提及的「洗海澡」啦!每年7月1日至7月3日,青島8大浴場陸續正式開放,大家可以暢游大海、打個卡、利用天然海水洗個澡,別有一番風味。

當你問問青島人除浴場外,還有甚麼避暑之地推介? 他們立刻會想到往山上跑。青島市嶗山瀕臨黃海,海山毗連,雄奇秀美,氣候宜人,環境清幽,形成「九宮八觀七十二庵」之說,是夏季避暑吸靈的好去處。嶗山南線山海相連,北線九水流水潺潺,盛夏季節登上巨峰,還能領略「雲海奇觀」和「嶗山火球」等自然景致。此外,觀象山、珠山、茶山等也是避暑的好去處。

近期田橫島、靈山島、竹岔島等成為很多當地人的選擇。田橫島有宜人的氣候特徵、旖旎的海島風貌、豐富的海產資源,每年夏日前往旅遊度假的人也不少。而靈山島也是消夏避暑的好去處,這裡最少有70個百分比以上的林木覆蓋了靈山島,顯得夏日相對清涼。另外,竹岔島由火山噴發形成,至今還保留一座比較完整的火山口。島上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均氣溫 12度,8 月最熱約25度。

由於環境改善,郊區濕地成為當地人遊玩避暑的一大選擇。少海濕地、薑山濕地、唐島灣濕地等都不失為避暑的好去處。近年,唐島灣國家濕地公園和少海國家濕地公園兩處濕地公園還入選首批山東最美濕地名單。

四川省九寨溝以絕天下的原始、神秘氣氛而聞名,有「人間仙境」及「童話世界」的美譽。在炎炎夏日,暑氣難耐下,大家都希望找個涼快的地方避避暑,我相信九寨溝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夏季的九寨溝,平均氣溫只有20度,相信來到這裡,就可以輕鬆地擺脫暑熱的困擾了。

這個夏天請把我掉進九寨溝吧!

九寨溝內有九個古老的藏族村寨、石磨房、棧道、經幡和藏羌歌舞等,藏族特色濃鬱而神秘。傳說一個叫達戈的男神,熱戀著女神沃洛色嫫。達戈用風月磨成一面寶鏡色嫫。不料魔鬼插足,女神不慎打碎寶鏡,寶鏡的碎片散落人間,變成了114個晶瑩的海子,像寶石一樣鑲嵌在山谷幽林之中。從此,人間便有了這處童話世界般的夢幻仙境九寨溝。

九寨溝內分了三條主溝,而當中日則溝的箭竹海,湖畔草木蔥蘢,杉樹挺立,水色碧藍,倒影叫人分不清是山入水中還是水潤山間。與箭竹海緊緊相連的就是熊貓海。熊貓海的湖面顯得開闊而綿長,湖水澄澈,倒影清晰,與箭竹海息息相憐。站在湖畔,看霧鎖群峰,層林相間,波光山影,一派迷離的景象。

九寨的海子大概是精靈的項鍊,各個流光異彩又相映成輝,而串起這顆寶石的就是瀑布。沿著熊貓海北側的棧橋而下,一道飛流自棧橋下熊貓海出口飛撲而出,直落深谷。這道飛流又被懸碧下的凸岩巨石截成數段,數節疊瀑咆哮呵成,強勁的激流,沿著谷底的河道狂飆而去,勢如萬馬奔騰,剎那間打破了剛才在海子中的靜謐。

沿著幽林棧道,穿越幽林,不久便到達五花海。九寨溝最絢麗奪目攝人心魄的海子,莫過於色彩斑斕的五花海。湖水深淺的差異,造就一湖中許多斑斕的色塊,迷醉在這七彩世界裡。九寨的三條主溝中,日則溝最具靈秀,查窪溝有些妖氣,而接近溝口的則漸有人氣。但只要走進九寨溝,這五彩斑瀾的碧水,頃刻間就勾走你的魂魄。

河北省承德市是一個夏季避暑的好地方,為什麼這麼說呢?古代皇帝修建行宮,要多方面進行選址考察,不僅是在建築風格上、區域選擇、風水上更是需要精確仔細的考察確定。經過這樣的考察,最終將承德確定為修建行宮的地方,而且清代三朝的皇帝都在這裡修建,自此這個避暑山莊就成為了皇帝夏季的行宮、處理朝政的好地方。

清朝夏令營

承德避暑山莊位於承德市中心一個狹窄谷地,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和優越,最開始建於16世紀初,歷時近九十年才修建完成。其建築風格集合了中國兩千年的建築藝術文明,將江南的園林山水藝術和北邊塞北的氣勢建築風格進行了完美的結合,既有了江南建築的溫柔細膩,又有了北方建築的粗獷豪邁,山莊主要以樸素格調,亦提倡儘量保持山水景色和風土人情為本體。

承德避暑山莊不只有金碧輝煌的宮殿,而是將整個山莊分為湖泊、平原、山地等多個區域,可以看出來此山莊不僅具有辦公功能,還有遊玩娛樂的功能,皇帝可以進行野外狩獵等娛樂活動。現在為止,山莊裡面仍然保留著幾萬件皇帝的宮廷陳設品、生活用品。這些用品甚至連擺放的位置都沒有改變,依舊維持著幾百年前的原貌。

而且不只是宮殿,還有許多的寺廟羅列其中,也代表著邊疆與中央的關係,清朝是中國古代國土面積最大的時期,所以眾星拱月的寺廟分佈象徵著當時的民族關係。

有興趣來臨的朋友,可以從北京直接自駕到承德避暑山莊遊玩,或乘坐由承德市中心開到避暑山莊的公共巴士,而且價錢也相當合理,十分方便。希望你能在承德避暑山莊也感受到清朝時皇帝過的貴族夏令營吧。

雞公山位於河南省信陽市,為低山丘陵風景。山上的怪石嶙峋,谷中瀑布飛濺,是天然綠色基因庫。雞公山森林覆蓋率97個百分比,夏季平均溫度僅23.7度,當地人稱它為之為天然的「生物寶庫」,是郊遊、避暑的理想好去處。山上建有異國情調的別墅500多幢,更享有「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美譽。

天下第一雞

雞公山是大別山的支脈,主峰雞公頭又名報曉峰,像一隻引頸高啼的雄雞,因名之雞公山。雞公山有「青分楚豫、氣壓嵩衡」的美譽,歷史上與廬山、北戴河、莫干山並稱中國四大避暑勝地,據記載蔣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齡曾在此休閒療養。

地理學家對雞公山的地質研究不多,但從零星的資料得知,雞公山實則屬於大別的山脈,它的地質構造基礎是秦嶺大別山褶皺帶,這一褶皺帶從古生代寒武紀初期到中生代三疊紀持續發育,是以冒地槽為主的多旋迴地槽褶皺系,所以雞公山所在的區域即屬於秦嶺大別山帶。

景區內有個地方的石頭都是紅色的,拍出來的照片就像是「血流成河」。比較震撼的是防空洞和山上被子彈打的洞,還有中國人自己建造的唯一的一所房子,全部是用糯米和雞蛋清做成的。雞公山東溝瀑布群是以水景為主體的風景長廊,全長約二十裡,玩味極濃,乘坐空中索道可前往。

雞公山上的數百幢風格不同的別墅,好像歷經了歷史的風風雨雨,更像一本本書,寫著難言的滄桑歲月。百餘年間,雞公山引來了數不清的人,有商人、有政客、有文人雅士,也有平民百姓,大家從一開始的嚮往、眷顧,到最後的拂袖而去,青山不曾變過,一直在變的,其實是各懷別意的人。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的天目山素有「大樹華蓋聞九州」之美譽。「天目」之名始於漢,有東西兩峰,頂上各有一池,長年不枯。天目山峰戀疊翠,古木蔥蘢,有奇岩怪石之險,也有流泉飛瀑之勝,素負「大樹王國」及「清涼世界」盛名,而且夏季時平均溫度23-25度,到此避暑、旅遊,可體會「七月凹深處、輕風襲衣」的意境。

杭州後花園

天目山景區有「杭州後花園」之稱,也是杭州夏日避暑的「清涼世界」。天目山景區內景點很多,彎曲的山路連通了各個景點。乘車時望望湛藍的天空,青翠的樹木,沿路一派自然風光,如果不是趕時間,小編建議徒步上山更能感受到天目山的景色。

在天目山南麓深處,隨處可見清澈見底的溪水,蜿蜒曲折。微風吹過,陣陣清涼,這裡不僅可以飽覽山水美景,也是逃離熱烘烘的都市必選之地。太湖源位於東天目山自然生態區,因養育千百萬江浙滬人民的浩淼太湖源頭坐落於此,景區故名太湖源。踏入景區,兩側高山聳立形成小峽谷。峽谷內絕壁夾峙,青山連綿,一路小淺灘,非常適合戲水、玩耍!

景區植被覆蓋率為95個百分比,植物種類豐富,原始植物被遍佈山野,四季景色迷人。據說姚明的婚紗相就是在太湖源景區拍攝的,令這個地方聲名大噪。景區內還有天目大峽谷,又名「火山大石谷」,是火山運動留下了造型各異的亂石,溪流、瀑布間的亂石堆也其特別。金庸亦在此寫上「石谷有靈氣,靈氣成山谷」的讚譽。

整個景區距離臨安市區約20公里,離杭州65公里,而上海、南京、蘇州等大城市就約三小時車程,地理位置優勢明顯,是個旅遊休閒的避暑好去處。

神農架位於湖北省,這裡有奇特的風洞、雷洞、閃洞、霧洞等自然景觀。其中神秘莫測的冰洞內還有冰柱、冰劍、冰墜、冰塔、冰珠等,萬種神態。神農架的整年平均氣溫只有12度,尤其是在夏季的時候,這裡更是渡假的最好地方,簡直就是天然的空調。但如果你想能有效地透心涼,還可以在這裡玩玩激流。總的來說,在炎炎的夏季來這裡感受一分難得的涼爽,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

神奇.神秘.神農

神農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據傳說,神農氏(炎帝)為采草藥來到這裡,雖然他神通廣大,但也無法攀上懸崖峭壁。於是,他搭起36層天梯,登上了峭壁林立的地方。從此,這個地方就被叫做神農架。這裡千峰陡峭,被譽為「華中屋脊」,也是中國著名的「綠色寶庫」,更有很多令人不可思議的未解之謎。

到目前為止,神農架林區已發現了白金絲猴、白松鼠、白烏鴉、白熊、白龜、白鹿等多種白色動物,堪稱白色動物之鄉。在世界其它地方,也發現過白色動物。北極地區有北極熊,印度發現過白虎,中國其它地區發現過白猴等。不過數量都非常稀少,而神農架發現這麼多的白色動物,使專家們對此迷惑不解。

在神農架中更有一個「野人」傳說,野人出現之次數比其他等地次數為最廣、目擊者人次最多的地方之一。據非正式統計,自上世紀以來,這裡已有近400多人在不同地方及程度地看到近100多個「野人」出現,同時也收集到不少有關人形動物活動的證據,但是在30年來始終都沒有與人形動物有正面接觸,究竟是無中生有或是空穴來風?

神農架內的大九湖,位於神農架西南邊陲,坐落在長江和漢水的分水嶺上。大九湖因其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譽,並被稱為湖北的「呼倫貝爾」、「神農江南」。這裡原是一個高山湖泊,人是無法進入的,因為深深的沼澤足以把人吞沒。你看神農架這個既神奇又神秘的地方,是否給你一份莫名奇妙的涼意,趁盛夏還在,我們等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