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生態學習篇】

美麗中國.心睇驗-親子之旅【生態學習篇】

現今父母有年輕化趨勢,親子間岀門旅遊次數相對地比以往多,而親子旅遊就是最能加速關係的磨合活動,有助增加親子間互動,更可彌補平時難以跟孩子長相處的遣憾……今次我們將介紹國內的戶外生態園區,讓大人細路一同親親大自然,享受一個零壓力旅遊。

四川格薩拉生態旅遊區.慢活人間仙境

格薩拉生態旅遊區位於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鹽邊縣,與雲南麗江寧蒗縣交界的地方,是個被遺忘的大美之地,它的名字叫「格薩拉」。格薩拉是一個彝族聚居的地方,因為交通不便,這裡純樸的人文風情和優美的自然風光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護,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被譽為「天然地質博物館」

把格薩拉生態旅遊景區放在第一位,是因為絕大多數到格薩拉的遊客也必會到此一遊。這裡總面積有594.23平方公里,沿路群山綿綿,車程中有時遇到黃土高坡,有時叢林密佈,地質地貌變化極大。區內主要自然景觀以萬畝杜鵑、原始森林、天然園林、大地盆景以及鬼斧神工的天坑地漏為主。同時擁有彝族文化風情、傳奇優美故事等,更有一位資深的地質學者曾說「此地山川地貌堪與九寨黃龍媲美」,構成了獨具特色的生態旅遊、文化旅遊勝地。

三鼎至上

格薩拉景區大門的設計非常奇特而別致,由三個「鼎」型建築組成。前面兩個「鼎」型建築分佈在兩側,後一個「鼎」型建築矗立在正中,組成一個「品」字形。「鼎」型建築上面按不同的方位雕刻有彝族人用以紀年、紀月、紀日的十二獸,這「十二獸」是彝族及其先民的原始崇拜物件。景區大門是按照彝族三鍋莊的形象設計建設。在彝族歷史上,家家都有三鍋莊,由三塊長條形的石頭支起來,形成做飯的灶,三鍋莊成為了彝族人生活中神聖不可侵犯的崇拜物,是天地人的和諧組合,三位一體的神力是支撐宇宙的支柱。

盤松林海

進入景區之後第一個令人印象深刻是眼前鬱鬱蔥蔥隨風翻滾的盤松林海,這是格薩拉特有的壯麗景觀。這片盤松林連接雲南寧蒗縣、四川鹽邊縣和鹽源縣,據地理專家估計,至少應該有三至四十萬畝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盤松林海。從山頂望去,格薩拉地盤松漫山遍野,像綠色的地毯漫向天邊,十分壯觀。盤松作為一種絕佳的天然園林植物,被人們稱為「眼皮底下的森林」,在這些盤松林裡,生長著貝母、松茸和重樓等珍稀物種,為當地人提供了極其豐富的生活資源。

神道跑馬坪

格薩拉一直被稱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而跑馬坪更是傳說中神仙的賽馬場,是天神九十九個跑馬場中最美的一個。在漫山遍野的盤松林海之中,有一塊綠草如茵、繁花遍地的草坪,草坪中央有一圈直徑約50米的天然形成的橢圓形跑道,就是神仙的賽馬道。因彝族居民信奉自然崇拜,因此有神仙賽馬的傳說,並將此地視為聖地,從不敢在這裡騎馬、放牧,害怕褻瀆了神靈,招災惹禍。

飲馬池

飲馬池位於索瑪格澤濕地小溪中游開闊地帶,是個月牙形的水塘,這裡清水長年不斷,清澈見底。池邊綠樹掩映,碧草如茵。不論是大旱之年,還是缺水之時,水池的水從不乾涸。傳說這是神仙給馬喝水的地方,每逢神仙賽馬後,就在此給馬喝水,神馬立即恢復體力。現在當地村民在此灌馬,據說長得膘肥體壯,神力非凡,旅客在此經過,喝上一口溪水,也會感覺神清氣爽,精神倍增。

綠石林

綠石林的主體景觀是以寶石山為中心的漏斗群景觀和叢狀、簇狀石林。寶石山景區地質遺跡景觀的空間層次感極強,窪地中漏斗、豎井、落水洞及丘狀山峰鱗次櫛比,窪地內壁的斜坡上有成片的石林及原始森林,窪地四周是群峰環顧,美景出類拔萃,青岡林、多變柯等林木茂盛。綠石林一年四季都滿山蔥郁,景色變幻無窮,空氣新鮮,自然環境非常的好。

紅土地

紅土地位於格薩拉馬家坪,因泥土的顏色呈現出紅色而得名。由於紅土地的海拔較高,夏季時雲層壓得很低,氣溫非常的宜人。在早上,遠處的村莊晨霧繚繞,空氣非常的清新。整個紅土地很少遊客,只有偶爾經過的汽車發出聲音,宛如一片淨土。紅土地的牧草肥美,山上有許多的牛羊,都是當地牧民家的,這些牛羊給整個畫面增添了活力,還可近距離接觸牛羊。

盲谷

在盲谷觀景台腳下,大水源北側山脊下的溝底,有一個「天洞」。由於格薩拉大盲谷的形成與格薩拉地質公園成漏斗群關係,在雨季時,大盲谷的流水,會全部流入這個天洞。天洞的垂直深度很大,鐘乳石不多,常年有燕群出沒。據說曾有探險隊伍探索過這個天洞的縱深,結果往裡走了三天還沒有走到底,於是只能放棄打道回府,來回共花了六天的時間。天洞非常的神奇,也極為少見,是洞穴探險的理想之地。建議日落時分到達這裡,那時候的斷崖一定會給你一個很大的驚喜。

地址: 四川省攀枝花市鹽邊縣格薩拉鄉

上海野生動物園.動物零距離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上海共有兩個動物園,一個是位於市區的「上海動物園」,這跟「上海野生動物園」相比,規模較少,動物種類不算多,如果是第一次到上海或動物園的朋友,建議先到「上海野生動物園」感受一下。「上海野生動物園」位在浦東新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園內匯集了世界各地具代表性的百多種動物和珍稀動物,是集動物觀賞,救助繁育,休閒度假科普教育,公益環保於一體的生態旅遊公園。

置身於野外森林

動物園園區相當大,佔地153公頃,相信由開園到閉園一整天時間遊覽一定不夠。建議大家入園後第一時間先取園內地圖,有詳細的動物表演場次,而且每種動物表演都很精彩。由於場地頗大,不想徒步的朋友可以選擇乘搭園區內的付費導覽車或免費三輪車。

車入區

動物園內分為「車入區」和「步行區」。如果參觀猛獸動物園區就必須乘坐大巴進入「車入區」內參觀,而進入「車入區」的大巴車也分為兩種,一種是需另收費的帶有防護網的動物投餵車,遊客可以給猛獸餵食,與動物更多親密接觸,當然防護措施也相當嚴格啦。另一種是免費的封閉式客車參觀,旅客可靜態地在車廂中參觀,適合小孩及老人。

「車入區」是最為動物散發野生生活的態度,當旅客乘車參觀時,完全體驗出「人在籠中,動物自由」的展覽模式,更幻想自己是《侏羅紀公園》的主角,給動物更多的自由空間。身臨其境感受一群群斑馬、羚羊、角馬、犀牛等食草動物簇擁在一起悠閒覓食,又能領略獵豹、東北虎、非洲獅、熊、狼等大型猛獸部落,展現野性雄姿。

另外,特別介紹一下當中的「熊區」。該區屬「車入區」的第四個展區,面積廣大,充分模擬了熊的野外生存環境,起伏的地勢、層疊的假山,還有瀑布流水潺潺而下。這裡生活著棕熊、黑熊二種熊類,體驗一下「熊出沒注意」!

步行區

而在「步行區」中,讓你親身地瞭解不同世界的生活習性。這區不但可以觀賞到大熊貓、亞洲獨角犀、非洲象、亞洲象、長頸鹿、黑猩猩、長臂猿、狐猴等眾多珍稀野生動物,更有諸多特色的動物行為展示和互動體驗呈現。

「步行區」中最受大家注目的就是火烈鳥展區,近200隻羽鳥成群生活在這裡。鳥區位置在正門左方,因此火烈鳥也就成為動物園的「迎賓鳥」。火烈鳥因全身為火紅色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洲,其實紅色並不是火烈鳥本來的羽色,而是來自其攝取的浮游生物,同時紅色越鮮豔則火烈鳥的體格越健壯,越吸引異性火烈鳥,繁衍的後代就更優秀。

園內的袋鼠坡佔地2000平方米,在蔥綠的草坪上擁有30多隻灰大袋鼠、赤大袋鼠,牠們性格溫順,遊客可靠近袋鼠飼喂袋鼠,也可摸摸袋鼠寶寶,還可握握袋鼠媽媽的手,與它們合影留念。

水域探秘區

另一新措施,由2018年8日起「水域探秘」項目正式對遊客開放,旅客可近距離觀賞來自世界各地的20多種珍稀動物和大批候鳥,可與水豚、白袋鼠揮手招呼,也有斑狐猴、金絲猴、「戲精」懸猴附體上演「雜技」等等,為遊客帶來全新的觀賞體驗。還有園內擁有10艘電動模式的環保型遊船,遊客可以乘船靜悄悄地去看望可愛的動物,亦可靜悄悄地離開。

馬戲區+表演場館

除此之外,園區設有4個不同項目的表演場館。身懷絕技的俄羅斯專業團隊攜同各種動物明星上演「魔幻之旅」。獵豹、格力犬、蒙古馬、駱駝、鴕鳥等也在另一場館上競技速力賽,讓旅客一飽眼福。而海洋活寶貝加州海獅和美洲海獅更講述著來自大海的「傳說」。上海野生動物園表演眾多,真的是一天時間也玩不完。
地址: 上海市浦東新區南六公路178號

黃河壺口瀑布國家地質公園.橫跨兩省

平常我們所說的壺口瀑布景區分別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從山西省吉縣壺口鎮的景區大門入口,另一個是從陝西省宜川縣的壺口瀑布景區入口。壺口瀑布景觀無論你從那一邊觀看,都是非常震撼,也分別有不同之處。在山西的一邊,你可以走下一個名為「龍洞」的觀景台,從瀑布下面仰看水流從上面流下來,那種氣勢很有衝勁,李白詩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可以說是對此處的描寫。如果你站在陝西的黃河邊上,你則可以平視黃河從遠處而來、又急促地折疊而下,還可以站在一塊巨大的石頭上,感受瀑布所激起的水氣,然後眼看著水流順著河床流向遠方。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河

黃河壺口瀑布是中國的第二大瀑布,也是黃河上唯一的黃色大瀑布,號稱「黃河奇觀」。黃河壺口瀑布風景名勝區是以壺口瀑布為中心的風景區,集黃河峽谷、黃土高原、古塬村寨為一體,展現了黃河流域壯美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屬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也是以氣勢磅礴的壺口瀑布為主要地質遺跡。

壺口的地質

黃河壺口瀑布是黃河河道上第一大瀑布。河水飛流直瀉,巨浪滔天,兩岸殘崖峭壁,蔚為天下奇觀。瀑布上游黃河水面寬300米,在不到500米長距離內,被壓縮到20-30米的寬度。河水從20多米高的陡崖上傾注而瀉,造成「千里黃河一壺收」的氣概。

從地質學說,壺口瀑布的形成是地質演變的結果,是地球內力和外力作用共同形成的。大約在一二百萬年前的地質時期,壺口之下的龍門地區發生過強烈的地殼構造運動,使岩石發生斷裂,沿斷裂面發生了顯著的相對位移,形成東西走向的斷層,自北南流的黃河,經過斷層時便產生了瀑布急流。

八種特色景點

由於自然生態的原因,黃河水色黃濁,與周圍高原峽谷的環境色彩構成和諧的自然美。黃河岸線曲折,河面形態開合多變,當中枯水期、常水期和豐水期的水量各有不同,形成多種的空間感受。黃河穿行於秦晉峽谷之中,被兩側陡崖石岸所束縛,激發出迥異中原河道的壯麗景色。由於季節時間的變換,以及自然的作用力,在壺口瀑布中有八種特色景點非常值得觀看,分別是「天河懸流、冰瀑銀川、黃河驚雷、彩虹飛渡、壺低生煙、孟門夜月、石窩寶鏡、旱地行船」,不過這八種景觀也需要你用心尋覽,因為有部分都是需要天氣溫度作配合才呈現。

夏季遊覽最為壯觀

由於8月至10月水量較多,因此在夏季時壺口以上水流的變化,出現3條分叉流,壺口附近形成3個主要瀑布,一個是位於龍槽頂端,落差約10米,另外兩個分別從龍槽西岸和東岸跌入龍槽,落差分別為15米和7米。當中更有大量泥沙的黃河水流經壺口時濁浪滔天,猶如黃龍翻滾,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賞。

冬季遊覽最為驚艷

不管春夏秋冬,壺口瀑布總能吸引很多遊客,而在冬天壺口瀑布的景色跟春夏秋比起來似乎更讓人驚嘆一些,受低氣溫的影響,壺口瀑布就會被凍住,形成冰壺玉瀑。從遠處望去壺口瀑布的景色白茫茫的一片,在陽光的照射下就會反射稱乳黃色,有時候還會在這裡看見彩虹。

這個地方到了冬天的時候就好像是一座豪華的冰雪王國一樣,旅客盡情的在這裡欣賞遊玩,看到這裡壯觀的景色,讓遊客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動,而且大家都會感嘆這是大自然的神作。
地址: (陝西側) 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壺口鄉延壺路壺口瀑布;(山西側) 山西省臨汾市吉縣壺口鎮

廣東華陽湖生態濕地公園.四大打造

華陽湖濕地公園位於東莞市的麻涌鎮華陽村,與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橋相連,佔地面積2平方公里。以「游龍披錦、雲舞澤涌」為設計理念,規劃建設了澤鄉花田、芭蕉小築、湖畔塔影等景點,整個濕地公園集融休閒旅遊、農耕體驗、科普文化、城市生態功能於一體,具有濃郁的嶺南水鄉特色。

大灣好去處

華陽湖是由多條河流匯積,生態自然環境自然優美。麻涌鎮更擁有「游泳之鄉」、「曲藝之鄉」、「龍舟之鄉」的美譽,是著名的嶺南水鄉。而且麻涌龍舟競賽在東莞久負盛名,每年農曆五月十六日為麻涌龍舟大景。每當農曆四月中旬,各鄉村就籌備龍舟賽事,並參加周邊地區的競賽活動。另外,麻涌也是粵劇曲藝之鄉,各村均建有曲藝社,民眾十分喜愛粵劇,並有一批著名的粵劇演員,粵劇文化底蘊深厚。

為環保「華麗打造」

近年來,濕地公園因其良好的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旅客前行。其實七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垃圾遍野、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糟糕景象。但從無到有,從夢想到現實,濕地公園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更需要的是耐心、責任及擔當。針對華陽湖水質污染、水利不通的情況下,市政府借鑒農民清理河道的經驗,將周邊水系進行連通,以增強河涌流動性,達到水質自我修復、淨化的效果。

一棟棟違建被拆除,一個個畜禽養殖場被搬遷,一家家污染企業被清退……水環境質量在提高,空氣質量逐漸好轉,整體環境優化升級。如今麻涌鎮更因為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聞名遠近,由2017年至今,全鎮已接待了遊客達400萬人次以上,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的「誕生」是東莞市實施「騰籠換鳥」方案,向綠色發展華麗轉身,這不僅為當地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城鎮品質、打造全域旅遊奠定了基礎。

善用各區「互相輝映」

濕地公園涵蓋了嶺南風情街和生態會館等概念。嶺南風情街臨水而建,建築主體參照古舊的水鄉祠堂和民居風格,灰瓦白牆,錯落有致,庭院內還融入了水鄉文化精粹浮雕,極具嶺南水鄉建築特色。還擁有「美餐廳」美譽的麻湧生態會館,把藍天白雲、碧水平屋,優美的園林生態環境渾然天成,在這裡隨便一拍,不加濾鏡也可直接上載。

園內的風情街還有代表水鄉特色菜系的月滿樓,月滿樓精於水鄉菜而不局限於水鄉菜,經營菜式豐富,囊括了水鄉、粵韻、淮陽風、日式刺身、韓式鐵板等菜系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餐飲酒樓。美的是月滿樓面向朝華陽湖畔,日落時,邊吃飯邊欣賞美景的確不錯。

華陽湖白天和晚上的美,各不相同,晚上華陽湖燈光璀璨,白天藍天白雲。乘坐華陽湖夜景遊船一路欣賞夢幻的湖光月色,一路領略麻涌鎮的人文風情,感受嶺南人日新月異,這是一場視覺盛宴和不一樣的嶺南水鄉夜景體驗。

除了乘搭遊船外,在這裡可選擇腳踏船和觀光自行車遊覽公園景色,慢慢地呼吸新鮮空氣,放鬆身心。當地人比較喜歡漫步綠道,感受水鄉韻味,享受一番靜謐一番美好。空餘時,你可跟朋友前來野餐,享受野餐的樂趣。來~ 趁華陽湖濕地公園離香港不遠,有時間也過來享受吧。
地址: 廣東省東莞市麻涌鎮西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