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杭州、湖州、宣城@商杭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杭州、湖州、宣城@商杭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

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商杭客運專線的杭州、湖州、宣城有咩好玩啦!

商杭客運專線,又稱商杭高鐵及商合杭高速鐵路,是一條連接河南省、安徽省及浙江省的高速鐵路,有「華東第二通」之稱。正線全長794.55千米,設29座車站。在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速鐵路商合段正式開通運營。

浙江省.杭州市 (含餘杭區的「杭州西站」)

杭州市隸屬於浙江省北部,屬浙江省省會。自秦朝以來,已有2229年的建城史。古時曾被稱作「臨安」、「錢塘」、「武林」,是中國六大古都之一,也是重點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擁有「東南佛國」、「山水名城」、「中國茶都」、「絲綢之府」等富有傳統人文特色的稱號。秀美的湖光山色自古以來便吸引了無數人前來觀賞,並留下許多文人墨客及帝王的印跡。

「西湖」被譽為人間天堂

當人人都說來杭州沒去過西湖,那就是一件遺憾的事……確實西湖的美,四季如一。有幸來杭州,就一定要去西湖看看,就算是打卡也是很有必要的,現為大家介紹西湖七大必遊景點,給你們熱熱身吧。

蘇堤春曉 — 為南宋時「西湖十景」之首,自古以來深受遊客的喜愛。蘇堤是宋代詩人蘇東坡在杭州擔任知州時,利用疏通工程把西湖挖出來的淤泥構築堤防,總計有6座拱橋長度,並且堤上以一株柳樹、一株桃花的方式植栽,鋪陳出春天來臨時桃紅柳綠的詩情畫意。

曲院風荷 — 以夏日觀荷為主。這裡最引人注目的是夏日賞荷。公園內大小荷花池中栽培了上百多個品種的荷花,其中特別迷人的要數風荷景區。這裡以水面為主,分佈著紅蓮、白蓮、重台蓮、灑金蓮、並蒂蓮等等名種荷花,蓮葉田田,菡萏妖嬈。

平湖秋月 — 這個擁有400-500平方公尺的賞月台。它三面環水,突出於湖水之上,可以欣賞白堤的桃紅柳綠美景、蘇堤六橋與西南群山景致、西湖三島與吳山意境。1949年改建為八角亭、四面廳,為「平湖秋月」增添了「湖天一碧」的新景觀。

斷橋殘雪 — 據說西湖幾乎每年都會下雪,只是雪期不長想拍到著名的斷橋殘雪還真得碰運氣。斷橋殘雪的由來為大雪過後橋中雪初溶、兩邊仍有殘雪的風貌酷似橋斷成兩半之意而得名。據說此橋正是白蛇傳中「許仙」和「白蛇」相遇之橋,不管是傳說還是故事都讓這橋、這畫面更充滿詩意。

三潭印月 — 是指西湖小瀛洲水域上,矗立在湖中的三座呈三角形排列的石塔。石塔造型形為葫蘆形,塔尖為玲瓏剔透的寶頂,塔身為鏤空的石球,球上還鑿出5個圓洞,石球下的塔基為一圓形石盤,巧妙穩健地托住石塔,據說圓盤之下還有一根直插湖底的石柱,剛好被湖水遮住,使得石塔猶如飄浮在水面上一般。

花港觀魚 — 經後世擴建,全園面積近300畝,分別是魚樂園、牡丹園、花港、大草坪、密林地等五個景區。其中魚樂園是全園的主景,池中放養著數萬尾金鱗紅錦鯉。在池畔餵食錦鯉,只見四面八方湧入的魚群染紅了湖面,擠成一團的魚群為搶食紛紛躍出水面,非常壯觀。

雷峰夕照 — 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標誌性景點,與北側的保俶塔南北遙相呼應。在雷峰塔未倒塌前,西湖上曾呈現出「一湖映雙塔,南北相對峙」的美景。但在1924年雷峰塔倒塌之後,不僅作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成了空名,而且「南山之景全虛」,連山名也換成了夕照山。現在的雷峰塔是2002年落成開放,新塔建在遺址之上,為中國第一座鋼結構金屬塔。
地址: 杭州市西湖區西湖風景名勝區

「飛來峰造像」罕見最早的大肚彌勒

飛來峰又名「靈鷲峰」,相傳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印度高僧慧理來到杭州,看到這裡的奇峰怪石,風景絕異,驚奇地說:「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時飛來?」因此後人命此山為飛來峰。而飛來峰造像位於杭州靈隱寺前的飛來峰上,造像鑿刻在北麓山崖及自然洞壑中,是浙江省最大的一處造像群。

那坦胸露肚、笑口常開,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南宋大肚彌勒像,亦是飛來峰造像中最大的一尊。這一笑整整笑足1000年,這尊討人喜愛的佛像正好雕刻於1000年。因他手拿布袋,另一手掛一串佛珠,又稱「布袋和尚」。兩側的十八羅漢就其山而雕之,姿態各異。

左圖為金剛手菩薩,在漢族地區來說,是供奉與西藏喇嘛教有關的佛像最多的地方。這些造像神情各異,細緻生動。

這尊一看便知是唐僧取經故事。雕造的對象從過去以佛為主體過渡到以羅漢為主體,是全國石窟中雕造羅漢最多的地方。你可留意到右圖是白馬駝經,鑿工刀法洗鍊,線條流暢。
地址: 杭州市西湖區靈隱路法雲弄1號

「富春江」小三峽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這是古人對富春江的讚譽;「不是灕江,勝似灕江」這是現代人對富春江的評價,更把它與長江三峽、桂林灕江稱為中國最著名的三條江河風光遊覽線。

富春江兩岸山色清翠秀麗,江水清碧見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稱,更兼許多具有濃鬱地方特色的村落和集鎮點染,使富春江、新安江畫卷增色生輝。南北朝時期文學家吳均《與宋元思書》中描繪了富春江風景「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可見美絕古今。

那你有沒有聽過「觀魚勝過富春江」這句話嗎? 自古以來富春江都是失意的名人志士隱居的地方。相傳東漢的嚴子陵因不願做官,寧在富春江隱居垂釣。最先來到富春江參拜嚴子陵的是長江的鰣魚。鰣魚遊到時,對他繞了三圈,拜了三拜。嚴子陵很高興,就用朱筆在它的額上點了一下。於是帶紅點的富春江鰣魚名揚天下,富春江也成了觀魚的勝地。

如今隨著新安江富春江水庫的建造,富春江鰣魚已絕跡。富春江魚的名聲也已被千島湖的魚所取代,捕魚收入也不再是大多數漁民的主要生活來源。但話雖如此,在潮漲時,你也會看到漁民出岸打魚的現象,你估他們是否捕魚為樂?
地址: 杭州市桐廬縣富春江鎮春江路印象富春江景區

浙江省.湖州市 (內含德清縣的「德清站」、 吳興區的「湖州站」及安吉縣的「安吉站」)

湖州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歷史的江南古城,建制始於戰國,有眾多的自然景觀和歷史人文景觀,如莫干山、南潯古鎮等。湖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有雙瀆雪藕、太湖百合等土特產品,同時也是近代湖商的發源地。在2018年12月,湖州被評為2018中國大陸最佳地級城市30強及2018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城市第20名,知名度攀升。

「南潯古鎮」沒有不去的理由

南潯古鎮是中國歷史文化上一個名鎮之一,坐落於湖州市的南潯區。南潯古鎮擁有輝煌的歷史和文化,自南宋1252年建鎮,至今已有768年歷史。南潯水陸交通便捷,萬曆帝至清中葉為南潯經濟繁榮鼎盛時期,民間有「湖州一個城,不及南潯半個鎮」之說,可見名氣相當大。

雖說南潯古鎮不算很大,相比於其他江南古鎮也不算出名,但是南潯鎮卻是中國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古鎮。相比下其他古鎮,如烏鎮、周莊等,它的商業化味道太濃,而且沒有那麼喧囂,這也是我向大家推介的最大理由。

南潯古鎮的歷史價值也是不容置疑的,如果你是修讀文學或是熱愛古書,那你一定會知道這裡有一家非常出名的藏書樓。這裡的中國文獻學史和藏書史佔了很大的比重,那就是嘉業堂藏書樓。它是中國近代著名的私家藏書樓之一,與小蓮莊隔溪相望,於1920年建成。因清帝溥儀所贈「欽若嘉業」九龍金匾而得名。這裡的藏書當然無緣得見啦,但從嘉業堂裡刊刻流出的不朽著作讓中國的文化得到了長足的進步!

出外旅遊飲飲食食自然在所難免,南潯鎮也和其他的古鎮一樣,到處都是各種各樣的特色小吃。但是有一點比較特殊,這裡有些小吃是其他地方沒有的,例如雙交面、潯蹄、定勝糕、臭豆腐等。特別的是,這裡的臭豆腐跟香港風味完全不同,究竟有什麼特別?當然要等你來發現啦!
地址: 湖州市南潯鎮人瑞路51號

「莫干山」舉世無雙的雌雄雙劍

莫干山是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因春秋末年,吳王闔閭派干將、莫邪在此鑄成舉世無雙的雌雄雙劍而得名。這裡以綠蔭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四季的迷人風光稱秀於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譽。每年七月正好是遊覽莫干山的好時機,山上的景點有很多,比較值得一遊的有蘆花盪、武陵村、劍池、翆滴潭、怪石角、大坑、旭光台等,還有毛主席曾到莫干山時下榻過的別墅。

「毛主席下塌處」也就是莫干山皇后飯店,在1954年3月,毛主席在杭州主持制定第一部憲法期間到莫干山遊玩時所住的賓館。毛主席在這裡還寫下了《七絕.莫干山》。皇后飯店因此而聲名大噪。

大坑景區 — 這是莫干山上視野最廣闊的地方之一,不過要做好行山裝備,因為整個景區需要2小時來完成,也是鍛鍊的好時候。

而怪石角是莫干山最為奇特的岩石景觀,從大坑景區前往怪石角只能步行,但距離有遠。 這裡的地質成因與構造斷裂及岩石岩性、節理有關,受長期風化剝蝕,形成許多肖形景觀,同時這裡也是觀看莫干山落日的最佳地點。
地址:湖州市德清縣莫干山風景區

「飛英塔」千年古物塔中塔

飛英塔位於湖州市中心的塔下街,修建於唐懿宗咸通五年,屬於湖州第一古物,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飛英塔有內外兩層塔,內塔是佛骨舍利塔,石塔始建於中和四年,成於乾寧元年。外塔始建於北宋開寶年間,於石塔之外增建木塔罩護之,遂成「塔中塔」。根據建外塔緣由,取佛家語「舍利飛輪,英光普照」中之二字為塔名,更名為飛英塔。

現在飛英塔四周已經成為了一個公園,而且免費對外開放,但入塔需另外買票。外面的木結構塔為七層,上下樓梯非常狹隘陡峭,只能允許1人通過。登頂後,向外眺望,湖州城景盡收眼底!

整個飛英公園有點像古時候大戶人家的後花園,亭台樓榭,小橋流水,和塔相呼應,充滿詩意。盛夏時可以賞荷,冬天時可以探梅,幾百年的銀杏樹隨處可見。飛英公園內還有各種茶樓,泡一杯湖州特產安吉白片在這裡休息片刻,也很有江南韻味!
地址: 湖州市吳興區塔下街155號

安徽省.宣城市 (內含廣德縣的「廣德南站」、郎溪縣的「郎溪站」及宣州區的「宣城站」)

宣城,簡稱宣,古稱宣州,是長江三角洲中心區27城之一。宣城是中國文房四寶之鄉、中國鱷城、江南通都大邑、江南魚米之鄉、長三角城市群核心區城市,獲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等榮譽。宣城市擁有國家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21個,其他也新增A級景區3個,現在宣城市A級景區數達到63個。

「謝朓樓」連詩仙李白都為之傾倒

江南四大名之一 —「謝朓樓」,位於風光秀美的皖南宣城市區中心陽陵山麓。唐初,宣城人為紀念一代詩人謝朓,於高齋故址重建一樓,取名「北樓」,後又改稱「北望樓」、「謝公樓」、「疊嶂樓」、「謝朓樓」等。謝朓樓的出名,在李白詩之後,景區有不少人慕名而來,領略謝朓樓的獨特風采。

謝朓樓為古今所共知,景點具有文化的標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特色,領略詩歌般的詩情畫意。修整後的北樓分上下兩層,上圓下方,全木結構,頂蓋琉璃瓦,四邊飛簷翹角。上層題額曰「疊嶂樓」,圍以木欄杆,下層題為「謝朓樓」,四方置屏風門。樓基周圍有歷代詩文碑刻和修樓碑記。

與名滿天下的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相比,謝朓樓的聲名,或許並不那麼響亮,甚至不為更多人熟知。然而,謝朓樓作為中國傳統詩歌文學的一個地理標誌,一處千古風流的文化勝地,有着極重的分量。
地址: 宣城市宣州區市區中心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敬亭山位於宣城市區北郊的水陽江畔,屬黃山支脈。敬亭山並不是大山,大小山峰60座,最高峰翠雲峰海拔有324.1米。這座山的坡度和緩,竹樹十分茂盛,此丘陵地帶拔地而起,遠看滿目清翠,雲漫霧繞。唐代詩人李白一生七次登上敬亭山,留下描寫敬亭山的詩篇有45首,到底敬亭山有何引人入勝之處呢?

在這裡歷代修建的樓台亭閣、寺廟宮觀、摩崖石刻等風景名勝多達50多處。如位於敬亭山南麓的廣教寺,此寺始建於大唐宣宗大中三年(849年),是一對並肩比立,獨特罕見的方形古塔。它為江南千古名剎,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內國外佛教重要心法宗派的發源地。

每當春天駕臨敬亭山之時,在山腳下放眼眺望,都會看見一大片白色的花海,那就是梨花。每年3月至4月是梨花的最佳賞花期,梨花綻放之時美輪美奐,正所謂「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在萬千花海中,即使只是聞聞梨花香,也會有醉人之意。

除此之外,敬亭山的杜鵑花海更令人賞心奪目。每年3月也是杜鵑花開得盛世,滿山遍野的時候。李白也曾為此景所折服,寫下了《宣城見杜鵑花》,可見望著此景就令人詩意大發。
地址: 宣城市宣州區昭亭北路敬亭山東大門廣場

「太極洞」虛幻的天然奇觀

太極洞形成至今已有兩億五千多年歷史,因「洞面有紋,類太極圖」而得名。太極洞由上洞、下洞、水洞、旱洞組成,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構成一個險峻壯觀、神奇絢麗的大洞天,更成為中國溶洞旅遊的代表性景區之一,也被稱為「天下四絕」之一。

太極洞有「東南第一洞」的美譽,洞內景觀瑰麗,歷史遺存豐富。洞中的鐘乳石遍佈石柱、石筍、石幔高低錯落、形態各異,在五色燈光的照射下,璀璨奪目。其中景區內更藏著「十大景觀」,所謂十大景觀,它們大都以奇石的形象命名,睹名即可知其形。如「槐蔭古樹」似樹幹挺拔、枝葉繁茂的古樹;「雙塔淩霄」就似上下倒置、塔基入雲的古塔;而「洞中黃山」似雄偉峻峭、秀麗奇幻的黃山等。

洞內冬暖夏涼,整年溫度維持在18至22度。太極洞有旱洞、水洞之分,可以步行遊覽,也可以乘船探秘地下暗河。如乘小舟游水洞,只見洞壁上的奇石,在五色光的照耀下,使人有置身銀河之感,令人目不暇接。

太極洞外景物優美,古蹟眾多。景物有綿延起伏的玄妙山、野趣橫生的竹海、草木繁茂的抱樸園等。古蹟有東漢劉秀避難的「臥龍橋」、三國呂蒙發令的「將軍台」、北宋范仲淹滌硯的「滌硯池」等,每個景物古蹟各有不同,數之不盡。
地址: 宣城市廣德縣城東北的新杭鄉石龍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