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看潮州古韻,話文化遺產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看潮州古韻,話文化遺產

發佈時間:2020-10-14 14: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三山拱衛,一水環護,鳳城潮州歷經歲月綿長,款款演繹著“嶺東首邑”的卓越風姿。

這裡既有韓祠橡木的歷史遺存,又有精美絕倫的潮繡潮瓷,既有潮味雋永的千年文脈,又有兼收並蓄的城市性格。行走潮州,穿越古今,不僅能與文化遺產相遇重逢,也能在古香古色中感知新的韻味。

  2020年10月12日,習近平在廣東省潮州市考察。圖片來源:新華社

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廣東省潮州市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復保護、非遺文化傳承、文旅資源開發等情況。跟隨總書記腳步,我們一同走進南國古郡、感受歷史文化、觸摸時代脈動,品悟一橋一樓一條街的歷史昭示。

  文化遺產之于南粵:穿越歷史的文脈記憶

江河奔騰不息,神州物換星移。嶺南文化源遠流長,激蕩著穿越時空的歷史迴響,也孕育著豐富多彩的文化瑰寶。

民謠有曰“潮州湘橋好風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樓臺廿四樣,兩隻鉎牛一隻溜。”湘橋便是位於潮州古城東門外的廣濟橋。廣濟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被譽為世界第一座啟閉式石樑橋,800多年幾經修繕,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並肩“中國四大古橋”之列。廣濟橋連通韓江兩岸,橋上樓閣形態各異,梁舟結合、重瓴聯閣的獨特風貌讓長橋臥波驚豔了時光,留下“一裡長橋一裡市”的盛景。

向古城看,潮州內八景之一的“東樓觀潮”最先映入眼簾。廣濟樓作為宮殿式三層歇山頂閣樓,襟江控嶽、護邑鎮橋、雕欄畫棟、蔚為壯觀。繼續往城裡走,古城裡的“牌坊街”與廣濟樓遙相呼應,僅一條街就串起開元寺、許駙馬府、己略黃公祠、老城古民居建築群、廣濟橋、韓文公祠等諸多名勝,而潮州城共有1345處文物古跡,堪稱是座“活”古城。

嶺南多非遺,巧技奪天功,潮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燦若繁星,鬼斧神工的潮州木雕,匠心獨具的潮州花燈……世代流傳在街頭巷尾的非遺集市中、手工藝作坊裡。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在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考察。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距潮州400多公里的廣州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前遊客絡繹不絕。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在這裡沿街察看舊城改造、歷史文化建築修繕保護情況。

“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兩年前的殷殷囑託,寄寓著總書記對文脈延續的深刻思考。

  文化遺產基於華夏:跨越時空的文明傳承

從“白釉青花一火成,花從釉裡透分明”到“廣裁衫袖長制裙,金鬥熨波刀剪紋”,文化遺產沉澱著古人的智慧,也是歷史給予時代的饋贈。

“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始終一脈相承,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多次關注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對於文物保護,他強調“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在北京,他察看玉河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工作展覽和河堤遺址,深刻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在西安,他觀看城牆保護狀況,在西安市博物院裡囑託“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

手鏟釋天書,文物保護離不開考古工作者風雨無阻的鑽研與守望。

上個月,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總書記也十分關心。

在內蒙古的赤峰博物館,總書記同《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親切交談,囑託“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

在黑龍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總書記觀看了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赫哲族伊瑪堪說唱教學,讚揚伊瑪堪說唱很有韻味。

9月22日下午在京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遺產屬於世界:超越國界的文化交流

遍佈華夏大地的文化遺產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2020年5月11日下午,習近平在大同市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情況。圖片來源:新華社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雲岡石窟時指出,“雲岡石窟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好雲岡石窟,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

2019年8月,他前往莫高窟考察調研。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他指出“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澳門同青年學生親切交流時,習近平說,“我到訪過許多國家,看到各個國家引以為自豪的都是他們本民族的文化”。

從參觀羅德島世界文化遺產騎士城堡到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這一“絲綢之路活化石”……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文化就像一個綿延不斷的河流,源頭來自遠古,又由許多支流、幹流匯合而成。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來工程,潛移默化、潤物無聲。”